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挖坑式”投资 被投公司有苦难言

2015-07-10 15:23:46来源:威易网作者:

在线旅游行业的老大携程,业内在背地里给它起了一个绰号——黑老大。除了财大气粗地压制与其竞争的小弟们外,还时不时地背后捅一刀,甚至是对自己投资的公司也毫不客气。
 
跟“黑老大”携程竞争的结果只有两个:一

在线旅游行业的老大携程,业内在背地里给它起了一个绰号——黑老大。除了财大气粗地压制与其竞争的小弟们外,还时不时地背后捅一刀,甚至是对自己投资的公司也毫不客气。
 
跟“黑老大”携程竞争的结果只有两个:一是无奈被收编,如途牛和同程网;二是牛逼地继续抗争,如去哪儿网。
 
本以为跟着老大就能吃香喝辣,但如果途牛和同程网原来是这么想的,就太天真了,后来的发展证明:与携程有本质利害关系的两位小弟,表面上得到携程的投资,实际上则是跳入了携程挖的坑,有苦难言。
 
掏空同程网酒店业务
 
2014年底,携程豪掷2亿美金投资同程网,成为同程网第二大股东。业界哗然,此前打得不可开交的敌人顷刻间握手言和成为战略合作者。
 
彼时的同程网CEO吴志祥发了一封内部信称:公司与携程达成战略竞合伙伴关系,携程将把景点门票的现付业务接入同程,并向同程投资超过2亿美金,支持同程独立IPO。
 
天真的吴志祥本想着携程将门票业务接入同程网,是帮助同程网巩固门票的地位,实际上,携程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掏空了同程网的酒店业务。
 
酒店是携程最坚固的最后一道防线,彼时的机票和无线老大的地位已经被颠覆者去哪儿网占据,若酒店再失守,携程则彻底失去老大地位。虽然彼时同程网的酒店业务不足挂齿,但去哪儿网酒店发力迅猛,携程酒店增长乏力,2亿美金暂时购买几万间夜量的增长,维持增速,也算权宜之计。携程将同程网的酒店业务全部收编,挖来同程网的得力干将后,打散了其原有的酒店团队,最终同程网的酒店业务被携程吸干后彻底萎缩。
 
前不久,携程网用同样的手法收购了艺龙,仅剩酒店支撑业绩的艺龙也被业界看作是“第二个同程网”,携程收购的逻辑依然是维持短暂的酒店业绩增长,不同的是,此次收购触犯了反垄断法,坐看携程如何收场。
 
途牛遭遇“断供”危机 携程趁虚而入
 
在“敌”与“友”的关系中,携程切换自如。与掏空同程网不同,携程对昔日竞争对手途牛则是瞅准时机,趁虚而入。
 
今年4月23日,众信旅游等17家旅行社发布声明,因存在分歧,不再向途牛供货。戏剧性的是,就在当日晚间,拥有途牛股份的携程和途牛的老对手同程旅游,先后宣布与上述旅行社开展“全面合作”,被业界戏称为“神补刀”。
 
当晚,携程发布新闻稿称,已经与华远、众信、凤凰、竹园、凯撒、国旅总社、中旅总社等60多家核心供应商形成全面合作,这些旅行社正是联名封杀途牛的参与者。携程还发布了针对线上、线下旅行社的“门户开放”与合作共赢政策,并倡议线上线下公司之间“门户开放”,切实保护供应商和客户利益。而这正是途牛与旅行社们此次战争的焦灼点。
 
几乎同时,同程旅游也宣布,已经与众信、华远、寰宇、竹园、凯撒等近百家核心供应商达成全面合作。
 
经此一役,途牛算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没想到,关键时刻, 老大携程不但不雪中送炭,反而联合小弟同程网联手对付自己,可谓雪上加霜。
 
此前,途牛和同程网撕逼大战时,老大携程隔岸观虎斗,乐得渔翁得利。
 
不仅如此,携程还经常让自己的黑公关黑黑这些投资的企业,时不时给点颜色瞧瞧,同程网和艺龙都深有感触。
 
彼时,同程在门票业务上与携程打得如火如荼,眼看就要在门票领域将携程彻底甩开,无奈,携程继续抛出黑公关打法,在舆论上造谣,才得以续命。艺龙同样被携程的黑公关打得狼狈不堪,尤其是艺龙与携程激战正酣的时期,每当艺龙发布财报或者有重大战略调整,随后便是大量负面稿件的袭来,当时就有业内人士调侃,携程花在公关上的钱或许并不比用来打价格战的少。
 
伴君如伴虎,这句话用在携程身上也不为过,财大气粗的携程用金钱掩盖了一口大坑,被投资的公司跳与不跳恐怕都是身不由己,背后坑害的不仅是投资公司,还有公司背后的股东。
 
 
 
关键词:携程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