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式机清理灰尘和散热的方法

2015-07-30 10:28:42来源:新电脑作者:

台式电脑的灰尘通常会比较多,但是由于它可以比较容易地拆除,零部件个头也比较大,所以清理起来会更容易一些。

台式电脑的灰尘通常会比较多,但是由于它可以比较容易地拆除,零部件个头也比较大,所以清理起来会更容易一些。

1、清洁外部和内部

\

在打开台式电脑的外壳之前,我们应该先用超细纤维布擦拭机箱的外部,并使用吸尘器将通风系统的各个进出风口吸干净。如果机箱的前面板可以拆卸下来,那么应该先将其拆除并清理所有能够看到的灰尘,然后才开始拆除机箱一侧的挡板,清理所有可见的灰尘。接下来,将机箱外壳上的风扇拆下来,仔细地进行清洁,并清理风扇安装的散热网。

2、清洁散热装置

\

笔记本电脑一样,台式电脑的CPU散热装置也很容易被灰尘堵塞。然而,这些尘埃很容易清除,只需用一个手指扶住风扇叶轮(如果手指难以达到则可以用一把螺丝刀),用吸尘器就可以将其清理得很干净。如果散热器散热片中的灰尘难以吸干净,那么可以考虑像笔记本电脑一样使用压缩空气将灰尘吹出来。除此之外,如果显示卡上有主动散热系统,那么我们应该像清理CPU一样对其进行清理。而为了更便于操作,我们可以将显示卡拆卸下来,然后再进行清理。

3、更换导热膏

\

如果备有导热膏(各种盒装的CPU都附送,或者可以在电脑城和在线商店购买),那么可以打开CPU的锁定装置,将CPU小心地取下来,使用一个塑料薄片(抹刀或信用卡)将散热器上已经干枯的导热膏刮去,再用柔软的纸巾或浸泡异丙醇(化工商店购得)的棉签将残留在散热器上的导热膏擦掉。现在,将豌豆大小的一滴导热膏挤在CPU上,将CPU贴紧散热器,转动或来回推动,让导热膏能够均匀发附着在CPU和散热器之间。最后,重新安装固定散热器,再接上风扇的电源插头。

4、优化通风系统

\

检查机箱内部的电缆,看看电缆是否对内部的空气流通造成阻碍。正常情况下,我们应该将所有电缆绑扎起来,这样它们不会太容易缠到散热系统的风扇,对空气流通造成的阻碍也会比较小。如果电脑没有机箱外壳风扇,那么我们应该考虑买一个。首先,我们应该量一下机箱通风网格栅的大小(通常为120mm),并找到主板上的机箱风扇插座(通常标注为“CHA_FAN”),然后购买一个大小合适的机箱风扇安装上。注意安装时风扇的方向,通常风扇的边缘上会有表示气流方向的箭头。

关键词:台式机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