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行始于物联网 百度智慧交通的未来

2015-07-22 16:40:06来源:威易网作者:

作为物联网产业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智慧城市、智慧交通一直被大众和业界所期待,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由于牵涉行业多、范围广,再加上对相关企业技术实力及资源积累的要求极高,所以真正能有所作为的并不多。

“我的运气特别差,”一说起郊游的事王先生就感慨,他很喜欢在假期带着一家人到城市周边的景点中逛逛,在难得的闲暇时光享受团聚之乐。但是让他苦恼的是:“每次到一个景点后总是人满为患,到隔天的新闻才知道自己选择了最糟糕的目的地。”

其实像王先生这样的困扰并不少见,由于传统的旅游、逛街等,消费者与服务提供者存在极大的信息不对称,想要在跋涉许久后找到那个“人不多的地方”只能靠运气。但由于百度热力图的出现,实现了物联网背景下“智慧城市”的特征,完美解决了这一问题。

这是一款百度依托海量LBS大数据搭建的产品,数亿使用百度LBS服务的用户的出行位置上传到云端,运用百度强大的云计算能力,通过可视化处理后呈现出来,让人们一眼便知景区、商圈的人员密度。对于王先生这样总是“运气差”的人来说,不需要再去碰运气,而是看完热力图后再选择目的地,将更可能让自己和家人度过一个愉快而宽松的郊游日。

作为物联网产业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智慧城市、智慧交通一直被大众和业界所期待,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由于牵涉行业多、范围广,再加上对相关企业技术实力及资源积累的要求极高,所以真正能有所作为的并不多。

作为“中国物联网工作委员会”的主要发起方,百度在这一领域进入时间较早,其成绩也有目共睹。仍以百度热力图为例,除了对个人用户提供出行参考之外,对商业经营过程中的选址、甚至是城市建设、景区管理等方面也具有非常重要的决策价值。

赵女士的旅游经历中有件事至今让她记忆犹新,前些年在九寨沟旅游,本想一睹美景,却没想到陷入到人山人海之中。由于对进入景区的人流量缺乏规划,交通、食宿能力远远无法满足游客的需求,即便是在央视介入报道的情况下,还是有不少像赵女士一样的游客,最终愣是吃着自带零食靠着双脚走下山。

但是若是现在,早已有景区利用百度热力图提前洞悉景区人流趋势,在超过景区接待能力的情况出现之前便做出预判并行动;对于城市交通状况,借助百度热力图能够提前判断趋势,帮助交通部门优化城市交通管理系统……

此外,百度在导航、OBD以及与停车场等城市基础设施的“连接人与服务”上,也有众多产品输出,给人们出行带来了极大方便。与宝马等汽车企业合作的无人驾驶汽车、百度智能自行车、以及百度CarLife车联网等,也展现出了物联网背景下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的特征,给人们的未来生活带来新的可能性。

传统的对物联网的定义是“将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而从中国物联网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早已超越了这一范畴,未来更有可能成为融入到人们生活中、无处不在的服务流动。最近,百度与中国互联网协会等,发起成立了“中国物联网工作委员会”,有望将此前中国物联网相关企业自行发展的无序状态,带入到一个崭新的阶段中。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百度以前是身体力行的物联网实践者,如今又升级格局,成为了开放平台的承载着、产业生态的建设者与组织者,作为围绕“连接人与服务”进行创新的百度,在中国物联网发展史上虽非先驱,但却注定会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