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乱啊!从艺龙新CEO和梁建章、季琦的关系说起

2015-07-10 16:44:20来源:搜狐科技作者:开八

 话说,不久前携程并下艺龙的那个惊天大案,你们还记忆犹新吧?今天,八姐又听说,携程给艺龙派了个新CEO江浩,原来的CEO崔广福就靠边站了。好伐,那艺龙的这个新CEO是谁呢?和梁建章又是神马关系呢?八姐闲着无聊就

 话说,不久前携程并下艺龙的那个惊天大案,你们还记忆犹新吧?今天,八姐又听说,携程给艺龙派了个新CEO江浩,原来的CEO崔广福就靠边站了。好伐,那艺龙的这个新CEO是谁呢?和梁建章又是神马关系呢?八姐闲着无聊就来八一八,反正八完了你们就知道了,爱马,就一个字,乱!
 
根据公开资料,江浩此前担任携程旅行网高级副总裁兼无线事业部CEO,1999年起,他主导开发了携程网的网络技术平台并自2013年起负责携程的无线业务。
 
而根据八姐的小道消息,江浩还是季琦的妹夫。好吧,你连季琦都不知道是谁?太out了,八姐只能给你普及一下下了。季琦是“携程四君子”之一,是携程网的创始人之一,曾出任携程网总裁,把携程搞上了市。2002年,在携程上市后,季琦就从携程离开,先后创办了如家和汉庭,这两家公司先后在美国上市。
好了,说完了季琦,再来说说江浩。据说,江浩是季琦的亲妹夫,而最初加入携程就是季琦拉过来的。1997年,季琦自己创办了第一家公司上海协成科技,当时江浩就在。1999年,季琦开始和梁建章一起创办携程网,而江浩就是跟着季琦从上海协成调入携程的。
 
所以说,江浩和携程的历史渊源流长了。而这次梁建章让江浩接管艺龙也是别有意味的。第一,江浩是元老,忠诚感那是杠杠的,你看看,他那个能折腾的亲戚季琦都离开携程多少年了、都做过俩上市公司了,江浩还是巍然不动,这就叫令人赞叹的忠诚精神啊。派这种老同志去接管艺龙,面对那么错综复杂的现状,只有两个字,放心!第二,江浩是携程资格最老的技术高管,但最近几年,携程转型互联网化,快速扩张,技术上就有点不太行了,这么多年的老网站了嘛,修修补补都是个巨大的工程。江浩的技术水平就有点受到质疑了。但好在是价值观非常正确的老同志啊,现在有个独当一面的新业务,派谁去,必然是派他去啊!
 
当然啦,说起季琦和携程的关系来,还是挺有点意思的,季琦现在虽然还担任着携程的独立董事,但只是挂个名了,股份基本没了,主要业务都在自己创办的华住上,就在前不久,华住还宣布抵制携程和艺龙。爱马,现在自己的妹夫去管着艺龙了,自己创办的两家公司还互相抵制,这也太有意思了吧?哇哈哈。
 
另外,携程另一个创始人郑南雁离开携程后,创办了7天,后更名为铂涛,是季琦的主要竞争对手,而现在,郑南雁的铂涛是艺龙的第二大股东,现在铂涛主要竞争对手老板的妹夫成了艺龙的CEO,爱马,这听着怎么这么乱啊?!
 
好伐,扯完了堪比娱乐圈的复杂关系,八姐再来扯扯携程和艺龙的这次整合。八姐的看法是,这是携程全面吃下艺龙的标志。之前艺龙已经裁掉了好多机票业务的人,现在也换掉了CEO,这就是要正式吃下艺龙、让艺龙转型只做酒店的节奏。
 
但延续八姐之前的看法,我还是不太看好携程对艺龙的并购案。艺龙业务下滑厉害,酒店业务和携程有竞争关系,同时团队动荡严重,现在派了一个资格够老但技术出身的江浩去掌舵,能搞定原来复杂的团队吗?能让艺龙顺着携程想要的方向发展吗?君不见,史上有几个并购案是成功的?这会不会是一个大火坑呢?
 
另外,携程艺龙合并案还有遭受反垄断调查的可能。之前,商务部发言人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称,关于携程公司宣布联合相关公司收购艺龙公司62.4%的股份一事,根据《反垄断法》,经营者集中达到国务院规定的申报标准的,经营者应当事先向商务部进行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截至目前,商务部未收到携程等交易相关方提出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
 
哈,怎么说呢?还是有好戏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