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移动社群大会召开 腾讯QQ打通“三驾马车”

2015-08-09 20:38:40来源:威易网作者:Rose

        日前,以“有群,有趣”为主题,首届中国互联网移动社群大会在京成功举办。会上,腾讯QQ对外发布了依托QQ群、兴趣部落、QQ公众号三位一体打造的全新移动社群生态战略,并联合企鹅智酷发布了《中国移动社群生

        日前,以“有群,有趣”为主题,首届中国互联网移动社群大会在京成功举办。会上,腾讯QQ对外发布了依托QQ群、兴趣部落、QQ公众号三位一体打造的全新移动社群生态战略,并联合企鹅智酷发布了《中国移动社群生态报告》,通过多维度大数据洞察,全面勾勒出国内移动社群生态现状,并指出在移动、开放、社交、连接成为行业主流语境的当下,社群已进入“连接一切”的3.0时代。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腾讯公司副总裁殷宇、腾讯公司副总裁彭迦信等腾讯公司代表,以及财经作家吴晓波、清华大学教授沈阳等多位企业、行业领袖莅临现场,超过3000人现场参与了这场盛会。
 
      “中国互联网的历史就是一部社群演进变迁史,从最早的BBS、QQ群到贴吧、豆瓣、SNS、微博,以及现在的微信、QQ兴趣部落等,社群的力量从未止步。”汤道生表示,“手机QQ在腾讯移动社群战略中扮演着连接器的角色,我们不仅仅要连接人与人,更要把社群与服务连接起来,创造更广阔的商业生态。手机QQ的移动社群生态圈中,已经有很多成功的社群经营者,把QQ群与部落结合到线下的商业服务中,是最接地气的O2O模式。通过开放平台,我们希望携同内容提供商与应用开发商,为不同社群提供更丰富的内容与工具,共同探索社群商业化的新蓝海。”据悉,这也是BAT三巨头首个在移动社群生态领域进行战略布局的举措。
\ 
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
 
移动社群力量爆发:迎来黄金时代
 
        社会学家瑞格尔德在1993年率先提出了“虚拟社区”概念,意指由“一群通过计算机网络连接起来的突破地域限制的人们,通过网络彼此交流、沟通、分享信息与知识,形成具有相近兴趣和爱好的特殊关系网络,最终形成了共同的社区意识和社区情感。”在PC互联网时代,网络社区曾是用户社交互动的主战场,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破碎化状态中的实时在线与沟通成为常态,粉丝、粉丝经济、移动社群、社群经济等概念正在成为行业新一波热点。
 
        财经作家吴晓波表示:“社群的核心特征是‘自组织性’和‘再生产性’,要秉承‘有态度的内容、圈层化互动、共享中互利’运营原则,移动社群时代,产品型社群、兴趣型社群、品牌型社群、知识型社群、工具型社群、相互交融的社群生态也如雨后春笋般风起雨涌,移动社群的规模、玩法和力量都即将迎来一场大爆炸,在这里存在大量的未知机遇。”据了解,吴晓波频道书友会目前已在全国81个城市建立QQ群,30个城市选出班委,QQ群总人数超过3万,其中北上广深人数分别突破4000人。过去一年中,上海书友会仅围绕创业、理财、户外、旅行、阅读5个兴趣小组开展过的线下活动就超过300场,并已与孟京辉话剧、晨光文具、天天果园等尝试开展盈利实验。
\ 
财经作家吴晓波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新发布的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68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5.94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提升至88.9%,随着手机终端的大屏化和手机应用体验的不断提升,手机作为网民主要上网社交互动终端的趋势进一步明显。
 
       在汤道生看来,如今移动社群时代的升级,移动社群的玩法会更多,商业机会也更多。腾讯开放平台战略将进入第五年,累计分成已经超过100亿,造就了10家以上的上市企业。随着QQ社群体系的开放,这将意味着新一轮的创新与商业机会即将到来,是社群经营者与应用开发商必须抓住的新机会。
 
