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刷单起底:一场饮鸩止渴的游戏

2015-08-13 10:22:44来源:百度百家作者:于刚

        纵观O2O行业近年动作,从“千团大战”到“百团大战”,在团购最喧嚣的时代,美团凭借“消费者第一,商户第二,员工第三,股东第四,以及王兴第五”的价值排序,最终成就了团购行业销售规模最大的企业。
 

        纵观O2O行业近年动作,从“千团大战”到“百团大战”,在团购最喧嚣的时代,美团凭借“消费者第一,商户第二,员工第三,股东第四,以及王兴第五”的价值排序,最终成就了团购行业销售规模最大的企业。
 
        然而,伴随着美团规模上逐渐成为国内团购领域“老大”,一切都默默发生着改变,不少媒体文章指出,美团当下不但对商户态度越加强硬,同时为了美化数据,高层默认并鼓励基层员工大面积刷单的行为屡见报端。
 
        近日,美团发布数据,7月以整体交易额超111亿刷新本地生活O2O市场单月交易额纪录,并宣称移动端月交易额历史性突破百亿。意料之中的是,该数据一经发布便引起业内和媒体质疑。
 
        那么,美团是否真的如此前报道所说,存在“刷单粉饰业绩”的行为?笔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客栈、酒店拉开刷单大旗 美团手把手教商家做局
 
        近日,笔者接到线索,消费者称在美团预订的酒店与实际住宿条件差距偏大,各种点评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记者随即对秦皇岛当地的酒店进行暗访,发现美团排名靠前的酒店、客栈入住情况与实际存在差距,并在当地该类情况十分普遍。
 
        根据实地探访了解,进入夏季以后,秦皇岛北戴河区域作为游玩避暑胜地,成为很多消费者首选,这也催生了大批的宾馆、客栈开业。对于新开业的商家来说,为了在美团上获得更高推广位置,获得更多预订订单,很多商家的确通过刷单形式来营销自己的酒店。
 
        据手中的一份数据显示,秦皇岛一家位于刘庄的新开业宾馆(酒店名不宜公开),其房间总数不超过20间,但是仅一个月时间,销量便高达6100间。换句话说,这家宾馆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周末,每天入住率均在100%,生意可谓火爆。然而,这家酒店有和特色让消费者趋之如骛呢?
 
        笔者在周末走访了这家宾馆,发现其硬件配套、环境、服务上与周边其他酒店基本类似,并无可圈可点之处。随即,在记者的采访中发现,该宾馆虽然在周末这个黄金时间段,仍有不少房间为空置状态。
 
       然而,凭借在美团超高的订单和好评,该宾馆在美团的推广位置上却扶摇直上,消费者纷纷在网上预订。但是,当消费者实际入住之后,却感到很失望。一位消费者在宾馆门口满腹牢骚,卫生较差、硬件设施一般,网上的点评太不靠谱,弄虚作假成分太重。
 
        一位熟知内情的客栈人士给笔者讲解了刷单原理。他分析,酒店、客栈刷单一般通过两种方式:第一种,自己通过多个账号或者发动亲戚朋友,先注册成为美团用户,然后将团购调到一个较低的价格,在一段时间内不间断的进行订购,并发表点评,以此完成刷单,刷单完成后再将订单发生的费用分别返还;第二种,则是请专业的刷单公司完成,但费用相比前者要高出不少,商家需付上一笔不菲的费用。
 
        而上述宾馆的情况并非个案,秦皇岛当地很多酒店商家采用了刷单行为。令人震惊的是,当地一些酒店管理人员直指美团销售团队明目张胆教唆商家刷单,这样的趋势蔚然成风,随后导致各家攀比,情形已至“失控边缘”。
 
       然而,部分宾馆在美团疯狂刷单的行为,引来真正好的酒店商家不满。“我们无论是硬件水平还是服务上都明显好于一些在美团排名靠前的商家,美团对刷单的默认助涨了一些酒店的气焰,导致了很多消费者开始秦皇岛酒店开始存在不满,长此下去,可能会影响到整个旅游环境。而纵容刷单已经扰乱了正常市场秩序,让一些不愿参与刷单的酒店销售一落千丈,”一位在当地经营多年酒店的商家大吐苦水。
 
刷单已经成为 “潜规则”
 
       事实上,酒店、客栈刷单已经并非个案,秦皇岛、厦门、嘉兴等多个热门旅游城市都存在类似行为,刷单似乎已经成为提高订单的“潜规则”。
 
        此前,中国网曝光进驻美团网的厦门酒店存在严重的刷单现象,一家名为“陌上花开”的客栈于2014年10月装修后,共有20间客房,8个月间预定量高达3082人。除“陌上花开”外,厦门另两家不愿署名的客栈老板也承认了“刷单”行为。其中一位老板称,从4月1日到4月26日,他在美团的刷单量为996单。
 
        而另一项数据则更加直观, 5月份,美团在整个厦门的日均间夜量高达5000间,而到了7、8月的旅游旺季,日均间夜量反而降低到2000多间,令人感到匪夷所思。
 
        更具讽刺意味的是,此前中国科技网报道,嘉兴西塘的客栈基本是把美团当作骗子网站,低价骗消费者进来,到店加高价,故意促使客人退单,反而到店现付会优惠。但好评和销量都是客栈店主刷出来的。
 
        而刷单行为的出现、甚至是美团销售手把手教商家刷单的行为,让业内开始质疑其公布的数据真实性到底有几分。
 
美团酒店数据被质疑 到底有多少水分?
 
