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V自制不走行业独木桥

2015-07-31 16:02:32来源:威易网作者:

在PPTV聚力看来,用互联网思维留住观众,进一步拓展市场,影视剧、综艺和事件三足鼎立,才是自制成功的长久之道,而这必须依赖品牌自身战略、经验和投入的积累。

互联网视频自制如何才能成功?低俗无内涵和粗制滥造自然难敌超级IP的火热,即使是Netflix也难免遭遇《纸牌屋》和《马克波罗》的大起大落,成功被怀疑只是偶然。但在PPTV聚力看来,用互联网思维留住观众,进一步拓展市场,影视剧、综艺和事件三足鼎立,才是自制成功的长久之道,而这必须依赖品牌自身战略、经验和投入的积累。7月29日PPTV聚力2015 H2战略发布会,就在向行业和用户讲述这样一张蓝图。

提及2015年上半年PPTV聚力自制内容的成功,不能不提及2个项目:《执念师》和《天天“逗”文涛》。前者作为PPTV聚力精心打造的高品质网络剧,一经推出就长期占据网络自制剧排行领先位置,平台累积播放量超过4.6亿,PPTV聚力再次验证了产品虽多不如精品爆款一个的思路。而后者作为一档日播制脱口秀节目,在形式和题材上都实现了行业内的突破,也得到了观众的认可,短时长脱口秀也能获得累积1.48亿的流量这无疑也成为行业津津乐道的焦点。除了这2大焦点项目,PPTV聚力自制的旅游节目《去你的北极圈》、娱乐节目《影·人》、《大牌直播间》和体育节目《英超精华·观詹》等都曾斩获互联网原创大奖,PPTV聚力的自制之路已呈全面开花之势。

但PPTV聚力并未满足于此,并决心在2015年下半年掀起更为火热的自制巨浪。据发布会透露,仅下半年就有包括《纳妾记》在内的多部自制网络剧将播放和完成制作;在综艺方面,除了《天天“逗”文涛》外,还有多档真人秀节目将上线,包括人气明星领衔的音乐类真人秀《一唱成名》,与旅游卫视合作的明星类真人秀《鲁豫的礼物》第二季等;近期火热的线下演唱会在线直播方面,PPTV聚力也不肯让《音乐最现场》等专美于前,据介绍PPTV聚力将携手苏宁众筹,共同打造一个一线明星万人级演唱会,PPTV聚力将为这场演唱会打造最互联网化的线上直播互动,包括选曲、舞美以及周边等。

互联网自制最初只是互联网视频企业为弥补版权巨额开销的制衡举措,但随着移动互联网和年轻化,互联网自制正在展现越来越多的可能性,精品自制,IP效应等也成为公众耳熟能详的名词。但在鼓励互联网自制的同时,是否更应该鼓励互联网企业加强自身底蕴,敢于创新,挖掘和开创新的自制内容和自制形式,而非再千篇一律的去挤“版权引进”或“低俗娱乐”的独木桥,PPTV聚力正在以自己的实力书写着一个不一样的答案。

关键词:PPTV自制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