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热招职位求职者扎堆 现严重供给过剩

2015-07-20 11:21:19来源:威易网作者:

赶集网近日发布中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2015年6月份中基层劳动力市场状况数据。数据显示,在一线城市招聘需求最大的前五个热招职位(销售及房产中介外)中,求职者扎堆应聘,出现严重供给过剩。

赶集网近日发布中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2015年6月份中基层劳动力市场状况数据。数据显示,在一线城市招聘需求最大的前五个热招职位(销售及房产中介外)中,求职者扎堆应聘,出现严重供给过剩。北上广深劳动力市场整体上均面临着劳动力过剩和用工荒的双重矛盾,深圳矛盾最为突出。

\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北京6月份企业招聘需求人数最多的职位依次均为销售、技工/工人、行政/后勤、服务员、客服等;上海和北京热招职位相同,但对客服的需求量要多于服务员;广州6月份销售、技工/工人、行政/后勤、营业员/店员、客服等五大类位居企业招聘需求之首;深圳6月份企业用工需求与广州除房地产中介/经纪职位占据企业招聘需求数量第三名之外,其余职位和广州相同。

\
\

根据赶集网数据显示,北京6月份教育行业招生/课程顾问用工缺口较大;上海及深圳洗衣工用工需求较大,深圳洗衣工职位的供求比高达21.95,表示该类职位企业用工需求缺口极大。以职位来看,招生/课程顾问、客户主管/专员、房地产中介、月嫂/育婴、保险业务员等四大类职位在北上广深四大城市均处于“用工荒”困境。深圳的月嫂/育婴岗位供求比达10.26,这意味着10个需求仅有1个能得到满足,市场供给缺口较大;广州保险业务员需求缺口较大,供求比达4.33。网站编辑在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人力供给严重小于市场需求。

总体上看,北上广深均面临着劳动力过剩和用工荒的双重矛盾;四大城市“用工荒”程度横向比较发现深圳整体上最为严重,进而深圳劳动力过剩与用工荒并存矛盾最为突出。

赶集官方建议,由于市场需求处于先行地位,在一线城市工作的中基层人群要能够适应市场的调整而获取主动权;而不应一味的随大流或者抱有一成不变的心态。在求职的过程中,他们要留心行业招聘情况,学会根据自身的职业规划和劳动力整体市场的情况做出适当的求职调整。比如客服人员在目前职位紧张的情况下可以向招生/课程顾问、客户专员等方向转型。而那些在劳动力过剩的基层服务岗位工作的年轻女性可以在掌握月嫂/育婴等专业知识后,转型该行业预计收入将会获得较大的提升。

关键词:求职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