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大战”升级 在线旅游迎来黄金时代

2015-07-31 13:28:54来源:威易网作者:

一个月以前,无论是同程的“千亿红包”,还是去哪儿的10亿“红包”,以及后来参与进来的途牛“红包”,基本是各发各的,大家都在闷头搞大促。但是形势在昨天急转直下,战争一触即发。

最近一个时期,在线旅游围绕暑期市场的争夺进入白热化,各家不约而同地将“红包”作为主攻武器,整个行业顿时“一片红”。

笔者注意到,在线旅游行业的“红包”大促正在从一个月前的相安无事演变为针锋相对,火药味儿越来越浓。

一个月以前,无论是同程的“千亿红包”,还是去哪儿的10亿“红包”,以及后来参与进来的途牛“红包”,基本是各发各的,大家都在闷头搞大促。但是形势在昨天急转直下,战争一触即发。

“双程”发1.5万亿“红包” ,大战开局即终局

7月20日,同程宣布启动暑期“千亿红包”大促,要发1亿个红包,1人1000块。一周后,携程宣布从7月28日到8月底向其2.5亿用户每人派发2000块钱“红包”,此举显然是针对同程的“千亿红包”采取的响应措施。对于友商的举动,同程方面在不到24小时内即做出了回应。

7月30日,同程宣布升级“红包”大促,平均每位参与者可领取的“红包“金额增至万元。

\

经过两个回合的拉锯战,携程和同程今年暑期计划发出的“红包“总金额已达1.5万亿,让刚刚启动”红包“大促的其他几家难以继续跟进,在线旅游暑期”红包“大战刚刚开局即迎来终局对决,”双程“成为唯一晋级的两名选手。

那么,“双程”“红包大战”最终结局会如何呢?笔者认为,双方都会是这场“红包”大战的赢家(当然,亿万消费者肯定是最大的赢家)。

携程在针对性地推出5000亿“红包”活动时,特意强调此举在于培育市场,提高在线旅游的网民渗透率,因为目前的渗透率只有百分之十几的样子。通过大规模的发放消费抵用券激发用户消费热情,同时鼓励新用户开始首次体验在线旅游预订,市场逻辑非常清晰,携程的表态倒也不全是“外交辞令”,5000亿“红包”也算是师出有名。

对于携程的表态,同程方面基本上是认同的。同程旅游CEO吴志祥在万元“红包”的消息发布时,即表达了对友商加码“红包”大促的欢迎态度,并认为这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由此可见,“红包大战”的胜负实际上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由此营造出来的红火氛围,新用户进来了,盘子大了,所有参战方都将获益。另外,携程作为同程的股东之一,双方的关系早已被定义为“战略竞合”关系,即竞争中有合作,合作中有竞争,这次“红包大战”也不例外。

“红包2.0”时代,比实力更比格局

近年来,“红包”逐渐成为商家做移动端推广的标准动作,“红包”的金额越发越大,对商家资金实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那么,发“红包”是否就是一个比肌肉的活呢?笔者认为要分阶段来看。

在发“红包”刚刚兴起的时候,商家通常是单打独斗,方式简单粗放,这一阶段可看作是“红包1.0”时代。

然而,经过市场进化,如今已经进入“红包2.0时代”。在2.0时代,商家 “红包”大战比拼的将不仅仅是自有的资金实力,更重要的是商家构建和驾驭格局的能力。

笔者注意到,同程在发布暑期“千亿红包”大促时即特别强调其“多方共赢”模式,就是在各行各业都有最顶尖的企业和它一起发“红包”,无论是“红包”的发放渠道还是参与者都不再局限于同程一家。也正是基于这样的模式,同程才有底气说要发万元“红包”,因为它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经济新常态下,决策层对在线旅游寄予厚望

笔者认为,在线旅游“红包”大促能有这么红火的局面,与整体的大环境不无关系。

7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次释放出利好在线旅游的信号。

这次会议认为,要通过改革创新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并指出要放宽在线度假租赁、旅游租车等“互联网+”新业态的准入和经营许可,发展旅游商品创意研发和旅游装备制造。发展老年旅游、研学旅行、健康旅游和邮轮经济等。推动各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这些举措的根本目的都在于培育新的旅游消费热点。

这应该是总理第二次在公开场合表态支持旅游也发展,尤其是“互联网+”在旅游业中的应用,第一次是在年初“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

很显然,在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战略地位得到了决策层的高度重视,尤其是在线旅游对于传统旅游业态的带动更是被寄予厚望。在此背景下,在线旅游商家以良性竞争培育市场的行为必然会得到支持和认可,而随着各项配套政策的落地,整个行业必将迎来一个高速成长的黄金时代。

关键词:在线旅游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