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集网:一线城市租房成90后毕业生最大负担

2015-08-05 11:58:24来源:威易网作者:

根据赶集网最新调研数据显示,2015年90后应届毕业生平均签约薪资2687元,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单人租房成本分别为1338元、1370元、1323元及1450元。可以推算出一线城市90后应届毕业生租房花费占收入比

根据赶集网最新调研数据显示,2015年90后应届毕业生平均签约薪资2687元,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单人租房成本分别为1338元、1370元、1323元及1450元。可以推算出一线城市90后应届毕业生租房花费占收入比重高超50%,其中深圳最高达54%,广州最低为49%。
 
此次统计的数据主要以床位、单间、一居室、二居室、三居室五种类型为主。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深圳出租的房屋类型均以单间、一居室及二居室为主,其中二居室占比均超过50%以上,广州二居室与三居室占比分别为42%与36%。尽管床位价格相对便宜,普遍在600-800元之间,但在一线城市供应量均不足整体出租市场的1%,难以有效拉低单人租房成本。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租房成本已经成为90后应届毕业生就业后的最大支出,刚刚踏入社会的毕业生往往没有存款,吸纳毕业生占比超70%的私营企业工资结算一般都在月末或者第二月月初,这样一来应届毕业生一旦毕业就面临着入不敷出的窘境。结合目前租房市场的交易规则,一般以押一付三或压二付二为主,如果是通过中介找房的要需要多交纳一个月的房租作为佣金,这么算下来需要一次性支出5个月的租金。以北京为例,一次性支付的租金将为月工资的2.5倍,这对于刚踏入社会的应届毕业生是一笔较大的经济负担。
 
记者从赶集网了解到,目前赶集网针对社会主力就业人群(含应届毕业生)在租房方面推出了分期贷款的金融服务。经济压力较大的群体如应届毕业生可以在租房时申请加入“租呗”,1-2分钟内便可快速申请租房分期贷款,在线签订借款合同,最快半个小时内审核后便能轻松解决房租难题。
 
赶集网金融项目负责人李晶表示,分期产品让信用产生了价值,这也是目前很多群体所缺失的理念,赶集网将通过一系列分期产品填补行业空白,同时进一步深化包括新入职场的毕业生在内的目标群体信用的价值,缓解他们生活压力。
 
针对新签约的劳动者,赶集网还推出了预支工资的金融服务项目。通过该项目,劳动者可以在月初提前预支劳动者工资,结合租房的分期贷款政策,新入职场的应届生能够获得极大的金融支持,助力他们更好的融入职场免除一时经济负担过大的忧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