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你要把虚拟现实带去哪里?

2015-08-03 10:05:07来源:威易网作者:

    乍看上去,这似乎有点坐着飞机去买菜的感觉。毕竟,虚拟现实技术从一诞生,就天然地与游戏、影视这些强视觉需求领域密切相关。说到社交,难道看着好友实时发布的照片、视频,与之互动还不够吗?

       乍看上去,这似乎有点坐着飞机去买菜的感觉。毕竟,虚拟现实技术从一诞生,就天然地与游戏、影视这些强视觉需求领域密切相关。说到社交,难道看着好友实时发布的照片、视频,与之互动还不够吗?实在要追求面对面的感觉,facetime也可以满足。一定还要用得上虚拟现实这把宰牛刀?
 
       然而我们相信,扎克伯格的这项决定必然不会是拍脑门的产物。在信息量不对等的情况下,我们也很难真正判断这一收购到底是不是明智之举。不过通过他在声明中的一小段话,我们似乎可以受到一些启示:
 
      “想象一下,坐在场边的座位上享受观看比赛,坐在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老师和学生的教室里学习,或者与医生面对面咨询,这只需要在你家里安装这样一台设备。”
 
      启示在哪里呢?
 
      我们过去,怎样看待虚拟现实的优势?
 
      首当其冲:大。世界上最大的屏幕是什么?不是无限制扩张的IMAX巨幕,而是这种能把你的视野完全占据,一丝一毫都不浪费的沉浸式VR设备——话说,人们喜欢看超大屏幕,其实追求的也就是这一点。
 
      另一个优势:真。正因为完全沉浸其中,再加上3D效果和陀螺仪技术,真的可以让用户身临其境。无论是枪林弹雨,还是鸟语花香,过去那些视觉作品无论做得多么逼真,播放载体的外边框终究是局限,让人扫兴。只有虚拟现实设备,才能让那些视觉大作的魅力发挥到极致。
 
     聪明的你也许已经发现,到这里为止,VR技术的优势画出了第一条逻辑线——因为沉浸,所以逼真。那么VR的路走到这里就算大功告成了吗?往后的人们,就在不断诞生的宏伟、精致的场景中,持续欢呼雀跃?显然不是。
 
      因为逼真,于是很多其他有趣的事情就要发生了。
 
     扎克伯格蜻蜓点水地一些例举,已经足够催发人的脑补。就拿和世界各地的学生在虚拟现实课堂上课来说,你就只能想到面前无数个背影,然后远远看着讲台上那个家伙唾沫横飞吗?那样的话,似乎真的和在家看视频没什么区别。
 
    但你有没有想过,也许你可以在虚拟现实的环境中,和旁边的印度妹子交头接耳,然后被那位愤怒的犹太讲师丢过来一个虚拟粉笔头?
 
    你有没有想过你为了给好友占一个挨着自己的座位,在虚拟的课桌上放了一本虚拟的金瓶梅,然后美国小伙儿过来说:WTF,你怎么占座?不过这书好像很有趣。
 
   你有没有想过,那所虚拟学校的管理员因为心情不好,在某一天把你刚刚熟悉的虚拟教室刷成了黯淡的灰色?或者忘了来开门,导致学生们都被锁在门口?
 
\
       我们要说的,当然不是要用VR给你增添一些这种廉价的笑料,而是想说:社交,到底何为社交?今天的人们理解网络社交,就是留个言,点个赞。这在未来的人们看来,也许真的弱爆了。就像我们今天看古代人们要靠快马加鞭一个月才能送到一封信一样。
 
       社交是真实。社交是自然。社交是看对方一个眼神就知道ta喜不喜欢自己。社交是闻到对方的香水味会让自己心情变好。社交是就在此时此刻,就能发生真正意义上的交流、互助、诋毁和爱。
 
       我们相信,虚拟现实可以把人们因为距离而产生的信息传递损耗,进一步降低。在网上攻读哈佛课程,一定和真的去哈佛大学待几年有着天壤之别,因为一座大学最宝贵的东西——文化,你几乎一丁点都没get到。但是,在虚拟现实达到更加完善状态的未来,也许可以把这种差别大大减少。就像《王牌特工》里的虚拟现实会议,人们面面相觑,看到彼此每一个面部表情变化的细节,遇到问题大眼瞪小眼,这才叫开会。
 
 
       说到电影,有另一部片子会让人对未来的虚拟现实技术充满期待,那就是《分歧者》。
 
       把身体放进VR设备,你就能五感齐全地执行一项对你的测试,而这项测试的目的,不只是看结果,不只关注你能否解决难题,还要记录你在整个过程中的生理、心理变化,从而对你的性格以及你适宜的工种作出判断。如果未来真的有这种测试,想必也一定是用VR来实现的。
 
      扎克伯格说,先是互联网打通一切,然后是移动端盘活四方,再之后,就是虚拟现实了。
 
     这是他对未来的判断。
 
     当然,对VR的未来充满憧憬的,不止是facebook,一些“专业对口”企业,也都在极力探索这条未来之路。除了Oculus,像谷歌、索尼、三星这些国际一线品牌,都在研发自己的头戴式VR设备。
 
    国内,暴风等公司,也都在寻找VR的风口。尤其是暴风魔镜,去年连发3代体验式的VR头戴设备。99元的价格,让用户对虚拟现实进行基本的体验。这是否可以理解为,暴风并不只是在做产品售卖,而是和大众一起,在探索虚拟现实的路上成长?就像暴风CEO冯鑫说的:我们只是踹开了通向未来VR的一扇大门。
 
    没有人能说出未来有什么。你当然可以不去想这个问题,也可以像笔者一样去进行靠谱或不靠谱的猜想,又或者,你可以让自己的身体去参与每一次有可能的体验,去一点点领会到未来究竟是怎样的触感。
关键词: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