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消费金融:互联网消费金融的“领跑者”

2015-07-28 14:30:47来源:威易网作者:

据了解,苏宁消费金融公司自今年5月29日成立以来,共向400多万苏宁云商会员客户发出了授信邀请,目前授信余额已超过15亿元,实际贷款投放平均每笔约1200元,真正服务中低收入人群,低门槛提供金融服务。

7月18日,中央十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银发〔2015〕221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在该指导意见中,互联网消费金融的提法首次出现在官方文件之中。

对此,国内首家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苏宁消费金融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认为:该指导意见意义重大,只有在模式上创新,行动上“普惠”才能真正“领跑”互联网消费金融行业。

\

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好模式才有好出路

记者了解到,自从2009年银监会正式开展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工作以来,目前国内共有13家消费金融公司获批设立。今年6月10日,国务院进一步要求放开消费金融公司的审批权限,消费金融市场的竞争也将日趋激烈,但传统消费金融公司普遍存在”网点难布、客户难寻“的问题。

苏宁消费金融公司却在这个问题上具有先天优势,依托线上排名全国前三的苏宁易购和线下1600多家门店,苏宁消费金融率先在业界实践与线上线下全消费场景直接对接、无缝融合的互联网O2O消费金融新模式。就在《指导意见》出台前的一周,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还专门前往苏宁消费金融公司实地考察调研,对 “互联网+消费+金融”的模式给予肯定。

据了解,通过对苏宁会员客户消费行为数据的深度挖掘分析,苏宁消费金融不仅能够迅速找到信誉良好且购物需求旺盛的目标客户,还可以结合第三方征信数据实时做出风险决策,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大大降低风险成本,形成对互联网消费金融“长尾”市场的全面覆盖。

价格低,门槛低,真正践行普惠金融

“苏宁消费金融公司的成立初衷,就是为了进一步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以金融的力量促进消费升级,真正解决消费者‘愿消费、敢消费、能消费’的实际问题。”在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看来,实现普惠金融是做苏宁消费金融公司的“初心”。

那么,何以体现普惠?首先,可以从费率上来一探究竟。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一些分期购物网站提供的借分期贷,年化利率普遍在19%以上甚至更高,各大银行信用卡的月分期手续费普遍在0.6%—0.72%。而苏宁消费金融“任性付”产品的月分期手续费只有0.498%,远低于市面上的其他消费金融产品。

此外,在所覆盖人群上,苏宁消费金融的“动作”也更贴近普通消费者。

据了解,苏宁消费金融公司自今年5月29日成立以来,共向400多万苏宁云商会员客户发出了授信邀请,目前授信余额已超过15亿元,实际贷款投放平均每笔约1200元,真正服务中低收入人群,低门槛提供金融服务。

借助此次《指导意见》出台的政策东风,苏宁消费金融公司总经理陈鸣表示,将加大渠道拓展的力度,实现对更多消费场景的覆盖:“做为国内互联网消费金融的领跑者,苏宁消费金融将以促进消费需求为核心,建设包括:家装、家居、教育、健康、旅行等垂直化消费金融场景,借助PC端及移动端APP、微信、网站等渠道,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便捷的互联网消费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