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旅游大佬的“投资消除术”还能用几次?

2015-07-10 16:43:27来源:威易网作者:

 如果说互联网硬件厂商前一阵的对峙硝烟弥漫,那么在线旅游这滩水,似乎近几年来都未有过平静。
 
携程宣布收购艺龙至今一月有余,尽管尚未通过商务部的反垄断审查,但这家在线旅游大佬在现阶段“进击的逻辑”我们都

 如果说互联网硬件厂商前一阵的对峙硝烟弥漫,那么在线旅游这滩水,似乎近几年来都未有过平静。
 
携程宣布收购艺龙至今一月有余,尽管尚未通过商务部的反垄断审查,但这家在线旅游大佬在现阶段“进击的逻辑”我们都已了然。伴随着梁建章的回归,一条通过阶段性资金优势,压制并诱导同业“归降”的路径在携程看来屡试不爽。
 
不得不说的是,随着多年来现金的积累,携程已从一个曾经的励精图治者转型为一个八面玲珑的资本运作者,从同程到途牛,从途家到途风、从易到用车到蝉游记、再到艺龙。正可谓任性,只要能通过“钱”解决的问题,携程全都照单买下。
 
其实要说携程这么模仿大妈也是有其道理的,一来用钱解决竞争对手,速度往往是最快的,打不过就买么。买了之后,请走原有核心管理团队,去掉与携程有竞争关系的部门,丧失灵魂和主业的前对手,自然也就化解为无形。
 
比如同程在被收编之后,随着管理层遭到大规模清洗,原本的灵魂和文化消失殆尽。而在业务层面,从此酒店市场预算被卡,不会再有更多补贴资金用于市场扩展,第一年的增速靠投资资金拉动尚可接受,而接下来的增长,颓势尽显。
 
对比同程,途牛所承受的排挤不少反多,原本很有性格特征的一家企业,稍有不从,便会遭到来自自己东家明里暗里发起的压力攻势,自身话语权尽失。
 
二来,通过掐准收购公布的时点,精心安排在财报发布前夕公布并购消息,即便增长并不如意,但因为消息面的利好,市场也会加以中和,不会产生大幅下跌,可谓市值管理的有效方式。携程对此应该说是屡试不爽,有兴趣的同学大可捋一下其过往收购同程、蝉游记等的时点。
 
再者说,不少收购后的“友军”业务数据,也会被同时加入到携程公布的财报中充实账面,使其在未来几个季度内的财报显示出比实际更为漂亮的数字。同时,与投资人对话时,携程也多了不少可用于“画饼”的谈资。
 
应该说,携程“以投资消除对手,拉动市场信心”的策略一箭三雕,可圈可点。然而,却并不是所有问题都能依此来解决,携程在今后的操作中或许已没有更多的便宜可占。
 
原因何在?所谓“投资消除术”只有在携程面对与自己实力已然悬殊的对手时才具备可行性,此前携程投资规模上最大的无非艺龙、同程、途牛,三者都是在快速发展时对资金产生巨大的需求,无奈委身其下,至于其他规模更小的企业则更是如此。
 
然而,该策略对与之实力相近的对手则基本无效。自打艺龙被携程收入囊中,在线旅游市场只剩携程和去哪儿两大巨头,而上个月去哪儿宣布拒绝携程的收购要约,且同时融资8亿美元充实现金流,加之持续的高增长,实力上已经愈发贴近携程,让携程基本丧失了“故技重施”的机会。
 
问题或许不止于此,从上述逻辑来看,携程此前一直采用“外延式”发展策略,此种策略的使用意味着主体已经很难再通过自身的创新来维持发展,更多需要依仗于对外界的持续并购,来完成实际业务与增长数字上的进阶。
 
此外,如果收购能够保证主体成为行业内不可逾越的老大,那么策略有可能成功,而一旦出现势均力敌的对立方,打成持久拉锯战,则胜负难料甚至险象环生。
 
放眼望去,一方面目前在线旅游业内或许已没有太多合适的“买卖”,如不做跨界,携程此前赖以生存的策略似已陷入瓶颈。与此同时,采用“内生式”发展策略的新生代旅游巨头去哪儿网则势如破竹。
 
再或许,现在已经不该是再讨论携程“投资消除术”还能用几次的问题,而是该想想,携程会在哪天变阵的问题?
关键词:在线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