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聚宝上线基金产品 “买基”之前先做风险测试

2015-08-18 14:28:41来源:威易网作者:

8月18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以下 简称“蚂蚁金服”)推出全新的一站式移动理财平台——蚂蚁聚宝。这是在支付宝以外,蚂蚁金服首次发布新的独立应用,意在为大众用户提供简单便捷的理财服务

8月18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以下 简称“蚂蚁金服”)推出全新的一站式移动理财平台——蚂蚁聚宝。这是在支付宝以外,蚂蚁金服首次发布新的独立应用,意在为大众用户提供简单便捷的理财服务

在此次蚂蚁聚宝的APP中,集合了余额宝、招财宝和基金等三种理财类型,通过一个账号打通。据蚂蚁金服透露,蚂蚁聚宝此次和数米基金网合作,首批接入的基金数量超过900只,覆盖所有主流基金公司。相比于余额宝和招财宝,因为基金的收益范围和投资风险都更大一些,适宜风险偏好较高的用户。

所以,让用户在购买基金前测定风险偏好,进行风险提示,是非常有必要的。今年股市大涨大跌时,基民就领略了分级基金上涨时的疯狂和下跌时成倍的亏损。记者注意到,在风险测试和风险提示方面,蚂蚁聚宝做了必要的提醒,并没有片面强调高收益就忽略风险提示。

记者随机选取了一只“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基金,数据显示该只基金近六个月涨幅38.41%,选择“买入”后,即跳转到风险测试页面。

\

测定结果是,记者属于“保守型”投资者。

\

点击“继续购买”,输入金额;继续点击“统一协议并购买”后,页面弹出“该产品为高风险基金,超出您当前的风险承受能力”的提示。

\

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总裁袁雷鸣表示,“原先高大上的金融,其实也可以变得‘小确幸’,一个简单的大众理财的时代正在到来”,袁雷鸣解释,“小”意味着,希望帮助每一个普通人的理财愿望,让理财的门槛变低,成本变小;“确”则是帮助用户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理财,对于风险和收益有确切的了解和认知,心中有数,理性决策;“幸”则意味着理财本身能够融入生活场景,带给用户以幸福感。

在袁雷鸣看来,“小确幸”金融观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意味着理财观念的变化,比如更加强调长期持有而不是追涨杀跌,将会有更多用户把自己的资产放置到各种理财方式上,寻找长期回报的价值。

据了解,按照产品规划,蚂蚁聚宝还将陆续推出场景化的智能推荐功能,基于每个人的投资需求和风险偏好,通过精准的用户画像,帮助用户快速找到最为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并通过理财社区的形式,引入投资达人,通过智慧共享,促进大众投资者的理财教育,辅助其投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