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二季度无线成交占55% 引领云+无线时代

2015-08-13 09:48:34来源:威易网作者:

云计算业务成为阿里巴巴这一季度的另一亮点,财报显示,云计算收入同比加速增长106%,达到了4.85亿元人民币。比上季度的82%增长相比,速度继续加快。阿里云已经确立了中国第一的市场地位,并且在不断增加付费用户的数量。

 

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5年第二季度(2016财年第一季度)业绩财报,财报显示,阿里巴巴集团布局多年的云计算业务正在起飞,云计算单季度同比增长106%。阿里巴巴集团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零售平台成交额达6730亿元人民币,其中55%来自移动,移动端成交额同比增长125%,推动移动收入增长225%,首次占比过半,达到51%。

阿里旗下中国零售平台首次有超过一半收入来自移动设备,这标志着移动购物已成为消费者和商家的主流场景,而近两年大力拥抱移动变化的阿里,正不断引领这股转型浪潮。

同时,阿里巴巴集团第2季度收入202.45亿元,净利润308.16亿,同比增长148%。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我们经历了一个强劲发展的季度,继续为未来增长奠定坚实基础。我们专注于促进成交额健康增长,提供最佳消费者体验,并提升平台上商家的服务质量和可持续成长性。我们非常兴奋在各个战略方向取得的成绩,包括全球化,移动端继续领先和向农村扩大我们生态系统,还会继续投资于核心技术,推动我们的云计算业务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CFO武卫表示:“这一季度我们出色的执行战略,成交额同比增长1720亿元,达到6730亿元。在货币化移动流量方面,我们取得了显著进展,中国零售平台的移动收入首次超过50%。此外,我们在这一季度产生了15亿美元的强劲自由现金流。我们在我们继续执行增长战略并且聚焦于长期价值的创造。主要业务的强劲,给了我们充分的信心继续投资新计划,增加新用户,提升用户体验和扩大产品和产品。”

这一季度阿里移动成交额和收入比去年同期双双大涨,均超过半壁江山,折射出的是过去一年中国在线购物领域的剧烈移动化转型,阿里巴巴在这一过程中成功乘上并引领移动购物浪潮,拉动平台上消费者购物行为和商家服务的快速转变,成为移动化转型的最大推动力和获益者。财报显示,本季度阿里移动成交额达到3710亿,同比增长125%,占总成交额的55%,中国零售平台移动收入达79.87亿元,同比增长225%,占总收入的51%。

分析人士指出,依靠多年数据积累,阿里的移动平台打造了优质的消费者用户体验,不断塑造着消费者的移动购物习惯,为商家提供服务客户的各种工具,如淘抢购,潜客计划等,均是在移动端,利用数据精准获得消费者的强大营销工具,受到商家的欢迎。而淘宝天猫移动端无缝的购物,支付体验,助推用户形成了“多屏浏览,手机成交”的新购物习惯,多屏用户的平均单个用户收入(ARPU)远高于PC时代。

根据艾瑞数据,截止2015年6月,手机淘宝app是中国最受欢迎的电商应用,由于手淘界面的高效转化,过去12个月,阿里平台的年度活跃用户达到了3.67亿,同比增长32%,而每个活跃买家平均下单超过50单。月度移动活跃用户达到了3.07亿,同比增长了63%。

目前,以成交额计算,阿里巴巴拥有全球规模最大,产品最丰富的移动消费平台,以此建立并保持了在移动电商领域难以撼动的领先优势。

云计算业务成为阿里巴巴这一季度的另一亮点,财报显示,云计算收入同比加速增长106%,达到了4.85亿元人民币。比上季度的82%增长相比,速度继续加快。阿里云已经确立了中国第一的市场地位,并且在不断增加付费用户的数量。

这季度财报同时列举了阿里巴巴在多个战略性方向上的新进展:在物流服务上,菜鸟网络发展提速,已经形成中国最大的物流网络,阿里平台消费者已经能在41个城市享受购物“次日达”,包括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和广州等一二线城市。在中国最大的城市北京和上海,菜鸟和阿里开始初步推进“当日达”,实现当日达覆盖的北京地区,食品杂货销量同比激增740%,其中90%订单来自移动端。通过投资主要合作伙伴圆通快递,阿里巴巴集团还在继续提升全行业的标准。

在与苏宁云商达成战略合作以后,阿里的大家电和消费电子物流网络,将拥有海尔日日顺和苏宁物流网络的“两翼齐飞”,将来分布中国150个城市的阿里平台消费者,将能够享受消费电子和电器产品下单后两小时送达的绝佳物流体验。

作为阿里未来十年二十年最重要的业务,全球化发展也在该季度进展迅猛。继Nike、Uniqlo、Tommy Hilfiger等众多全球品牌后,自年初以来,联合利华、施华洛世奇、喜力、新秀丽及享氏等也纷纷加盟阿里平台,其中Zara、Timberland、Stradivarius等20个品牌达成中国独家合作,进一步奠定了天猫作为高品质商品进中国首选的消费门户地位。

此外,阿里巴巴集团任命 了前高盛副主席“白求恩”麦克·埃文斯担任国际业务总裁,将凭借他丰富的经验和深厚的网络进一步和欧美企业达成深度合作关系。

阿里巴巴同时宣布,董事会已经批准实施一项股权回购计划,在未来两年时间,回购总计最高达40亿美元的股票。阿里巴巴表示,这一回购行动主要是为了冲抵员工股权激励等计划所带来的股份稀释。

截止6月30日,阿里巴巴目前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计人民币1152.71亿元,本季度由业务运营产生的自由现金流达人民币95.48亿元人民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