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华商报到客户端“华商头条”

2015-07-13 15:53:00来源:中国报业作者:

5月11日,作为陕西传媒界的领头羊,华商报社以前所未有的大手笔,在一版空出半个版的位置抛出“头条呢?”的悬念,把自己的官方手机客户端“华商头条”正式推向市场,推向用户,推向全国。

5月11日,作为陕西传媒界的领头羊,华商报社以前所未有的大手笔,在一版空出半个版的位置抛出“头条呢?”的悬念,把自己的官方手机客户端“华商头条”正式推向市场,推向用户,推向全国。

因为前所未有的创举,华商报社成功制造了“全城寻找华商头条”的病毒式传播,也引起了业内和市场广泛关注。第三方统计显示,当天有近30万人扫描产品介绍二维码,了解这款全新的新闻APP,其中近1/5的人了解后就下载了它。到5月31日24时,短短20余天,华商头条用户增长30万。

在国内众多纸媒你追我赶早早推出了一大批移动新闻客户端的背景下,才刚刚满月的华商头条凭借什么取得了这样的业绩?

有“举全报社之力”的强大后盾

隶属于华商传媒集团的《华商报》,在三秦大地上拥有绝对强大的影响力和媒体资源。

注意到移动互联网迅猛扩展,人们的视线越来越多地落在手机屏幕上时,集团和报社高层谋定而后动,迅速做出举全报社之力打造官方手机客户端的决定,又迅速自上而下开始行动。

在确保纸媒业务稳步提升的前提下,报社其他部门都把与华商头条发展相关的业务放到了优先位置。

有了决策上的成功和行动上的迅速,从试运营到正式推广,仅用3个月时间,华商报社就推出了自己的官方手机客户端“华商头条”,并拥有了近30万用户。

与拥有强大技术团队和庞大用户群的门户类客户端相比,可能这两个数据都不算什么,但在转战移动客户端的纸媒圈里,这些数字可以称得上“发展迅猛”。

产品定位清晰明确 主打本地优势

“全力关注身边的头条新闻,做陕西人自己的头条,做离你最近的头条新闻”,这是 “华商头条”的产品定位。别看这句话简单易懂,却是经过多次谨慎调研之后才最终确定的。

这个定位基于华商报在陕西本地成熟的记者团队和充足的采访资源,一帮纸媒人摸着石头做移动新闻客户端,先天不足的“短处”太多,要做好产品就要先“扬长”,让这些本地优势在华商头条得到更大更好的发挥。

人们对“离我越近的事件越关注”的信息需求特性,也是这个定位的出发点。华商头条作为本地第一个纸媒开发的移动新闻客户端,注定会因为率先在本地将“当日事,次日知”变成“当日事,当日知”,第一时间让陕西人知晓更多身边事,从而快速赢得本地移动互联网用户,抢占本地移动互联网市场。

量身打造极具吸引力的四大特点

有了明确的产品定位,还需要有符合自己实力的产品特点,从研发开始,华商头条就确定了“强区域性、强服务性、强交互性、全可视化”4个特点。

“强区域性”是发挥采访团队一贯具有的强攻克及迅速反应能力,让华商头条成为本地新闻最权威的发布者。

“强服务性”是以自身影响力和相关执法、职能部门合作,联合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尽可能多的、与生活相关的便民服务,例如天气、路况、空气质量查询以及挂号等等功能。

“强交互性”加入了用户一键上传快拍功能,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分享见闻,真正实现了人人都能上头条。

“全可视化”指完全成熟的华商头条将实行H5、视频、自制动画等多种手段,对热点新闻进行多角度解构和展示。

现有6个频道 “现场”是国内独一份

打开客户端,“头条”频道首先会与用户见面,这里主要展示当天的本地要闻和重大社会新闻。

“现场”是华商头条交互性最强的特色板块,这里的即拍即传功能在全国的客户端里独树一帜,用户的爆料、见闻、表白、自拍、寻人、求助、生活、美食、祝福……都能上头条。在这里用户既可以送自己上头条,也可以让自己发布的内容上头条。华商头条正式推广后的一个月来,这里的人气一直如预料中的火爆。

“地市”是为陕西10个地市量身打造的专属界面,西安的用户在这个频道看到的全是西安的事儿,渭南的用户在这个频道看到的就全是渭南的事儿。华商头条就这么神奇。

“最华商”是华商头条专门为“母体”华商报开辟的重磅报道迁徙阵地,这里集中展示华商报的深度报道、周刊、新闻调查、高端访谈、施政观察等最牛的新闻报道。

“八卦”主要发布本地和全网最热门的娱乐新闻、文化事件,第一手的影视动态和明星动态都会出现在这里。

“活动”是华商报品牌活动和读者活动的报名、展示、互动平台,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报社各部门举办的各种公益性、趣味性活动。

产品已成型 内容运营要跟上

虽然主要使命都是传播新闻,但移动客户端和报纸的内容运营还是有“从黄河到长江”那样大的差距,看看华商头条的运营原则,你就知道这比喻一点不夸张。

首先,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用户即“我”,所有内容围绕“对我有用”和“我感兴趣”两大需求展开。这也是从报纸到移动客户端的这个表象之下,最核心的原则和转变。

其次,聚焦核心业务。这其中包括捕捉本地热点事件和全网热点事件,关注基于新闻、服务假日和生活的服务资讯。

第三,更新要选准时段,有的放矢。一个客户端要赢得用户,就必须重点抓好早上、午间、下午下班和晚上四个时段的新闻更新,这四个时间点都得好好选新闻,选好新闻。你问原因是啥?我只能给你说,详见网络上各种研究移动新闻客户端的专家分析和数据调查。

