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巴菲特赵丙贤谈投资收购的三个“圈”两个“不”

2015-07-20 12:31:21来源:威易网作者:

如何让投资收购既成功又快乐,而不是吃不好、睡不香还赔钱,可以遵循投资收购的三个“圈”两个“不”。第一个“圈”是能力圈。能力圈指的是在所有的竞争者中,我们对投资收购标的的了解和熟悉程度有比较优势……

如何让投资收购既成功又快乐,而不是吃不好、睡不香还赔钱,可以遵循投资收购的三个“圈”两个“不”。第一个“圈”是能力圈。能力圈指的是在所有的竞争者中,我们对投资收购标的的了解和熟悉程度有比较优势,比别人更了解、更熟悉、更专业,能对这个企业进行更准确的估值。不论是投资股票还是收购企业,都要在自己的能力圈内选择投资收购标的。例如,7月15日沃华医药收购康辰药业,因为我们比谁都更了解康辰药业,所以能对康辰药业进行更准确的估值。同理,我们比谁都更了解沃华医药,所以也能对沃华医药进行更准确的估值。

\

第二个“圈”是护城河。只有能力圈还不够,在能力圈里面还要再画一个圈,叫护城河。一个企业只有在我们的能力圈里面,我们才有能力判断这个企业有没有护城河。护城河对一个企业来说是决定性的,是利润能不能可持续的根本保障。拥有好的中药独家品种的企业是有护城河的,这些独一无二的好品种是最值钱的,比企业任何其他的资产都值钱。由于稀缺和不可复制,随着时间推移,这些独家品种还会不断增值。

第三个“圈”是安全空间。护城河里面还要画一个圈,叫安全空间。如果一个企业在我们的能力圈里面,又是有护城河的企业,那我们就可以对其进行精确的估值,即把未来若干年经营性现金流做一个较为精确的预测,然后以一定的贴现率折现成今天的现值。如果计算出来这个公司每股100元,那100元就是每股的内在价值,现在市场价格可能是70元,100减70等于30,30元就是安全空间。但100元的内在价值可能会有估值错误,所以要给自己可能犯的错误预留安全空间,70元买入也许才是安全的,当然安全空间越大越好。

如果我们的投资收购都在这三个圈里,长期、一贯、一致地按照这个方法去做,就不会吃不好、睡不香了,也不会那么累和赔那么多钱了。事实上,一年只要能投资收购成功一两个企业,买了至少放3年、5年甚至10年其实就能赚大钱了。天天盯着股票涨跌,辛苦地去打听各种消息,勤奋地去折腾自己不专业的事,都是无效动作、甚至是错误动作。中证万融20多年来一直坚持按照三个圈去做,所以不论牛市还是熊市,也不论经济好还是差,实力都在不断地强劲增长。尤其遇到重大危机,例如这几个星期股灾的时候,更加显示出这个方法抗风险的能力极强。按照这三个圈去做,短期赚钱不一定是最多的,但是赔钱一定是最少的,长期来看赔的也一定会赚回来,而且可能是赚的最多的,其实按这个方法做得最成功的是巴菲特。

投资收购还有两个“不”,第一个“不”是不用杠杆。绝不借钱投资股票,尽量不借钱收购企业。偶尔借钱去收购非上市企业也许风险不大,因为非上市企业价格比较稳定,短期内价格不会发生特大变化。但借钱买股票是大忌,因为股票价格每天都在变化,甚至是特大变化,这种短期波动很多时候是情绪化的,没有太多规律,有的时候甚至和内在价值没有任何关系。例如,股票内在价值100元,跌到了50元,恰恰是应该买入的时候,但即使用了1:1的杠杆也已经爆仓破产了,根本就没能力再买入了。其实买股票应该跟买面包的心态一样,越跌越买,但很多人是越跌越卖,越涨越买,这恐怕就是大部分人买股票时间越长,反而赔钱越多的原因。用杠杆比例越高,爆仓破产就会越快。正如巴菲特所说“有了足够的内幕消息,再加上100万美元,你一年内就可能破产”。股票价格的短期变化往往没有什么道理,对没有道理的价格没有必要预测,也没有人能预测准确,偶尔准确也是猜对的,所以买股票绝不能用杠杆。

第二个“不”是不做短线。频繁地短线交易需要频繁地决策,一定会大量犯错误,因为你精力不够、研究不透。如果一个人一年就决策一件大事,即使再笨也比每天做一个决策的人成功率高得多。投资收购不在于你投资了多少、收购了多少,而在于成功率是多少。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频繁做决策,成功率一定会跟决策数量成反比。巴菲特说买股票和企业的时候要有“买入持有到永远”的心态,以这种心态去买,犯错误的概率会非常低。因为只有不准卖出了,买入才会更谨慎,成功率才会更高。我们收购的独家品种企业都是永远不卖的,这样就倒逼我们在做收购决策的时候必须深思熟虑。

总之,只要我们长期、一贯、一致地坚决按照三个“圈”两个“不”去投资收购,就能吃得好、睡得香,拥有高质量的生活,还能赚更多的钱,而且赚得踏实、宁静和快乐。巴菲特就是投资收购既成功又快乐的典范,50多年来长期、一贯、一致,既赚了近1000亿美元,又宁静、快乐。用巴菲特自己的话说,他是每天跳着“踢踏舞”去上班。

关键词: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