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的小米净水器:能比开水更健康?

2015-07-22 11:30:23来源:威易网作者:

        马云说:“空气是不行的,水是不行的,食物是不安全的,手机好有什么用?”于是雷军就在17日发布了一款净水器。在此之前,雷军也出过一款空气净化器,但没过多久就没有消息了,按照马云说的,雷军的下一步可能就要研发食品净化器了吧。

        马云说:“空气是不行的,水是不行的,食物是不安全的,手机好有什么用?”于是雷军就在17日发布了一款净水器。在此之前,雷军也出过一款空气净化器,但没过多久就没有消息了,按照马云说的,雷军的下一步可能就要研发食品净化器了吧。
 
      小米净水器在网络上炒的沸沸扬扬的,真的是好炒出来的吗?并不是,中地水石矿化直饮机表示非常的不服气。
\

 
     由于水污染日益严重,公众普遍认为经过不同程度的净化甚至超纯处理后的饮水更加卫生、安全、健康,纯净水已经逐渐被普通民众认为是提高生活质量的标志之一。然而有人却发现,那些生活条件更好一点的人都不再选择纯净水,去选择更高档的饮用水了。你可能会说,有钱人喝贵一点的水符合他们的生活品味。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同样都是水,为什么价格差异那么水?同样都是人,为什么有钱人会选择听起来那么高大上的饮用水?
 
      唯一的区别就是,你喝的水里有没有微量元素和矿物质。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净水器大多都采用RO反渗透技术,从卫生学的角度上来讲,对已经符合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自来水再做进一步处理,水中的细菌和污染物等的含量确实得到了控制,但自来水经过多重过滤、纯化处理后的纯净水几乎不含有益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其他种类的桶装或瓶装水如反渗透水、净化水,甚至矿泉水中都不含有益微量元素和矿物质。
 
    到目前为止,大多数民众都没有认识到水中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是多么的重要,甚至有不良商家宣传纯水更好,矿物质水喝多了反而会长结石等等一系列谣言,消费者也被忽悠的晕头转向。
 
    纯净水和矿物质水到底哪个好?
 
       第三军医大学军事预防医学院卫生环境卫生学教研室为证实这个问题做过一个实验。他们选取两组孕期小白鼠,一组使用纯水喂食,另一组使用矿物质水喂食。两组孕期小白鼠产仔后再使用同样的水喂食幼鼠,两组幼鼠整体生长状况良好,体重增长稳定,但纯水组的幼鼠逃逸能力相对来说较弱,纯水组幼鼠的活跃度也相对较低。经过对两组幼鼠的血糖、白蛋白、球蛋白、总蛋白、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总胆红素、甘油三酯、 胆固醇、肌酐、尿素氮、尿酸和无机磷等 12类指标的全面检测,纯水组的肌苷、尿酸和尿素氮含量等均具有统计学意义的降低; 纯水组雌性 动物中血酯水平(甘油三酯、胆固醇)具有统计学意义的升高。血清中 Ca、Mg、 K、Na、Fe、Mn、 P、Zn、Cu、Sr、Cr、Mo、 F、 Li、 Ni、Al等 16种宏量及微量元素中, 除了纯水组雌性血清中镁的 含量显著降低外, 其他元素两组之间无显著性差别。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 高脂饮食日渐突出,形成了现代人群中纯净水与高脂饮食联合生活方式的普遍存在。国外已有文献报道,长期饮用低矿化度水可增加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动脉粥样硬化(AS)的发生率。而高脂饮食又可诱导人或动物的血脂增高。我们的前期研究结果显示,大鼠从出生前就随孕鼠饮用纯净水直至出生后20周,在血清中16种矿物元素中只有雌性大鼠血镁浓度显著降低,同时伴随血脂(TC、TG)增高。镁是细胞内重要的阳离子,有许多极为重要的生理生化作用,临床研究与动物实验均显示,镁具有降低血脂、治疗或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在动脉粥样硬化(AS)的形成过程中,镁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因此,第三军医大学军事预防医学院卫生环境卫生学教研室提出以下建议:(1)机物及矿物质含量适度的无污染天然水应为人类饮水的最佳选择。应该大力加强水资源的保护, 以减少饮水深度处理带来的经济与健康的双重损失。(2)生长期儿童、孕妇、高强度体力活动人群(如战士、运动员等)、肥胖、心血管疾患患者、免疫功能低下者不宜长期饮用纯净水。
 
