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张蓉参加“中国互联网移动社群大会” 分享文学社群新生态

2015-08-13 15:57:04来源:威易网作者:

以“有群,有趣”为主题的首届“中国互联网移动社群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吸引了超过3000位互联网意见领袖和企业代表。在当天下午的“动漫文学”分会场中,腾讯QQ进一步展示了如何通过“内容+社群”打造全新动漫文学的社群生态...

近日,以“有群,有趣”为主题的首届“中国互联网移动社群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吸引了超过3000位互联网意见领袖和企业代表。在当天下午的“动漫文学”分会场中,腾讯QQ进一步展示了如何通过“内容+社群”打造全新动漫文学的社群生态,并在粉丝经济爆发之际,撬动第三波移动互联网红利。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张蓉、阅文集团旗下起点中文网白金作家唐家三少应邀参加大会,并与腾讯增值产品部总经理刘宪凯,腾讯功能特权中心总监、动漫文学项目掌门人蔡弋戈以及Bilibili董事长陈睿就文学动漫如何在移动社群时代撬动粉丝经济进行了深入探讨。

\
(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 张蓉)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移动社群、粉丝经济正在成为行业新一波热点和风口。社群力量的集中爆发,意味着国内文学和动漫原有的内容与社群割裂的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用户,一个全新的“内容+社群”动漫文学新生态平台迫在眉睫。对此,腾讯功能特权中心总监、动漫文学项目掌门人蔡弋戈表示,通过社群可以让内容更加丰富,反过来内容也可以让社群更加活跃。以阅文集团旗下起点中文网白金作家耳根的作品《我欲封天》为例,通过耳根本人去兴趣部落发言,举行趣味活动赠送周边等活动形式,引发粉丝参与。《我欲封天》部落粉丝在短短4个月内,增长了3倍,从不到60万的粉丝数量,7月份的粉丝数量增长到180万,目前仍在持续增长中。

而随着社群3.0时代的来临,社群不仅仅是人的聚合,更是连接信息、服务、内容和商品载体,一个全新的“内容+社群”的移动生态平台,可以为文学动漫作者和粉丝带来哪些新价值?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张蓉就文学的角度,指出社区化阅读是电子阅读发展的趋势,“比如读者读完每一章,都可以在章节末尾跟我有相同爱好的人去进行沟通,可以跟作者去沟通,去聊,去互动。包括越来越多的作者也会直接去感受读者的意见。”在QQ的平台上产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作者和读者之间沟通的路径很短,打破了从中的瓶颈,让阅读变得更有趣了。这种方式会逐渐的去刺激中国的读者,吸引中国的读者来参加阅读,提升自己的阅读量。

谈及QQ社群如何拉进读者与作者的距离的问题,阅文集团旗下起点中文网白金作家唐家三少说道,“我们每天创作,每天看书评,跟读者交流,通过这样的方式促进我一天一天地从这个行业中一直走过来。”从最初的网站评论,到QQ群,微信订阅号,再到如今的QQ社群,一步一步更紧密地拉进了与读者之间的距离,“移动社群最大的魅力还是社交,无论是一对一,还是一对多,都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这样在这个平台上才能辐射到更多的人。”

据悉在首届“中国互联网移动社群大会”上,企鹅智酷发布了《中国移动社群生态报告》,用数据揭秘“群社交”,全面勾勒出国内移动社群生态现状。如今在社群3.0时代,阅文集团显然已经抢占了先机,通过社群,将作者的重要信息、资讯等快速、精准地触达粉丝,形成了互动传播的文学社群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