第四,针对不同新闻灵活运用策略。拿重点新闻的重构来做例子,根据事件的不同,既要有多角度专题化重构,又要有围绕单一稿件的聚焦式重构。除了重构,还得要有围绕热点、针对不同阅读高峰以及特殊节点的多样化原创。

第五,做标题一定要绞尽脑汁,只要没觉得“烧脑”,这个新闻标题就一定还有提升的空间。不过,“烧脑”的前提是你一定得了解移动互联网特性和用户需求,如果还是用报纸思维来制作标题,等待你的多半是新闻没有点击率,用户很快对产品失望。到底要怎么拟题,记着3个原则就好:灵活运用网络热词;注意激发情绪共鸣;抓住一切细节拉近与用户的距离。

万事俱备 只欠推广的“东风”

从最初的产品定位到实际的内容运营,接受用户检验前的准备都已经到位,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如何让用户、让陕西认识并牢记华商头条。要达到这个效果,必须得有震撼视听、刷新观念的推广方案。在激烈讨论了无数场、相互争得面红耳赤无数次之后,方案终于出炉了。

这个眼球效应和话题性的推广方案,围绕“华商头条”的名字做了3天文章:

5月11日,也就是推广的第一天,华商报让出一版头条,空出上半版发出“头条呢?”的疑问,同时通过头条、微博、微信、网站等华商多介质强势推广这一概念,并结合同一主题的户外广告等多种形式,制造了“全城寻找华商头条”的病毒式传播事件,引起业内和市场广泛关注,做足悬念。此后两天,华商报又一环紧扣一环推出“我是头条”“下一个头条就是你”两个主题宣传,先带领用户详尽了解华商头条的四大特性六大频道,再重点展示“下一个头条就是你”的独家优势,让用户一步步加深了解,让“华商头条”这个名字深入人心,为下一步赢得市场和用户打下良好基础。

再牛的产品都需要不停歇发展用户

做好了产品、做好了内容、做好了推广,一个移动新闻产品就会在市场上取得永远的地位吗?答案只有四个字:那是做梦!

无数走在我们前面的互联网企业和产品,已经用自己或成功或充满血泪的经验告诉我们,用户规模是互联网产品(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只有用户规模足够大,用户变现才会成为可能,只有实现产品变现才能一直运营下去。基于此,如何持续高增长地发展用户,毫无疑问成了华商头条面临的刻不容缓的问题。要怎样高效发展用户呢?

首先,一定要有关注度高、参与程序简单的病毒传播事件,让这些事件在现有用户中引发关注,激发起每位用户的分享欲望,让他们主动将华商头条推荐给自己身边所有亲朋好友。

其次,推出注册有礼活动,结合最便于在微信朋友圈传播的H5小游戏,引导已有用户人际圈中的潜在用户,主动下载华商头条。

再次,各种地推活动不能停。好的地推活动要注意两个关键,一个是场地的选择,一般情况下年轻人集中的公众场合是不错的选择,有的客户端会选择进社区宣传,但再大的社区都会因为场地有限的问题,制约实际增长的用户数;而且推广活动必须有能让人印象深刻的卖点,只是赠送礼品的推广,结果很可能是用户为了礼物下载了产品之后,转身就会卸载。

留住用户也是用户发展的重要一环,这就需要认真深入研究用户的手机使用习惯,并在做好内容的基础上,不断通过有效的活动引导和培养用户的行为习惯,让用户对产品产生心理依赖。

推广已满月 华商头条做了啥

华商头条推广一个月到底做得怎么样?这个问题我们就不自己评价了,只摆事实,请读者来评价。

5月14日,印度总理莫迪访问西安,习近平主席回到家乡欢迎他。坐拥媒体界“东道主”优势,华商头条在第一次重大挑战面前的表现可圈可点。12日开始前期预热报道,13日提前搭建好专题,14日访问当天,兴奋的小编们合理分工、默契合作,最终让华商头条快速、准确并尽最大努力全面报道了这次最高级别的外事活动,也让刚露头的华商头条在传媒江湖收获了第一份荣光。

随后,在“载46人西安旅游大巴淳化坠崖”“西安全城救援坠入近60米深井2岁男童”“载400多人东方之星客轮长江倾覆”几个重大新闻事件中,华商头条继续集中全力做好新闻。一边时刻跟进多角度报道,让关心事件进展的每位用户第一时间了解每一个最新动态;一边围绕事件进行建设性的思考,传递人性化的关怀。

这一个月以来,华商头条还展现了高效率帮本地用户解决困难、一天24小时满足用户 “上头条”需求等功能和特点。

比如,把一天的头条都给了一个走失的小男孩,并通过推送的方式,请30万用户帮忙寻找他;高效解决了用户在“现场”求助工程款被拖欠7年的问题;许多用户还和华商头条一起,及时报道了西安辛家庙附近热电厂着火、胡家庙水果市场有人用辣椒水喷人等社会新闻。

摸着石头前进 依然信心满满

作为一个新产品,华商头条还有需要继续提升的很多缺憾。比如,需要深入了解用户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高品质内容;需要优化产品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需要在已具备的新闻属性之上,开发更多方便用户生活的服务功能……

作为传统报业集团紧跟行业发展推出的移动新闻客户端,华商头条在现在以及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注定都只能摸着石头前进。不过,即使前行的路写满艰难,也不会影响我们坚定前行的信心和不断提升的脚步。因为,华商头条秉承于华商报的社会责任感,华商头条身后已有30万用户和未来更多用户的期盼。

(作者单位:华商报社华商头条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