       但这个重要的结论却被商家们宣传纯净水更好的呼声压了下去,很多所谓的专家没有相关实验研究和临床研究经历,信口开河,误导民众是非常不负责任的。比如小米为了突显权威性,搬出了中国营养协会名誉理事长沈治平先生,并且把中央电视台搬了出来,在普通消费者看来,这个结论已经足够的权威了。笔者查阅发现,沈治平老先生是我国著名的营养学家,目前已经过世,生前主要是研究食物营养,特别在膳食纤维等与居民健康方面颇有建树。但是通过百度学术检索到的100多篇沈老先生的学术论文中,没有发现对水健康有关的论文,更没有水中微量元素与人类健康的理论分析、实验研究和流行病学调研。因此,沈老先生虽然是食物营养的宗师,但是在水营养方面应该是没有深入研究的。很多所谓的专家没有相关实验研究和临床研究经历,信口开河,不负责任的误导民众这种事已经让人习以为常。但是,沈老先生治学严谨,是新中国营养学泰斗,在没有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断不会说喝纯水是最健康的饮水方式。笔者通过查阅中央电视台《生活》、《消费驿站》等栏目,也没有发现类似的表述。其中在《生活》栏目中的表述是——“水我觉得就是水,他也是营养素,主要提供人体所需的水分,达到人体水分平衡是它主要目的”。沈老用了“我觉得”和两个“主要”也可以发现,与小米的表述有天壤之别。
 
       其实,在纯水与人体健康方面,前人已经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有大量的临床案例和验证性实验。Paavo Airola 教授在1974出版了《How To Get Well》一书,对纯水的危害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加拿大整体医疗协会前主席、多伦多母亲分险计划营养医学顾问Zoltan P. Rona博士通过19年的临床医学研究发现,空腹饮用纯净会引起钠、钾钙镁和微量元素的流失,导致心律不齐和高血压。纯水以及由纯水加工的各种可乐和其他软饮料等会导致钙、镁和微量元素通过尿液流失。矿物质流失越多,患骨质疏松、骨关节炎、甲状腺功能低下症、冠状动脉疾病、高血压和一长串与早衰有关的退行性疾病发病率就会增加。美国环境保护署研究发现,纯水的溶解性能很强,和空气接触会溶解二氧化碳而成酸性。而越来越多的卫生保健从业者和科学家们认为衰老和疾病与人体产生的酸性废物的积累有直接关系,不良饮食习惯和生理心理压力都会导致酸积累,这也可以解释长期饮用纯水与心血管疾病发病率高的原因。器官、组织和细胞排斥长期浸泡在酸性环境,会通过析出骨骼矿物质和在血液中制造碳酸氢根来进行缓冲。饮用纯水的时间越长,矿物质缺乏和酸性体质越严重。Zoltan P. Rona博士通过对超过3000病例的血液、尿液和头发进行分析,无一例外的发现,只饮用纯水的这部分人都出现了多种矿物质缺乏。这些人在饮用纯水的同时都补充了充足的微量元素,但是和不喝纯水的人们相比,依然没有得到充足的微量元素补充,甚至在服用几年的矿物质补充剂后依然这样。人体补充的理想的水应该是弱碱性,水中微量元素与长寿有很大的关系,长期饮用纯水更容易导致疾病和早衰。
 
      中国地质大学博士彭浩没有忽略这个重要的问题,为了改善改善居民的日常饮用水,他和他的团队不断的研究、探索。通过6年对天然山泉水的水质演化过程的研究,以改性后的纯天然岩石为滤料,研发出 “中地水石”系列矿化滤芯并获得国家专利专利技术。这个矿化滤芯能够将家中的自来水先纯化,再矿化,弥补了世面上普通净水产品单一的纯化功能,模拟天然矿泉水形成过程,将形成矿泉水的漫长地质过程浓缩到家用净水器中。水中含有益矿物元素谱(比如Li、Sr、Zn等微量元素),经国土资源部、中国疾控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检测,“中地水石”系列矿化滤芯滤出的水达到国家饮用矿泉水标准和“依云”水质相仿,水中含有一定矿物微量元素谱的水适合人们长期饮用,其中的锶、硒等微量元素达到饮用矿泉水的标准。
关键词:小米净水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