       腾讯公司副总裁殷宇表示:“网络社群发展经历了两个历史时期:一个是2002年到2005年期间,诞生了QQ群、贴吧、人人网、开心网,打开了PC社群的黄金时代;另一个是2012年2015年期间,诞生了微信群、贴吧群、陌陌群、兴趣部落,移动社群的黄金时代就此到来。在移动社群的浪潮下,兴趣部落发布仅1年,已经积累拥有超过20万个部落,拥有亿级的月访问用户。QQ希望通过商业开放等策略携手合作伙伴、第三方企业共同把握移动社群的黄金时代,全力参与到这场盛宴中去。”
 
QQ群开放平台战略引领移动社群体系3.0时代
 
        据了解,自2002年腾讯推出QQ群聊服务到现在, QQ群目前的月活跃用户已达3.8亿;并已存在数百万个母婴群和行业交流群,数千万个同学群,运动群也已覆盖数千万运动爱好者。办公群更是覆盖30万个企业,每天有1000万用户使用群文件应用,也有超过50万次的群视频会议。这些大规模的群背后,潜藏着巨大的商业机遇。每天有1亿的商品购物链接在QQ群内分享,日均数十万次游戏下载。
 
       汤道生表示,QQ移动社群体系一直在不断升级。移动社群体系1.0以QQ群+群应用为主,比如群公告、群文件、群相册等应用,满足了群主群友间不同形式信息分享的需求;QQ的移动社群体系2.0,则是在1.0的基础上,增加兴趣社交的开放社区,形成群+群应用+兴趣部落的模式,其中的兴趣部落,弥补了原来QQ群的人数限制与封闭性,也成为了群主们推广自己QQ群的理想场景;伴随着QQ公众号的即将上线,QQ的移动社群体系将步入3.0时代,打造QQ群+群应用+兴趣部落+公众号的全新生态体系。以连接一切为目标,不仅仅是人的聚合,更是连接信息、服务、内容和商品载体。如今,QQ群开放平台的推出,让基于垂直场景的海量应用,批量、长尾的社群运营者和开发者大规模商业化变现成为可能。
 
        据悉,未来腾讯QQ将通过QQ群API开放政策,在应用服务、变现渠道、流量扶持(1亿元广点通流量扶持)、腾讯云基础技术解决方案等多方便给予合作伙伴支持。目前,每天已有超过30款的应用服务着数千万个社群,未来这个数量将呈几何数上升。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变现方面,腾讯公司还推出了QQ社群伙伴分成计划:接入QQ钱包支付,群应用内支付平台零分成,收益全部归开发者所有;接入广点通广告投放,和QQ社群伙伴共享广告收益。
 
        在腾讯QQ构建的移动社群生态中,用户之间的社交关系是多元化的,在传统泾渭分明的“熟人关系”和“陌生人关系”之间衍生出的“半熟人半陌生人”关系逐渐成为主流,同时在信息沟通互动上,一对一、一对多实时或异步与多人实时同步或异步让这个生态中的信息流丰富而复杂;而在场景上QQ群具有天然的垂直属性,妈妈、游戏、同学、行业、运动、办公等被打上各类标签和关键词的同好或兴趣让用户聚集在一起,驱动移动社群的井喷与爆发。
 
        目前,在兴趣部落的社群世界中,自拍、TFBOYS、天天酷跑、花千骨、90后等都是非常热门的部落,动辄有数以百万、乃至千万的用户关注量和话题数。值得一提的是,这种依靠兴趣驱动的社群力量正在从线上走向线下。北京部落的大酋长赵健(网名:荡网)就是线上兴趣社交转向线下成熟商业的见证者与实践者。目前,他管理的北京部落拥有156万的关注用户,日访问量超过12万,北京部落已经成为用户认识新伙伴、了解北京生活的重要社群平台。同时,他也创立了“秋风户外”俱乐部,并从北京部落获得了源源不断的客源输入。随着QQ群、兴趣部落、QQ公众号三驾马车布局的完成,移动社群商业化的想象空间将随之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