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旅游BAT代理人战争全面打响 携程最受伤

2015-08-04 17:00:18来源:威易网作者:

日前艺龙旅行网对外宣布,其董事会收到了腾讯控股的私有化要约,以收购艺龙发行的除了携程、铂涛和腾讯等艺龙股东外的全部流通股。此消息一出,整个在线旅游市场再次引发了一场地震。

日前艺龙旅行网对外宣布,其董事会收到了腾讯控股的私有化要约,以收购艺龙发行的除了携程、铂涛和腾讯等艺龙股东外的全部流通股。此消息一出,整个在线旅游市场再次引发了一场地震。

从艺龙网CEO江浩致全体员工的公开信可以看出,腾讯此番也并不是空穴来风,很明显已经是经过了艺龙高层和各位董事的共同协商之后才做出的决定。江浩信中表示,我个人很期待,如果这次腾讯能够私有化艺龙成功,和腾讯在各个领域展开更深度的合作,将促进艺龙移动住宿业务的继续高速发展。

\

前不久,携程刚刚对外宣布成为了艺龙的第一大股东,本来外界都以为艺龙要退出在线旅游市场了。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携程放弃了吞并艺龙的想法?刘旷认为原因有三。

1、对于携程网斥资4亿美元收购了艺龙网37.6%的股份,一举成为艺龙网最大的股东事件,涉嫌垄断在线酒店市场。随后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携程公司宣布联合相关公司收购艺龙62.4%股份一事进行表态。根据反垄断法,经营者集中达到国务院规定申报标准的,经营者应事先向商务部进行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但是商务部却表示并未收到携程等交易相关方提交的经营者集中申报相关材料。按照携程此前的意图,刘旷认为其很有可能是想直接吞并艺龙,但是迫于垄断之嫌,携程不得不有所顾忌。

2、对于携程来说,吞并艺龙还将面临着整合上的难题。在携程成为艺龙最大股东后,艺龙的机票产品团队首先被裁撤,CEO被换,但之后再无下文。刘旷认为,艺龙近年来的颓势不断,携程在开始整合后发现并非原来打算的那么顺利。双方人员产品对接出现难题。

3、携程与艺龙的业务重合点太多。携程与艺龙的起始时间相当,两者都为消费者提供酒店、机票和度假等全方位的旅行产品预订服务,从中赚取佣金,尤其是在酒店业务上,艺龙与携程有着高度的重合。如果携程吞并了艺龙,就免不了会有很多资源上的重合浪费,表面看来携程成为艺龙第一大股东是看中了艺龙的高端酒店预订,实际上这次收购反倒是像一场消灭竞争对手的收购动作,艺龙于心何甘?

面对携程对于艺龙股份的收购,艺龙的高管团队也是无奈之举,持续的亏损已经让艺龙很难坚持下去。但是此次腾讯重新捕获艺龙,则让艺龙看到了新的希望,在线旅游市场也由此进入了四家混战的格局,携程却四面响起了楚歌。

艺龙倚腾讯

艺龙如果私有化成功,就将获得腾讯的全面战略支持,从腾讯的动作来看,此番是势在必得。腾讯私有化艺龙之后,将从资金和渠道两大方面全力支持艺龙,尤其微信这个强渠道。

艺龙过去在与携程、去哪儿的酒店市场竞争中,之所以会出现被去哪儿反超的情况,其主要原因就是因为自身在财力上的不足。持续的亏损已经让艺龙无法在在线旅游市场跟去哪儿、携程同台较量,就拿今年去哪儿发动的五折酒店价格战来说,艺龙因为财力问题也难以跟进,最终被迫被携程控股。但是如今腾讯收购艺龙所有的流通股之后,有了腾讯在财力上的支持,艺龙未来就完全有实力继续在在线旅游市场发力,甚至跟携程展开撕逼大战。

从渠道上来说,眼下携程在移动端并没有强势的入口资源。艺龙获得腾讯大力支持以后,腾讯必然将会在手机QQ、微信等重要移动渠道上给予艺龙强大的支持。同时对于微信来说,也需要完善自己的生活服务生态建设。从微信先后接入大众点评、微电影、同程火车票等来看,刘旷认为微信接入艺龙只是时间早晚的事。一旦艺龙正式接入微信平台,艺龙必将在移动端大举吞噬携程市场份额。

去哪儿有百度

在百度发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去哪儿、百度外卖、百度糯米的总营收已经达到了405亿人民币。而去哪儿之前公布的2014年全年的GMV达到830亿人民币,今年1季度更是单季突破300亿人民币,去哪儿对于百度O2O战略的贡献可谓举足轻重。与此同时,百度在强调去哪儿业务重要性的同时,再次强调了对于继续支持去哪儿的决心。

