赶集网发布《互联网+时代,就业主力军现状报告》解密就业六大新趋势

2015-08-24 10:53:11来源:威易网作者:

赶集网联合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赶集研究院在京发布了《赶集网2015互联网+时代,就业主力军现状报告调查》,报告基于26万余份真实用户的调研数据,真实详尽的解读了在互联网全面渗透各行各业之时,就业主力人群的工作、生活现状。

2015年8月24日,赶集网联合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赶集研究院在京发布了《赶集网2015互联网+时代,就业主力军现状报告调查》,报告基于26万余份真实用户的调研数据,真实详尽的解读了在互联网全面渗透各行各业之时,就业主力人群的工作、生活现状。

互联网正在全面地渗透人们的工作与生活,互联网+的红利已经开始惠及到就业主力军群体,他们利用互联网、依赖互联网、玩转互联网,甚至越来越多的就业人群的工作与互联网息息相关,他们在为社会贡献力量的同时,也在享受着社会提供的资源,并带动着整个社会向前发展。赶集网将镜头对准在“互联网+”背景下的就业主力军们,跟着《赶集网2015互联网+时代,就业主力军现状调查》报告,看他们如何在这个特殊的时代努力向前。

\

被互联网+高度渗透的就业主力军

在互联网+时代,除了传统招聘渠道,赶集等新招聘平台正在崛起,QQ、微博、微信等各类社交媒体也成为求职和招聘信息的“集散地”。《赶集网2015互联

+时代,就业主力军现状调查》报告,90.5%的企业会通过网络招聘,也就是说,从找工作开始,就业主力军已经开始和互联网息息相关。以赶集网为例,其在线招聘业务总简历量近 2亿份,招聘高峰期时活跃简历量近1.5亿份;月访问量超3亿人次,80%来自移动端;今年赶集网络招聘节期间1165万人/每天在赶集上找工作。

就业主力军平均月薪3172元,难敌他们所期望的4867元,而今年毕业的90后应届毕业生人均签约薪资为2687元。在众多岗位中,自主创业以每月4429元的收入成为就业主力军群体最具潜力工作选择,在互联网时代,创业的门槛被大大降低,你可以不用办公室、房租,只要有想法,仅仅只需通过互联网,联系四五个合作伙伴,便可开始你的创业之路。于是,就业主力军们也开始尝试自己开网店、在网上做代理、开发应用啦。

\

全民创业加互联网+,工作机会越来越多,然而世界那么大,大家都想多看看。近半数90后就业群体对第一份工作预期的工作期限在一年以内,近半数在目前岗位不足1年,社会就业主力军流动性加大,越来越短工化。

就业更理性 劳动力供需差距拉大

2015年90后应届毕业生的就业主力群体有72.7%的人选择签约私营企业,尽管仍有36.5%的毕业生就业群体希望进入国有企业,但私营企业的吸纳能力和日渐增长的工资待遇都成为吸纳人才的利器。在私营企业中,互联网相关行业平均签约薪资3046元位居行业之首。

从就业心态和地位来看,衣着光鲜亮丽出入写字楼的白领已不再被仰视,57.8%的就业主力军认为白领蓝领都一样,互联网也不再只属于少数人,按摩的、送餐的、颠大勺的都在混互联网圈。一线城市巨大的就业压力和生活压力使得越来越多的青年不再热衷于在一线城市扎根,“距离家较近的省会城市或其他经济较发达的二线城市”成为了广大就业主力军的最佳选择。从赶集网自身的招聘业务数据来看,无论是招聘业务营收还是流量,二三线城市的企业招聘、找工作需求都处于井喷期。

\

伴随着创业大潮、人才高流失率和人才往二三线城市流动,使得70%的企业存在用工荒,平均短缺14人,用工荒的背后也拉高了招聘的成本,企业在招聘上不惜成本投入,正所谓“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可见大部分企业舍得“下血本”做招聘,人均招聘成本高达1830元。面对用工荒,互联网招聘将迎来更大的市场红利。

赶集网CEO杨浩涌曾表示,由于赶集网拥有超过2亿份求职简历,覆盖43大类职业涵盖近1000个工种,企业借助赶集网进行人员招聘能把人均招聘成本大幅度降低至60元/人。截止目前赶集网招聘企业用户量约600万家,招聘企业付费用户量超60万家。另外,赶集下半年将在全国范围内开设线下招聘中心,完成招聘业务形态的O2O闭环,定制化满足大型企业规模化的用工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