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原创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在沪启动

2015-07-29 22:07:10来源:威易网作者:

7月29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2015Chinajoy) 开幕首日,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指导,阅文集团主办的网络原创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启动仪式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举行。

7月29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2015Chinajoy) 开幕首日,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指导,阅文集团主办的网络原创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启动仪式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 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芝松、总局版权司司长于慈珂、进口管理司司长蒋茂凝,数字出版司副司长宋建新、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腾讯集团副总裁 江阳等嘉宾出席并见证大赛启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彭卫国和阅文集团CEO吴文辉共同启动本次网络原创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

\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致辞)

市 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在致辞中指出,本次活动是响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的殷切希望和工作要求,承担领袖企业应有的责任,推动网络文学 进一步健康发展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努力和探索。希望通过本次网络文学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征文大赛,一是挖掘、发现、推出一批有丰富生活阅历的网络作家。同时, 鼓励更多网络作家积极创作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写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好作品。二是引导网络文学网站传播优秀的、正能量的网络文学作品,且通过本次活动培养 一批有眼光、能力强、高素养的编辑队伍。三是发现并扶持正面向上、更具思想启发性和更高文学水准的作品,使网络文学既形成产业规模,又成为传播社会主义精 神文明的有效载体。

在本次征文活动中,阅文集团将结合旗下的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小说阅读网,起点女生网,云起书院,QQ阅 读,起点读书等在线文学平台资源,利用在线征文活动和市场化商业运作手段来培养现实主义题材作者,培养和帮助作者创作出能够反映出这个时代风貌的各种优秀 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同时,阅文集团将展开百万级的投入扶持优秀作者和作品,将这些优秀作品安排线下出版。特别优秀的作品,将进一步引介到影视、动漫等领 域进行版权运作,进而保证每一位作者的权益。启动仪式中,阅文集团总经理杨晨代表本次大赛与网络小说作家跳舞和君枫苑进行了签约。

\
(阅文集团总经理杨晨代表本次大赛与网络小说作家跳舞和君枫苑进行签约)

启动仪式上,阅文集团CEO吴 文辉从当今现实主义题材文学作品的创作做了解读,“国家在崛起,城市和乡村在更新,各行各业在发展,物质财富也在飞速积累。这就为我们无形中提供了数不清 的创作财富,只待我们去发现他们。”吴文辉表示,在阅文集团的创作平台上也不乏有《材料帝国》等现实主义题材的优秀作品出现,深受读者的喜爱。这些作品在 互联网上的崛起,代表着网络文学的土壤不光可以孕育出玄幻、科幻类作品,也完全可以诞生出优秀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这也说明,现实主义题材正能量在任何时 代都有强大的生命力,这种生命力在任何平台和载体都能唤起人们的关注和热情。

\
(阅文集团CEO吴文辉解读当今现实主义题材文学作品的创作)

随 后,阅文集团旗下签约作家齐橙就其创作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材料帝国》进行了心得分享。齐橙表示,《材料帝国》一书的特点,在于高度的写实。除了作为网络 小说所必要的一些浪漫主义元素之外,大多数的内容都是取材于改革开放的实践,着墨点主要在于工业生产一线的工人、技术员以及企业管理者。小说中涉及到的国 企改革、企业海外拓展、重点科研项目攻关等内容,都有浓郁的现实主义色彩。同时他还表示,从《材料帝国》的创作实践中可以体会到,网络小说完全可以,而且 必须与现实生活相结合,网络小说也必须承载起传播正能量和教化年轻读者的社会责任。

作为中国最大的中文阅读和数字阅读领导者,阅文集团曾经发掘出不少脍炙人口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其中也有很多作品被改编成优秀的电影电视剧。同时,阅文集团 坐拥网络文学最优质的管理团队和编辑团队,拥有非常丰富的文化产业运作知识和经验,富有经验的工作团队保证了整个大赛对于现实主义题材作家的挖掘和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