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微信公众号影响力50强总榜(26期):拒绝谣言!两公众号被责令道歉!

2015-07-27 09:14:41来源:威易网作者:陕西新媒体

本期由于新入榜了不少微信公号,所以使得整体入榜门槛提高,WCI分数超过1000的有56个之多,文章榜TOP30都是10W+阅读量的文章。政务总榜第一名“陕西高院”首次进入“陕西省微信公众号影响力50强”,文章数虽然少了些,但是平均每篇都有2.7万的阅读量,排名第32位。

本期由于新入榜了不少微信公号,所以使得整体入榜门槛提高,WCI分数超过1000的有56个之多,文章榜TOP30都是10W+阅读量的文章。

政务总榜第一名“陕西高院”首次进入“陕西省微信公众号影响力50强”,文章数虽然少了些,但是平均每篇都有2.7万的阅读量,排名第32位。

最近商业榜单“vivo陕西”和“中国移动陕西10086”成绩增长很快,双双进入50强榜。教育榜单的“西安教育考试招生”因为中考查分也首次进入榜单。

其他入榜的有“西安通”、“秦趣”、“搞笑八点半”、“视频114”、“全球娱乐看点”这些毛嗑将在今后的榜单介绍中一一为大家介绍,这里面有几个是小号?

废话不多说,上榜单!

\

\

看完了榜单,且听毛嗑分析一下本周微信公号榜的大事小情吧!

1、子洲暴雨成本周最大事件

相信“子洲暴雨”的视频已经在微信群和朋友圈里面被刷屏了吧?本周这一事件同样成为最热门的话题。7月18日下午,榆林子洲县突降大暴雨并伴有冰雹,100分钟内降雨量达到114毫米,最大冰雹直径达10毫米。暴雨形成的山洪导致一名90后女护士被冲走遇难。县城所在的双湖峪街道办事处全境、苗家坪和三川口两乡镇等共37个行政村1.5万余人受灾。灾害损毁县城排洪设施4830米、道路63.4公里,危房100多间,5户12间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致使2.74万亩农作物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7830万元。

\

文章榜1/3的内容都与之有关,排名第一“西安通”的《特大暴雨冰雹洗劫陕北,为失去生命的老乡默哀!》主要的内容是“子洲暴雨”事件视频和图文整理,“府谷微生活”的《〈子洲挺住,榆林十二县都在帮你〉一首歌唱哭榆林所有人》则多了一份温情。

\

2、浑水摸鱼者有之

同样是对“灾难”的报道,有些人却利用“人心”在浑水摸鱼。7月22日,ID为“陕北资讯”和“靖边在线”的公众号,先后发出了《陕西府谷遇23年来最大暴雨17人失踪》和《昨日下午绥德城区突发大雨,两人被洪水冲走,一死一伤》两条微信。随后,榆林网安和绥德靖边两县网安锁定该虚假消息,并责令公众号删除消息并致歉。

\

“陕北资讯”和“靖边在线”又想利用热点事件改头换面的方式玩一把,殊不知这次却被抓了个正着。华商报记者杨虎元对此事评论道“在每一个传统媒体从业者的脑海中,时刻有一根绷得很紧的弦,那就是文责自负。他们需要对自己所写下的每一个字、每一个符号负责。而在移动互联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交流传递的渠道日益丰富的当下,每个人都已经成为信息的发布者。网络的虚拟化,真假难辨的网上信息,导致以讹传讹的谣言时有发生,既侵犯着个人的权利,更危害着社会的和谐稳定……”

3、从“电视问政”到“网络问政”

本周文章榜中第二个火爆视频就是“西安街头巷尾”、“陕癫侠”、“西安帮”、“大笑三生”、“陕西快报”、“西安通”等等大号的某个头条《这女记者可真牛啊!》。

视频的内容是湖南省邵阳市女记者《问政邵阳》的节目,对交警警用摩托车闯红灯后、逆行、两名交通协管员使用相同警号等问题进行了问责。

\

毛嗑查了一下,其实这个视频并不是“新闻”,而是去年《问政邵阳》第三期电视节目短片,今年不知道被谁给翻出来了。改个标题为《这女记者真牛!》放在了微信公众号中。当期还有邵阳市交通运输局、市国土资源局、市房产局、市民政局以及市交警支队等5个单位和部门的负责人,共同接受现场群众、嘉宾和主持人面对面的“问政”。而今年邵阳市还将开展“网络问政”,希望这个微信上疯狂转发的短视频,能给“网络问政”添把火。

4、原创文章再次火爆

相信本周大家都看到了一篇“华商报”发的文章《西安人请注意:带上“610”开头身份证,宝鸡方向14家景区门票免费!更有十大名吃聊咋咧!》,这篇文章突破10W+,同时也被“微宝鸡”、“西安晚报”、“陕西忒别忒”等公号转载,而且阅读量都不错。

\

但是这篇文章的原创“西安城记”的阅读量却只有2.7万个。其实这种文章火而公号不火的情况屡见不鲜,似乎颇有音乐圈里面“歌红人不红”的尴尬。套用许嵩的那句话“我觉得歌受欢迎就好, 大家认识你或不认识你,这个随缘就好,我没有那么在意。做什么样的音乐、火不火并不重要,我做音乐并不单纯为逐利,但我也没有给自己设定条条框框。”(或许又会有人问了,许嵩是谁?就是《花千骨》主题曲的创作人。怎么样,很像“西安城记”吧?呵呵)

:本期榜单以7月19日至7月25日这7天推送的文章总数和阅读总数为统计样本,本榜单数据由清华大学@新媒体团队旗下新媒体指数(gsdata.cn)提供支持。了解陕西网络媒体发展情况,请关注“陕西新媒体”(公众号搜索:isxmedia),和陕西新媒体从业人员交流,请加QQ群:169484489(加群时请自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