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发文允许新设公司使用云计算 众安保险开先河

2015-07-09 15:04:35来源:威易网作者:

中国第一个搭建在云上的金融公司众安保险首轮增资不久前获批。从正式挂牌到估值500亿,众安保险只用了17个月时间。在这17个月里,众安保险上线了100多款互联网保险产品,业务增速远超传统金融机构。

日前,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保险公司筹建期治理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表示“允许新设保险公司使用依托于云计算模式的电子商务系统等应用系统”。

于此同时,中国第一个搭建在云上的金融公司众安保险首轮增资不久前获批。从正式挂牌到估值500亿,众安保险只用了17个月时间。在这17个月里,众安保险上线了100多款互联网保险产品,业务增速远超传统金融机构。

据了解,众安保险在业务初期即根据互联网保险小额、海量、高频、碎片化的特点,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努力将自有核心系统架构在阿里金融云上,并通过保监会合规审查,开创了行业先河。

如今,众安保险的员工人数已经超过300多人,其中研发人员有100多人,占了将近一半。借助强大的研发能力和灵活的技术模式,众安的产品上线周期可以缩短到两周,创新成本极大降低。新产品能够低成本快速上线,不断迭代更新。

得益于云计算弹性可拓展的特点,众安保险能够以轻资产的IT模式应对业务的爆发性增长。2014年,众安保险护航双11当天保单数超过1.5亿,当天保费规模过1亿元。这意味着,平均每分钟需要处理9.7万个保单。这是对众安数据处理及服务能力的一次综合检验。

在通常情况下,中小型保险公司核心系统的日均支持保单量在10万件以内,较普遍是1~3万件左右;大中型公司大约在几十万量级,不超过百万件。而“双十一”当日处理上亿件保单规模,相当于一般中小型公司的千倍以上。在传统模式下,这是难以想象的速度与量级。

而众安保险则可以像用电一样灵活增减计算资源。据介绍,众安保险核心业务系统采用的是分布式设计架构,并借鉴阿里巴巴的中间件技术,其应用、中间件、数据库均可水平扩展。理论上可以无限扩展性能,一旦实时监控到业务处理瓶颈,可以做到分钟级扩展一台新的服务器,快速投入到业务处理中。

低廉的IT成本使得众安保险可以承接平均金额仅为0.5至0.6元的退运险保单。从而保证了在保险场景碎片化,保单金额低价化,购买频率高频化的互联网保险场景下,能够自如的设计产品商业模式。

截止2015年6月30日,众安保险累计投保单数近20亿,客户数超过2.86亿。而跟据业内人士估算,去年全年其他保险公司的保单总和也就在20亿至30亿笔之间,对应的IT投资则高达百亿。

退运险这种依托于海量数据设计的险种,对大数据分析能力要求极高。通过将系统搭建在阿里云上,众安保险相当于是和淘宝天猫在一个内网里,可以更快的获取交易数据。同时,借助阿里云的大数据处理能力,完成对海量数据的实时分析,实现保单动态定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