       7月13日,美团公布了上半年酒店运营情况,其高达3300万间的间夜量一经公布便被多方质疑。
 
        知情人士称,“美团把钟点房、刷单量、未验证的和退款率等都计入了间夜量,刷单高峰期约40%的酒店间夜是‘刷’出来的。此后,美团在回应媒体时否认了这一说法,但依然无法打消投资者的疑虑。
 
        该知情人坦言,美团上半年完成的业绩与全年预订指标存在较大差距。为了完成任务,不仅是酒店业务、外卖、电影票等刷单情况也相当严重。美团在刷单高峰期的时候,大约40%的酒店间夜是刷出来的,Q1数据水分很大,现在上市无法通过审计,没有审计公司敢签字。
 
        那么,在频频的质疑声中,美团为何对刷单行为视而不见呢?
 
        从总体上看,美团在团购规模已经坐稳行业第一的位置,但这个数字背后是200多个城市分站和几千名基层员工。而其竞争对手大众点评团购业务和百度糯米此前的差距也主要在城市分站数量方面,但分站数量,本身远远谈不上行业壁垒,只要竞争对手愿意掏钱,分站很快可以建立起来。
 
        团购盈利能力有限,但能带来销售规模和相对忠实的用户,“用户在哪里,生意在那里”,通过大量的用户与销售规模,辅以资本的推动,美团需要做更多的流量变现的努力。
 
        但从O2O生成布局角度来说,美团的竞争对手大众点评已经先行一步。大众点评目前已经建立了更为完整的产品生态,以用户点评信息为基础,辅以团购、预订、外卖等多条业务线,涉足餐饮、休闲、结婚、酒店、旅游等各个行业。从产品端、业务端对上下游进行整合,其本地生活服务O2O生态圈已渐成雏形。
 
        如果在三四线城市再度“失守”,让百度糯米与大众点评团冲了上来,尤其是大众点评,要知道团购业务仅仅是其一支先头部队,其旗下的各生态业务,一旦点燃,美团怕是再无宁日。
 
        值得注意的是,年初,王兴放言今年平台交易额要达到1300亿元,但综合团800和美团披露的数据,今年前5个月,美团团购交易额才348.6亿元,这意味着在未来一半多点的时间里,美团还有近1000亿的大坑需要填补。
 
        为了转移业界的视线,给投资者继续画大饼,美团近年来马不停蹄的开展多元化业务,对酒店、外卖、上门O2O等均有所涉足。既然团购业务遭遇巨大的瓶颈,美团企图通过多元化冲淡投资者对团购的关注度,同时也给投资者一个期望值,即美团正在从单一的团购业务朝更综合的生活服务拓展;第二,在其他新兴业务层面,美团的起点相对较低,更便于刷单,不容易被外界所察觉。
 
        然而,这种多元化的运作模式目前来看仍无章法,酒店方面有携程、去哪儿、去啊等强劲对手,外卖方面有饿了么,上门O2O中同样有阿里、京东、58同城等均有所涉足。无论是哪一方面,美团所面临的都将是惨烈的厮杀。
 
疯狂刷单背后 只为融资造势?
 
        资金见底,业绩没有起色,美团目前形势不可不谓危急。除了刷单之外,美团几乎没有实现既定目标的办法。而刷单不仅能在数字上击败对手,更能增强美团在投资者面前的议价能力,在刷单中浪费的资金,顺利的话,在下一轮融资能全部赚回来。
 
        目前,美团的三大主要业务线:猫眼电影、外卖和酒店。前两个是美团的领先项目,但也是两个“吃钱”的黑洞,目前还看不到盈利的可能。但酒店一直是在线旅游行业中利润最丰厚的,想要在资本市场上拿到钱,必须讲好“故事”,酒店业务无疑是美团能否再次融到钱的重要筹码,7月1日,美团正式成立了酒店旅游事业群,足见酒店的地位。
 
        这样就不难解释美团的疯狂刷单行为了——为融资造势,忽悠投资人。
 
         实际上,持续的烧钱已经让美团难堪重负,从之前的团购大战,到现在进军外卖、酒店等领域,美团无一不是在赔本赚吆喝,为了填补资金空白,美团只能通过刷单等方式将交易额做大,然后骗取风险投资。
 
       业界人士认为,美团刷单的行为注定是自欺欺人,刷出来的业绩最终会搬了石头砸自己的脚。一方面,投资者对美团的“操盘”方式早已了然于心,美团的故事越发难讲;另一方面,美团急功近利的战略导致其体系愈发混乱,这种饮鸩止渴的模式不仅不利于美团的长久发展,还可能将美团带入“骗并烧,然并卵”的死循环。(备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百度和本站立场。 )
关键词:美团刷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