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娱乐时代,粉丝经济升华文学价值

2015-07-31 13:18:47来源:威易网作者:

今年7月,中国的面对面偶像团体SNH48举行第二届总决选。这个源于日本国民偶像AKB48商业模式的团队,是典型的粉丝经济产物。决选冠军是17岁的上海高中生,她的得票约7.4万票,按一张电子票50元计,粉丝们的投入接近400万。

今年7月,中国的面对面偶像团体SNH48举行第二届总决选。这个源于日本国民偶像AKB48商业模式的团队,是典型的粉丝经济产物。决选冠军是17岁的上海高中生,她的得票约7.4万票,按一张电子票50元计,粉丝们的投入接近400万。

《小时代》系列在豆瓣的评分不高于5.0分,但4部电影票房累计18亿元,撑起这系列IP的是导演、原作者郭敬明的粉丝。目前小时代电影的贴吧有32万人活跃,他们讨论剧情,反复去电影院“刷片刷票房”,把这部电影做成“粉丝经济”的实例。

网络作家风凌天下靠作品和读者们交流,粉丝群体被称为“风神教”,他们靠贴吧、QQ、微博聚集在一起。而目前有报告显示,如果风凌天下的作品改编手游,以其影响力能为手游节省近500万人的营销费用,并带来2.5亿元的用户付费价值。

这些,都是粉丝的价值。粉丝和偶像之间的关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近。而泛娱乐时代的多元化,让多数人认可,传统的商业经济将逐步过渡到粉丝经济。以近年大热的网络文学IP为例:小说是核心,读者为其衍生品买单,包括了游戏、动漫、影视整条产业链。在这里,粉丝撑起的是数个千亿级市场的想象。

铁杆粉丝怎么诞生?

风凌天下的粉丝被划分为3个层次,普通粉丝关注作者和作品,他们参与讨论,互动,但并不为此消费。以付费阅读与否则划分出普通粉丝和忠实粉丝之间的区别,如付费的VIP读者会进入读者群,敲门砖即订阅的截图。在这里他们有可能和作者进一步的交流,从而产生更多联系,进行进一步的情感付费,如推荐、打赏、道具消费等。

最核心的铁杆粉丝则消费IP产品,他们迷恋作者/作品,愿意玩作品的游戏,看改编的电视或电影,追捧周边。这是粉丝经济的原动力。

如何诞生铁杆粉丝?简单来说,要满足粉丝的社交属性和情感需求。成为粉丝,意味融入一个集体。集体给人支持,淡化每个人的个性符号,强化群体内部的共同属性。所以粉丝们一般习惯给自己划分地盘。比如B站的粉丝通过弹幕来获得一种集体行为,偶像的粉丝一般都有自己的代称,如风凌天下的粉丝发帖募集粉丝组织名称,唐家三少的粉丝就自称唐门,阅文集团在猫腻转会时的新书发布会成立后援团,这让会置身其中的读者产生强烈的认同。

其次在于,互联网时代的粉丝与偶像的关系,不再是过去高高在上的神话联系,而是平民的、互动的。比如AKB48和SNH48就是新一代“面对面偶像”,公演的近距离,握手会的交流,成长过程的长期曝光,“像看着邻家女孩一样长大”,而网络作家则通过作品的更新,和读者的交流互动,如Q群的聊天,内容走向可以由读者决定等来建立更深层次的情感联系和认同感。

铁杆粉丝助力泛娱乐

近两年流行的泛娱乐,则建立在铁杆粉丝的经济行为上,当粉丝迷恋一个IP,可以是小说,可以是动漫,可以是形象,为此愿意消费其衍生的产品,这就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比如游戏行业,这几年来网络文学IP一直被手游厂商青睐,就是因为小说用户群体庞大,故事主线较长,读者多为年轻且养成付费习惯的用户群体,这些天然的“游戏”基因,即为作者影响下的手游触达用户量,和依靠作者影响力获得的手游付费收入。

根据估值,风凌天下个人品牌作用于营销,价值500万,而其粉丝,将为游戏带来2.5亿元的预计收入。这个庞大的数字如何推算出来?艾瑞调查显示,风凌天下的粉丝25岁以下占比71.6%,游戏是粉丝们最喜欢的线上娱乐活动,其中手游用户占比56.7%。而有89.4%的游戏粉丝知道风凌天下的小说被改编成游戏,半数粉丝曾尝试玩风凌小说改编的游戏。

以《凌天传说》为例,97.3%粉丝玩该手游为支持风凌天下,其中八成的粉丝进行了手游付费。在这个过程中,风凌天下通过社交和连载推荐的方式来推送手游信息。

实际上,风凌天下的IP价值,正是拥有大量粉丝,粉丝盟主、群管理员等铁杆粉丝,才足以承载作品背后整条产业链。这些铁杆粉丝们,不仅为他的文学作品贡献价值,也将是其游戏、动漫、影视等IP衍生产品的核心用户。

目前,风凌天下3部完本作品在起点中文网的点击量均在千万之上,而在中国移动和阅读APP的点击量则都高达数亿。其新作《天域苍穹》自发布半年以来在起点和创世的点击量已经超过500万,并登上百度搜索风云榜前十。千万粉丝对风凌天下IP衍生品的超高期待,为IP衍生品的成功奠定了用户基础。

平台化运作与造星

这几年来,网络文学转战IP运作就成为各大网络文学网站的核心战略问题,从泛娱乐化产业链到明星品牌运作,都基于铁杆粉丝进行——他们意味着关注力、凝聚力和消费能力。这正是“泛娱乐”的核心。

而在泛娱乐时代,网文IP运作应该做到专业化、系列化、品牌化、明星化。阅文集团的网文作者IP升值策略是通过对明星作家的系统运作和打造,为受到粉丝热捧的小说进行游戏、动漫、出版、周边等全产业链的运作,以产业联动来提升IP的价值。

目前来看,阅文集团应该是原创文学最强的运作平台。通过阅文品牌作家计划,其自有平台、超级渠道覆盖中国90%的网民,而品牌作家将直通渠道核心曝光位。此外,还定制化全媒体明星运作,以此服务品牌作家,提高作家的知名度。

而猫腻、风凌天下等在内的一批顶级“大神”,通过阅文集团,进行了全新的IP价值升级。据传猫腻签约后身价直逼国内一线娱乐明星,其作品《择天记》已成为国内泛娱乐运作的经典案例:以优质的网文内容聚集了大量粉丝,然后通过游戏、舞台剧、动画、周边以及未来的影视化,涵盖了整条产业链,为IP内容带来新的经济效益。

在风凌天下的IP开发上,阅文集团不仅为其量身打造了新作《天域苍穹》的新书发布会,并充分利用腾讯文学平台的资源与优势,通过平台的官方聚落,将作品的最新动态和周边以更集中、更即时、更具互动性的方式送达粉丝,并通过粉丝网络向外辐射,达到全方位“立体化”的品牌效应。

数据表明,阅文集团作品总量近1000万部,全面覆盖文学作品的50大类,旗下作者近400万,其中包括唐家三少、天蚕土豆、猫腻、风凌天下、我吃西红柿等绝大多数网文“大神”作家,拥有当下网文改编作品9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这个背景下,通过其平台化的运作和系统造星,将进一步推进数字阅读的泛娱乐化,带来行业的更多想象。

关键词:网络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