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QQ发布社群报告:如何开启移动社群黄金时代?

2015-08-09 21:20:37来源:威易网作者:

    社群可以说无处不在,人类借助社群寻找新朋友、获取新信息。当智能终端大肆普及,社群进入移动时代,这一切会发生哪些改变?8月6日,在首届“中国互联网移动社群大会”上,腾讯QQ联合企鹅智酷发布了《中国移动社群生态报告》

        社群可以说无处不在,人类借助社群寻找新朋友、获取新信息。当智能终端大肆普及,社群进入移动时代,这一切会发生哪些改变?
 
        8月6日,在首届“中国互联网移动社群大会”上,腾讯QQ联合企鹅智酷发布了《中国移动社群生态报告》,通过腾讯QQ独家大数据及海量网民调研,用数据揭秘“群社交”,全面勾勒出国内移动社群生态现状,开启移动社群黄金时代。
\ 
解读移动社群黄金时代:四大特质凸显
 
        社群进入移动3.0时代。研究显示,移动端QQ群活跃用户数高速增长,从2013年1月至2015年6月,月活跃用户的年复合增长率为72%,手机QQ群消息量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71%。社群的移动化趋势十分明显。
\
       “社群1.0以2002年腾讯QQ群首创群聊形态为代表,是基于互联网人群聚集、信息互通与传递为核心目的;社群2.0则是基于兴趣的陌生人社群,在熟人社交之外,陌生同好成为常态,同时运营者的差异化策略,逐步形成社群独有的文化效应和归属感,品牌号召力日益显著;社群3.0时代,社群以‘连接一切’为目标,不仅仅是人的聚合,更是连接信息、服务、内容和商品载体。”腾讯即通应用部总经理张孝超表示。
 
        本地化、碎片化、去中心化以及富媒体化,勾勒出一个全新的移动社群时代。以去中心化为例,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健康的社群生态:从依赖热点话题聚合效应,转向长尾分布式的细分兴趣组织;2、精准标签重构用户画像:通过大数据采样,将用户进行精细化分类,精准匹配用户的社群互动偏好;3、社群分裂的“蒲公英效应”:将传统的单维度社群,根据地理位置、学校、工作单位等信息,将用户分流,增加群成员的新黏性,也有利于打通线下服务。
\ 
\
 
 
把握移动社群生态:聚焦三大细分类社群
 
        凭借多元化社交和场景的丰富化,移动社群建立了自己特有的生态:同事朋友类关系群占比超三成,而兴趣群占比高达66.4%——在手机QQ兴趣部落中,游戏类兴趣部落聚集的粉丝和访问量都居于首位,明星类居于第二位。
 
        具体来讲,有三类细分社群占据主流。办公类社群:每日1000万用户使用群文件,每日50万个视频会议;明星类社群:社群粉丝数前三甲的明星分别是TFBOYS、EXO和李易峰,TFBOYS社群粉丝数超过2000万;游戏类社群:手游市场规模越大,游戏类QQ群和部落活跃度也越高,腾讯部分手游对应群数量一年内翻番。
\ 
\
 
        值得一提的是,技术的进步使得粉丝的权利得到了空间的放大,明星动辄超千万的社群粉丝数,使得粉丝经济在社群时代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粉丝经济”已经成为腾讯商业战略一个很重要的标签,跨界布局明星音乐、动漫文学、游戏等领域,腾讯正在打造一个庞大的以“粉丝经济”为核心的商业模式矩阵。
 
        移动社群黄金时代,用户在信息沟通互动上,一对一、一对多实时或异步与多人实时同步或异步,让这个生态中的信息流丰富而复杂;而在场景上,像QQ群这样的社群,具有天然的垂直属性,妈妈、游戏、同学、行业、运动、办公等被打上各类标签和关键词的同好或兴趣让用户聚集在一起,驱动移动社群的井喷与爆发。
 
        热门话题在移动社群时代的巨大影响力不容忽视。报告显示,热门电视剧《花千骨》在开播前后的两个月内,社群讨论在短时间内引爆,形成高速增长态势,相关群消息量增长高达711%。
\
开启移动社群黄金时代:线上线下打通 生态重构
 
        移动社群的黄金时代正在到来。一方面,社群内电商交易更具黏性:基于社群的互动,问答和评论,更易建立起对商品或服务质量的动态评估,建立消费黏性和信誉;另一方面,移动社群的价值开发空间巨大:仅有16.4%的用户通过社群渠道参加过陌生人组织的线下活动,仅有近五分之一用户在网络社群中有过消费行为。
\ 
        从“群社交”到“群平台”,打通从线上到线下的窗口,构建更加完善的社群生态圈,移动社群未来有很大的施展空间。腾讯QQ正在依托QQ群、兴趣部落、QQ公众号进行社群开放:
 
        1、为更多具备商业潜质的社群,提供更具个性化的功能工具,打通服务与消费的链条;2、汇聚开发者力量打造群生态:开放社群开发接口给第三方开发者,形成更多个性化的创意应用,让用户、开发者、服务商和群平台四方共赢。腾讯QQ目前每天已有超过30款的应用服务着数百万个社群,未来这个数量将呈几何数上升;3、让“每一个群”都不同:平台在内容互动层面提供更多玩法,针对不同主题社群,定义更个性化的互动规则,提供更多富媒体内容生成和传播。
 
       概括来看,目前,腾讯QQ已经为社群3.0时代准备了6大基础能力——亿级流量、支付能力、消息触达、腾讯云、群关系链、管理能力;同时还将提供6大支撑能力——数据分析、文件存储、账号体系、安全护航、快速接入、广告变现。
 
       报告最后,QQ希望通过商业开放等策略携手合作伙伴、第三方企业共同把握移动社群的黄金时代,全力参与到这场盛宴中去,抢占移动社群黄金时代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