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顺风车乱象:拼车不敌黑车 取消订单成风

2015-07-08 14:29:54来源:威易网作者:

“要是想开专车又怕被抓,注册滴滴顺风车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如果真的想拼车,用滴滴要操心的实在太多。”滴滴顺风车上线刚月余,就有不少车主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要是想开专车又怕被抓,注册滴滴顺风车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如果真的想拼车,用滴滴要操心的实在太多。”滴滴顺风车上线刚月余,就有不少车主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按理说,在滴滴顺风车之前,其他几家专业拼车平台已经将这个市场的美誉度做了起来,拼车绿色环保、经济实惠、气氛和睦的优势也已经被大家认同,但为何滴滴顺风车进入后,会让车主们怨气冲天呢?

想开滴滴顺风车,信息先被盗用

先从前阵子一位私家车主的遭遇说起,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家住北京的韩先生听说滴滴顺风车可以帮助他在上下班时候顺路拉乘客,从而分担燃油费用,于是满怀希望的去注册,却发现自己的身份信息、车辆信息、以及驾驶本、行驶本等信息都已被别人注册,投诉到滴滴客服后,却迟迟不能解决,假车主用着韩先生的信息完全可以招摇撞骗。

从滴滴顺风车的注册程序来看,出现这样的情况并不意外,因为车主注册时只需要填写文字信息,并无实名验证的过程。在手机号、账号使用自己的前提下,其他信息越假,反倒越能赚到便宜,因为钱自己挣了、风险却由别人担了,这也就造成了真车主们的困扰。

大量专车黑车涌入,私家车主抢单难

不过对于真车主来说,窝火的远不止假信息这一处,即便自己的信息顺利注册成功,到了实际接单过程中仍是麻烦不断。滴滴顺风车自上线以来,涌入了大量专车、快车、黑车司机,他们的抢单手法更专业、覆盖范围也更广,而且随时待命,抢单迅速,有正当职业的顺路拼车的车主们如何能同他们竞争?于是真正符合拼车理念的私家车主反而接不到单。而且大量专车、黑车进滴滴驻顺风车,让乘客形成了顺风车车主也是提供出行服务的“接活者”的印象,背离了拼车平等互助的原则,车主的体验极差,形成了强烈的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技术不过关却拉郎配,取消率超高

滴滴顺风车的宣传中称,其利用大数据算法和先进的匹配技术,根据双方的路线自行匹配车主和乘客及需要支付的费用,从而实现顺路同行的目的——将其翻译成白话就是,谁和谁一起出行要靠滴滴顺风车安排,典型的拉郎配手段。

大数据不是不好,但滴滴顺风车的技术显然不过关,车主屡屡反映其推送极为混乱,顺路车主难以接到合适的订单;同时乘客也不满意,因为在下订单之前不能看车辆信息,无法选择,等平台匹配完了订单再看车辆不能满足自己需求,只好取消订单。不给乘客选择权的结果就是,一切由车主买单,每天无数次上演“逗你玩”。

乘客逃单太轻易,互不信任争执不断

由于滴滴顺风车是乘客到达后付款,出现过不少乘客称网络信号不好下车后再付款的情况,而乘客一旦下车车主就再无约束力——这就给了乘客逃单的可能性,同时也让车主在驾车过程中抱有隐忧。

滴滴顺风车的交易特征浓厚,本来就没有邻里间互帮互助的公益感觉,再加上还得随时担心收不到钱,或者乘客对路线有异议,更是加剧了车内的紧张气氛。本应是一件好事儿的拼车在互不信任过程中进行,争执便随时可能爆发。

最近一位北京车主车辆被查扣,便是因为与乘客之间的争执,与其将争论焦点放到究竟该不该查扣滴滴顺风车,倒不如探讨为何滴滴顺风车的车主和乘客的关系如此紧张?在车主之间劣币驱逐良币的乱象中,滴滴顺风车到底要走向何方,我们只能观望。

关键词:滴滴顺风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