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在线机票市场报告出炉 去哪儿居市场第一

2015-07-17 17:44:17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日,旅游市场研究咨询机构劲旅咨询发布《2014-2015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研究报告》,称机票预订在线渠道已逆袭线下,在线渗透率达59.2%,去哪儿为最大的机票在线销售渠道,占在线机票预订市场总交易额的31.6%,

     近日,旅游市场研究咨询机构劲旅咨询发布《2014-2015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研究报告》,称机票预订在线渠道已逆袭线下,在线渗透率达59.2%,去哪儿为最大的机票在线销售渠道,占在线机票预订市场总交易额的31.6%,占整个机票预订市场总交易额的18.7%。


  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机票预订市场总交易额约为3912.3亿元,较2013年同比增长8%,其中在线市场规模达2316.6亿元,较2013年同比增长近50%,在线渗透率达59.2%,机票预订在线渠道已经成为主流,成功逆袭线下。


  机票在线销售渠道中,去哪儿网位居第一,2014年交易额732.7亿元,占在线机票预订市场总交易额的31.6%,占整个机票预订市场总交易额的18.7%。值得注意的是,该机构的研究样本中,去哪儿平台的数据仅取通过机票代理商售卖的机票,而其平台上的大型OTA及航空公司直销部分已经剔除在外,如果加上这两部分,去哪儿的份额比例还将大幅提升。


  携程2014年机票交易额689.1亿占机票预订市场总交易额17.6%,占整个机票预订市场总交易额的29.7%,排名第二。航空公司官网总体销售占整个机票预订市场总交易额的7%,占在线市场11.8%,交易额约272.8亿元。淘宝旅行占整个机票预订市场总交易额的4.3%,交易额170.1亿元。去哪儿、携程、航空公司官网为三大在线销售渠道。


  相较2013年,去哪儿和携程在机票总体销售的占比中均有明显提升,去哪儿的市场份额提升幅度更大,年交易额占比由2013年的8.1%提高到2014的18.7%,增长幅度超过10%。携程旅行网和航空公司官网的交易额占在线机票预订市场的份额均有所降低,而去哪儿网平台网站的在线市场份额有明显扩大,同比增长近13个百分点。


  从去哪儿的财报数据不难看出,其机票业务仍在高速增长,预计2015年其市场份额仍将进一步扩大。2014年全年去哪儿网机票总量为8390万张,日均机票量约23万张,同比增长64%,为同业平均增速的6倍以上。全年机票以及机票相关收入为11.712亿元,同比增长112.5%。2015年Q1机票量持续增长,日均已达30万张,机票收入则同比增长94.3%。而移动端的强劲增长也不容小觑,2014年第四季度,去哪儿无线预订量占机票总量46%,较Q3增长3%,目前这一数字仍在持续增长,其无线客户端已经拥有8亿的激活下载用户量。


  业内人士分析称,凭借自主研发的航班收益辅助系统以及国际机票业务的扩展,其机票业务将持续保持领先地位。在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的同时,去哪儿借助开放平台和技术优势,在包括航空公司、机票代理商在内的供应链生态打造上也日渐深入。自2014年10月推出开放平台以来,其技术、大数据、供应链资源等已经为上下游供应链及数以万计的创业者广泛使用,发挥开放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