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战略投资喜马拉雅 开启移动音频FM元年

2015-07-29 22:10:05来源:威易网作者:

阅文集团近日宣布对喜马拉雅FM进行战略投资,双方签署了版权合作协议,并就文学作品的有声改编和文学IP的衍生发展达成一致意见。自此,喜马拉雅FM将获得阅文集团旗下海量网络文学作品的有声改编权...

阅文集团近日宣布对喜马拉雅FM进行战略投资,双方签署了版权合作协议,并就文学作品的有声改编和文学IP的衍生发展达成一致意见。自此,喜马拉雅FM将获得阅文集团旗下海量网络文学作品的有声改编权,而阅文集团也将借助喜马拉雅FM以移动音频的形式深挖原创IP价值,充分实现原创IP的衍生价值。

专家评论认为,继收购懒人听书后,阅文集团全面布局有声业务,是网络文学在互联网冲击下的深度改革,对网文产业、有声音频产业的发展都具深远影响,为用户带来了更好的阅读、视听、分享体验。

产业新生态:内容渠道互补融合,共享开放IP生态体系

阅文集团旗下有QQ阅读、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起点中文网、潇湘书院、红袖添香、小说阅读网、中智博文、华文天下等知名品牌;拥有300余万册图书,广泛涉及文学、社科、教育、时尚等主流内容题材,目前拥有的作品总数近1000万部,50大类型全覆盖,汇集了网络原创行业90%的著名作家,并且依托QQ、微信、QQ空间等强大的渠道入口资源,引入了庞大的用户群体。而喜马拉雅FM作为国内最大音频分享电台,拥有1.6亿用户量、3800万月活、5.5万名认证主播。这两者强强联合,进一步深挖IP价值,实现产品互联、业务共享或内容授权,可以共同打造“泛娱乐”文化产业链,达到1+1>2的效果。

用户新体验:提升感官新体验随时随地可阅读

阅文集团与喜马拉雅FM的合作,在形式上让丰富的原创IP得 到了多渠道的开放阅读,使得更多的作品通过不同的形态,带给受众多元化的阅读体验,打造从看、听、分享全方位进行的数字阅读版图。在这种版图下,受众的阅 读形式不再局限于看,也可以通过听来完成新的阅读体验,并可以随时与身边人分享。在移动互联时代,分享与联动成为主流。而互联网作品转化为有声阅读迈出第 一步,文学作品向更易于分享的图片、视频的转化,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回答记者问题时说:我希望全民阅读能够形成一种氛围,无处不在。而在互联网大形势下的数字阅读让这一愿望变的更加容易实现。基于这个背景,阅文集团与喜马拉雅FM的合作,将“内容为王”与“粉丝经济”两大实体发挥的效力完美融合为一体,营造出一个“处处可以阅读”的氛围。

随着阅文集团战略投资喜马拉雅FM,移动音频FM元年正式开启。已经抢到一个滩头堡的阅文集团,能在移动互联时代的“全民阅读”浪潮中屹立不倒吗?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