线下,去哪儿自从去年成立了目的地事业部之后,通过地推团队一年的奋斗,直签酒店就迅速突破了25万家,大大缩减了与携程的差距。线上,一方面基于百度地图LBS的合作,并成为百度地图的独家合作伙伴,用户通过百度地图可直接查看圈儿酒店信息并完成预定;另一方面,百度糯米的最新版本也正式上线了旅游资源频道,全面接入去哪儿网的资源。

在PC端时代,去哪儿凭借着百度搜索的大力支持,在在线旅游市场迅猛崛起。而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去哪儿除了加大自身对无线端的投入之外,也获得了百度地图、百度糯米以及手机百度三大平台的鼎立相助。可以说,O2O时代在线旅游的竞争胜负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移动入口的支撑,而从去哪儿2015年Q1无线收入占比达到总营收的59.4%来看,移动端携程眼下已然也已经开始处于下风。

去啊仰阿里

说到阿里巴巴的去啊,对携程的进攻就更是来势汹汹。在支付宝的最新版本中,去啊旅游也获得了支付宝渠道的全面支持,并开始和携程展开了撕逼大战。

今年3月底,阿里旅行去啊发布了“未来酒店”战略,希望携手酒店同业打造出一个基于信用体系之上的新型在线旅游服务平台,矛头直指携程酒店。消费者在去啊预订酒店时,芝麻分达到600分即可选择信用住,而且无论是五星还是四星、三星与便捷酒店,都五折优惠。用户先入住后付款,无需支付押金,离店时也无需排队,只需将房卡交还给酒店前台,系统会自动从用户的支付宝账户里扣除房费。

截至目前,全国有近6000家酒店加入“信用住”计划,包括香格里拉、喜达屋、金陵、开元、雷迪森、如家、华住、布丁、银座、易佰等,几乎覆盖酒店全产业链品牌类型。借助阿里系的3.5亿活跃用户、芝麻信用、支付宝、花呗、阿里云等优势资源在酒店的布局,携程面对去啊的猛烈攻击亦难以抵挡。

携程三大主营业务岌岌可危

随着腾讯此番强势入局,如今BAT都已经悉数入局在线旅游市场,一场在线旅游的代理人战争也开始全面打响。眼下,携程的三大主营业务已经岌岌可危,再加上BAT的入局,携程危矣。

第一大危局:机票

说到机票市场,不得不提艺龙被携程收购之后出现的一个小插曲。携程收购艺龙成为第一股东之后,竟然直接解散了艺龙的机票团队,此举引发了艺龙团队内部的极为不满,却并未给携程机票市场份额增加带来生机,携程在这个领域的最大劲敌是去哪儿。目前在整个在线机票预订市场,去哪儿已经拿到了第一,并且已经领先携程一大截,而且到了移动端,去哪儿在机票预订市场上增速有明显加快的势头,携程机票业务市场份额在移动端必然将面临缩减。

第二大危局:酒店

从目前的酒店市场格局来看,携程虽然仍然占据着第一的市场份额。但是在低端酒店市场,美团已经开始了全面追赶,并获得了迅猛的增长;去哪儿则通过高中端、低端向携程发起了全面进攻,目前已经一步一步在逼近携程;去啊进军高端中端酒店市场的决心也非常大,并不惜与携程撕破脸皮;而对于艺龙来说,携程虽然是艺龙的大股东,但是如今有了腾讯的支持,艺龙必然不会放弃高端酒店市场,势要与携程一争高低。

第三大危局:度假

说到度假市场,携程眼下也正在遭受途牛同程等旅游网站的咄咄相逼。今年5月份,途牛完成为了以京东领投的5亿美元融资,并将获得京东的大力支持,途牛获得京东旅行-度假频道网站和移动端的5年免佣金独家经营权,在该频道独家销售打包旅游产品、邮轮、景点、签证、火车票以及租车等产品及服务。相比途牛而言,同程的融资势头也相当猛烈,今年7月份同程宣布融资60亿,并引入万达集团作为第一股东。途牛与同程纷纷融巨资,必将加大在度假市场对携程的进攻,相比之下携程在度假领域的广泛投资却并未获得想要的收益。

总体看来,在线旅游市场正在进入一场代理人的战争,去啊背后是阿里,艺龙背后是腾讯,去哪儿背后是百度,而孤苦伶仃的携程眼下局势最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