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震荡下 招财宝成交量再度翻番突破2000亿元

2015-07-21 10:36:46来源:威易网作者:

蚂蚁金服旗下定期理财平台“招财宝”的交易额再度翻番,突破2000亿元。此前,招财宝已用一年时间完成了第一个千亿元目标。同属蚂蚁金服旗下,作为余额宝的兄弟品牌,招财宝定位于投资理财开放平台。

蚂蚁金服旗下定期理财平台“招财宝”的交易额再度翻番,突破2000亿元。此前,招财宝已用一年时间完成了第一个千亿元目标。同属蚂蚁金服旗下,作为余额宝的兄弟品牌,招财宝定位于投资理财开放平台。据了解,招财宝的期望目标是,三年之内累计成交量能够超过一万亿,该平台或将成为蚂蚁金服的另一个金矿。

成交量规模再度翻倍

招财宝成为蚂蚁金服旗下的又一个增速“神话”。

从招财宝方面获悉,自2014年4月平台上线以来,截至2015年7月20日,该平台累计交易额达到2038.20亿元,这距离4月26日突破“一千亿”大关,仅过了两个多月。

巧合的是,招财宝交易额骤然放大的阶段,恰与本轮牛市以来A股市场最大的一波剧烈震荡相重合。今年5月以来,A股市场进入一个高幅震荡的区间,尤其6月中旬之后的断崖式下挫,上下振幅超过1800点,过山车式的震荡让整个市场心惊胆战。而招财宝5月与6月的环比增速分别达到23%和36%,呈现明显的加速度式增长。

之所以招财宝能狂揽千亿交易量,一方面是由于A股震荡,投资者转向收益稳定的保本定期理财产品,追求“稳稳的幸福”;另一方面,或是因为招财宝在收益上的明显优势。

在接连几次降息之后,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已降至2%,据相关数据显示,6~12个月期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为5.3%,1年期以上收益率为5.76%。而记者查询招财宝平台发现,目前手机可预约的短期(3~6个月)理财,利率4.5%起,中期(6~12个月)为5.77%起,中长期(12~24个月)6.31%起,同时,其官网上还不乏约定收益7%的产品。招财宝投资门槛很低,客户群重点是低净值的人群,绝大多数产品的起投金额都是100~1000元。

另外,招财宝上线已一年多,这意味着招财宝首批的大部分产品都已经到期,目前这些产品都按照购买时页面展现的收益率,实现了100%本息兑付,这对于建立用户信任感无疑是很大帮助。

平台生态进入良性循环

一般而言,互联网理财平台的第一年最为难熬,由于缺少知名度和信任感,如何吸引用户投资是个难题。但开拓期很快就取得进展,余额宝与招财宝的直接对接为后者带来汹涌的资金流。

同时,来自合作伙伴的产品供应也大幅提升,改变了招财宝早期“一货难求”的局面,在上线初期,招财宝上新产品常常出现仅3分钟就售罄的局面,曾经引起用户排队。

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总经理袁雷鸣表示,招财宝走的轻资产的平台模式,即卖定期理财产品的B2C的平台,自己并不生产金融产品,而是帮助金融机构来销售产品,因此和金融机构是合作关系。

据袁雷鸣透露,总资产两千亿以上的银行大都和招财宝已有合作了。除了这些银行,接入招财宝的机构还包括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偿付能力150%以上的财险公司和全国排名靠前的融资性担保公司。

蚂蚁金服对招财宝的定位很清晰:一个服务于金融机构和投资者的投融资开放平台。通过开放平台,招财宝上的产品得到丰富,由合作机构同时承担风险评估的职能,这也让投资者感到安心。

平台上丰富的角色共同合作,已经推动招财宝为更多用户所选择,交易额的快速上涨就是一个例证,这也是平台生态良性循环的开端。

据了解,作为招财宝的潜在用户群,余额宝的用户已经突破2亿,此外,经过本轮股市“投资教育”的用户,对于理财的选择也将更加多样化,招财宝还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