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校新媒体沙龙在欧亚学院成功举行!

2015-07-07 15:43:56来源:威易网作者:陕西新媒体

微信公众号早已成为高校宣传的必要平台,并且很快渗透到包括招生宣传、学生社团以及其他非官方组织等多个层面。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陕西高校的新媒体运营主要由学生来进行,那么他们有哪些经验可以借鉴?

“开放 独特 思想 特色”

——四个词读懂陕西高校新媒体沙龙

微信公众号早已成为高校宣传的必要平台,并且很快渗透到包括招生宣传、学生社团以及其他非官方组织等多个层面。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陕西高校的新媒体运营主要由学生来进行,那么他们有哪些经验可以借鉴?为了回答这一问题,陕西新媒体和西安欧亚学院文化传媒学院共同打造“陕西高校新媒体沙龙”,邀请50名左右的高校新媒体运营者交流心得。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沙龙不仅仅受到高校圈的关注,也在“陕西新媒体交流群”进行QQ视频直播,陕西的众多新媒体大咖也能随时参与到互动讨论中。
此次沙龙邀请到新媒体排行榜的丛昊老师和李佳寅老师为大家发言和主持,还邀请到西安各大高校的微信公众号运营优秀的团队和个人为大家分享经历和经验。沙龙才开始就引起了新媒体行业的高度关注,纷纷发来祝贺。

\
“陕西新媒体”丛昊

“陕西新媒体”的丛昊对“陕西新媒体”进行了介绍,给出数据:“陕西新媒体指数监控了超过2000多个账号,每周的阅读量超过7000万,周点赞量超过50万,周文章发布近万篇,超过10万阅读量的文章达到150篇左右。”可以看出,陕西的新媒体正处在上升期,但是从全国的角度来看,这些成绩并不算突出。不过,作为第三大教育基地,陕西的高校新媒体具备不俗的潜力,很有希望成为陕西新媒体的亮点内容。

作为陕西高校自媒体的佼佼者,培华学院“500路上”的运营者张毅讲到:“我们刚开始做的时候都是向别人模仿,待思想成熟了之后才开始了自己的创作。记得刚开始做的公众平台是培华小助手,刚开始确实很困难,第一批用户只有周围的舍友,但是到后来就变得顺利很多了。事实上,保持极高的用户粘性是高校自媒体的生命线,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自媒体要没有原则的为学生说话,这在学校与学生利益发生冲突时尤为重要。”

\
培华学院 张毅

“初晨网是我2013年做起来的,当时微信也没有火起来,当时花了500元找了一个技术做了一个平台,粉丝大概有5000左右。”来自西北政法大学的任宗强是这样介绍自己网站运营的。对于如何做好新媒体平台的运营,他认为有两点需要注意:第一就是学会如何与学校的官媒相处。第二呢,把媒体做成了服务。有一句话就是“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而是你能为国家做什么”,只有你自己做好了才能更好的服务于人。

\
西北政法大学 任宗强

来自西安体育学院微博协会的赵瑞星则向大家表示:由于自己接触新媒体的时间不长,近三四个月的内容是他编辑的微博粉丝量也不大,六七千左右主要能加强互动的原因就是发一些与同学息息相关的东西,比如课表查询,微信粉丝就是三四千,掌握阅读的时间段大概就是十一点左右,刷朋友圈掌握时间段很重要,推送方式是刷朋友圈并且轮流刷,阅读量可以达到一万左右,推送一些息息相关的东西增强用户的粘连性。

\
西安体育学院微博协会 赵瑞星

最后一名发言的是欧亚新媒体协会的负责人之一刘俊。谈及运营新媒体的经验,他说:“我们欧亚新媒体协会隶属学校宣传部,主要分为微博、微信、贴吧三个板块。个人认为做新媒体运营应从受众的角度考虑问题,而不能从自身来考虑,很多时候站在自己的角度的考虑问题,受众是不接收的。相反,抱着学习的态度去做公众平台,不光要做内容,也通过线上线下的活动来做,这点与学校的官方微博也是相辅相成的。”

\
欧亚新媒体协会 刘俊

通过举办这次活动,为广大高校自媒体运营人员提供了一个交流探讨的平台,阐述微信公众平台对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积极作用,更好地让广大师生了解自媒体,运用自媒体,同时也为广大高校自媒体运营者们更好地了解大学校园,了解自媒体的各种需要,以便做出更好的的决策,让新媒体在大学校园更好的发展。

(作者:西安欧亚学院文化传媒学院 张正明 栗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