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CEO,为什么杨元庆就值1.2个亿?

2015-07-23 09:21:33来源:IT耳朵作者:郭李阳

2015年7月21日,《福布斯》中文版发布A股和港股上市公司CEO薪酬榜单,分别总结了去年A股和港股上市中资公司CEO的薪酬情况。数据显示,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以1090万元年薪成为A股“最贵”CEO,联想集团CEO杨元庆以1.1896亿元的年薪登顶中资港股“最贵”CEO...

CEO是企业的大脑,更是企业的核心,而CEO的年薪更是所有业界业外人士茶余饭后共同八卦的话题之一。随着国家对央企CEO年薪的不断调整,民企和央企的CEO年薪对比更为大家津津乐道。

2015年7月21日,《福布斯》中文版发布A股和港股上市公司CEO薪酬榜单,分别总结了去年A股和港股上市中资公司CEO的薪酬情况。数据显示,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以1090万元年薪成为A股“最贵”CEO,联想集团CEO杨元庆以1.1896亿元的年薪登顶中资港股“最贵”CEO,也是所有中国上市公司中的“最贵”CEO。看着这天文数字一样的年薪,终于知道什么叫“贵人”了。联想虽然是国内众多知名企业的佼佼者,但聘请CEO为何如此要出如此天价?来看看杨元庆的“贵人”史吧!

\

原谅他这一生放荡不羁爱勤奋

勤能补拙,可杨元庆天生并不“拙”。出生于安徽合肥的一个小的知识分子家庭,从小受到的教育氛围和今天的功能名就密不可分。86年他于上海交大本科毕业,89年在中科大获得硕士学位,成绩十分优异。勤奋可能是每一个企业家成功必不可少的因素。都说懒人做了发明家,那么勤奋的人便做了企业家。

销售是个技术活儿,销售不光是靠嘴皮子闯天下,更是大脑和大脑之间的博弈,绝对的技术性职位。许多名人企业家也都是从销售一路攀爬,才爬上了CEO的顶峰上。华人首富李嘉诚,世界首富比尔盖茨,都是做销售起步的,杨元庆也不例外。89年,杨元庆加入联想,这也是联想公司首次公开招聘大学毕业生,杨元庆成为了第一批加入联想的大学毕业生。之后他任联想集团Sun工作站事业部项目经理,为公司起草的一份投标书——代理IBM的个人计算机,投出以后他才发现自己的报价比竞争者高了一倍。他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买卖没做成,失败却给他留下了第一个销售经验:原来价格会有这么大的力量!这就是销售的魅力。以后的三年中,杨元庆都是从最基层的销售做起,默默无闻。

打工仔变成了“打工皇帝”

有人玩笑中国平安的马明哲:马老爷子开始走下坡路了,2008年还年薪6000多万呢!说来惭愧,谁不是给企业打工的呢?可杨元庆却“打”出了名堂。根据联想集团公布的2011年财报,当时的董事局主席兼CEO杨元庆,2010年的薪酬达到了创纪录的1421.8万美元,约合9050万人民币,比上一财年上涨了近20%,被当时的媒体称为“打工皇帝”,这名副其实的称赞,激励着无数打工仔的心。55年的马明哲和64年的杨元庆,这不仅是年龄差了10岁,连工资也差了十倍,都是国企改革惹的祸啊!

杨柳依依,联想的上门“女婿”

柳传志说:“就像自己嫁女儿,把联想嫁给杨元庆这么优秀的女婿,我开心得不得了。” 2001年4月20日的联想誓师大会上,杨元庆正式出任联想集团总裁兼CEO。这十几年来,神州和联想的分家,杨元庆和郭为坊间传言,都被人们所关注,但杨元庆还是成为了柳传志的上门女婿,看来还是要靠老岳父的提拔。

yangyuanqing

1.2亿花的值不值?

杨元庆一直在警醒他的员工,谈刘军离职的时候,他说:“我去年跟你们说了几次,要醒一醒,我甚至还说了你们拿榔头敲都敲不醒,你们太慢了,在错失机会。” 今年的5月28日,联想集团召开首届“联想科技创新大会”,提出了面向未来的科技愿景,发布了一系列移动互联和物联网新品,并展示了“智能投影手机”、“魔幻屏”等几款突破性概念产品。掌门杨元庆指出“联想仅仅专注于硬件还不够,未来的设备将是硬件、软件和云服务的完美结合。”

lianxiangkejidahui

thinkpad

2004年12月8日,联想收购了IBM的个人计算机业务,时至今日,有人依然说:在Thinkpad上印了联想的标志就卖不出去了。所有的PC厂商都在逐渐转型,在苹果、三星两巨头掀起的“移动浪潮”冲击下,电脑的使用量也是江河日下,联想电子产品的的质量和销量也令人堪忧。杨元庆曾经宣称“联想在中国市场可以击败苹果”,然而从现实来看,情况并不令人乐观。如今柳传志老先生已经归隐,联想的未来要全靠杨总啦!

文/IT耳朵编辑 郭李阳   IT耳朵微信号:erduomi

关键词:杨元庆联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