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顺风车”外衣下的快车本质 是否将会重蹈覆辙?

2015-07-07 11:48:24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日,滴滴顺风车在北京等地发布了“桔色星期一,免费顺风车”的广告,相信不少人都意识到,这一活动与滴滴之前的“周一免费坐快车”如出一辙。然而周一免费坐快车活动,发起没多久却因为违反了现行法律法规,很快被政府部门喊停,鼓噪一时的滴滴快车业务举步维艰。

近日,滴滴顺风车在北京等地发布了“桔色星期一,免费顺风车”的广告,相信不少人都意识到,这一活动与滴滴之前的“周一免费坐快车”如出一辙。然而周一免费坐快车活动,发起没多久却因为违反了现行法律法规,很快被政府部门喊停,鼓噪一时的滴滴快车业务举步维艰。滴滴顺风车的这次卷土重来,难道就不会重蹈快车的覆辙?

滴滴业务线眼花缭乱 乘客傻傻分不清楚

打开滴滴的客户端,用户会发现,最新版的滴滴客户端中有顺风车、快车、出租车、专车以及代驾,出租车和代驾暂且不说,绝大多数人都会疑惑滴滴的顺风车、快车及专车之间究竟区别何在?微微拼车CEO王永谈过,顺风车是属于公益免费的行为,不收取任何费用,拼车、专车、快车则需要收取费用。拼车是以顺路为原则的一种汽车共享行为,乘客与司机分担油钱、过路费等。而专车则是专门为乘客开的车,属于高品质出行,往往会收取较高的费用,快车则可以理解为廉价的专车。滴滴虽然占用了“顺风车”的名头,但其私家车车主同乘客共同分担费用的模式显然属于拼车范畴。然而实际体验之后就又会发现,滴滴顺风车并不是纯粹的、以顺路原则为核心的拼车模式,其主要的问题有如下几个方面。

首先,滴滴顺风车的推出极为仓促,为了抢夺已经形成稳定格局的拼车市场,滴滴再次打出高额补贴,然而高额补贴使得拼车变了味,原本互助出行的初衷不再,逐利的运营车辆涌入抢夺拼车市场,大量订单根本谈不上顺路,真正顺路的私家车主又抢不到合适的订单,严重打消私家车主拼车的积极性。

另一方面,滴滴顺风车车主认证门槛极低,以开车为主要收入的黑车司机也能够进驻到顺风车车主行列。而在车主接单后,订单即刻生成,乘客并没有选择的余地。如此一来,乘客拼到黑车的可能性极高,拼车所固有的社交体验大打折扣不说,也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再者,滴滴顺风推出仓促,机制上很大一部分仍然沿用原有的专车模式,如乘客到达目的后付款的设置,导致了乘客到达目的后因种种原因不能或拒绝付款的尴尬情况,车主应得的利益受损,其本质是车主与乘客地位的不对等,与拼车共享、互助出行的理念背道而驰。

剥开顺风车的外衣 本质还是快车模式

使用过滴滴顺风车及快车的用户不难发现,顺风车与快车价格都较打车、专车都便宜了很多,两条业务线的受众人群显然相同,如此一来,两条产品线岂非左右互搏,在一个APP里相互冲突?早有业内人士对此作出了分析,滴滴大力推广顺风车业务,是专车、快车始终受到法律制约下的应对之策,其本质仍然是快车模式。

今年6月2日,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市交通执法总队和市公安局公交保卫总队共同约谈了滴滴平台负责人,明确指出该公司推出的“滴滴专车”及“滴滴快车”业务,使用私家车和租赁车配备驾驶员,从事按照乘客意愿提供运输服务并按里程和时间收费的客运服务,违反了现行法律法规的规定。自此,滴滴快车、专车业务便陷入了低潮。

北京市出台过《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鼓励拼车出行,使以顺路为原则、环保减排的拼车行为变得合法合规。于是,为了让自己的业务戴上合法的帽子,滴滴推出了顺风车业务,暗渡陈仓,在顺风车下混入了大量专车、快车司机,并依靠高额补贴抢占拼车市场,大量黑车司机循利而来,刷单现象司空寻常,私家车车主抢不到单,乘客的正常出行也收到了影响,严重扰乱了出行市场的正常运行。

滴滴顺风车依靠高补贴吸引司机刷单的“快车”本质,与环保节能、公益互助的拼车行为显然渐行渐远,合法的拼车业务也成了快车逐利模式的遮羞布,激发拼车业务与政府、与传统出租车行业的矛盾,如此往复,怕只会重蹈快车被政府叫停的覆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