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家罗军:非标住宿市场需向规范、高端化方向发展

2015-07-06 18:16:16来源:威易网作者:

在中国,分享经济正在逐步火热起来,用车市场滴滴快的与Uber在专车业务上打得火热,住宿市场途家、小猪短租等非标准化住宿网站也正在快速崛起,这一场以分享为核心的市场浪潮正快速袭来。

在中国,分享经济正在逐步火热起来,用车市场滴滴快的与Uber在专车业务上打得火热,住宿市场途家、小猪短租等非标准化住宿网站也正在快速崛起,这一场以分享为核心的市场浪潮正快速袭来。

中国非标准住宿市场空间巨大 有待挖掘

对于中国目前的非标准住宿市场,途家CEO罗军在接受劲旅网独家采访时表示,中国的非标准住宿市场空间巨大,2011年欧美国家在非标准住宿市场中仅度假租赁市场的收入就占了住宿业总体收入的37%,营收额达850亿美元,而这一市场在中国发展空间应该会更大,中国的非标准住宿市场目前还处于初期阶段。

非标准住宿,是区别于星级酒店以及传统快捷酒店之外的住宿产品,非标准住宿产品往往能够给消费者带来与酒店住宿完全不同的更加个性化住宿体验,服务流程与传统酒店住宿也不尽相同。对此,易观国际分析师马天娇在接受劲旅网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酒店市场主要是连锁化经营的酒店集团,商业逻辑是连锁以及标准化的服务输出,但经过十几年左右的发展,特别是2013年开始到现在,智能手机以及移动互联网络的快速进步使得国人的出游方式从简单的个人休闲游向深度休闲度假转变,用户对个性化的住宿产品有了更高的需求热情,单纯的标准化住宿体验已经无法满足用户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非标准类住宿市场开始出现并火热起来。

中国非标准住宿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

目前在这一市场中,以途家和小猪短租为代表的提供非标准住宿产品的网站正在迅速崛起,他们代表了中国非标准住宿市场的两种商业模式,途家的自营+平台模式以及小猪短租的纯平台模式,两者都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其中途家更是在不久前被曝出获得了约2.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罗军表示:“途家是非标准住宿市场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在房源规模以及国内外城市覆盖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能够适应中国游客的需求,并且还在不断拓展之中。在未来,途家还将继续致力于不断提升用户体验,会在包括移动端、房源丰富度以及相应的服务品质、流程上做进一步优化。“

在罗军看来,虽然短租模式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市场关注,但中国的非标准住宿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与国外的市场环境相比,中国的非标准住宿市场还缺乏信任度,并不是国人没有分享精神,而是与国外相比,中国的信任环境还处于恢复期,离建立起足够的信任环境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同时,目前中国非标准住宿市场所涉及的产品十分复杂,适应不同人群的度假公寓、服务公寓、民宿、客栈等产品相对多元,参与企业线上线下业务模式也不尽相同。

中国非标准住宿市场发展前景向好 亟待建立市场规范

目前,途家、小猪短租处于非标准住宿的第一梯队,对于这一市场未来的发展,马天骄认为,从产品角度来看,整个市场的发展前景是向好的,特别是近期铂涛酒店集团、尚客优酒店集团、如家酒店集团都开始涉足公寓市场,在一二线城市,位置好的物业越来越少,大家都在抢占位置。从商业模式上来说,途家的自营+平台模式与纯平台模式相比要更占优势,其未来发展更具想象空间。比如,对于自营房源,可以将房子打造成展示间,作为线下流量入口来做一个整体生态圈,而以第三方房源为主的纯平台模式则在房子的使用上难以掌握足够的话语权。

艾瑞咨询则表示,非标准住宿市场是片蓝海,未来各种业务模式都会存在于产业链中,途家是较早介入这一市场的企业,属于平台+自营的模式,在交易额和订单量在市场领先位置,客单价相对与其他非标准住宿类企业会中高端一些。此外,小猪短租属于中国Airbnb,采用分享经济模式;云掌柜则为客栈、民宿提供PMS系统;去哪儿旗下去呼呼品牌主打平台模式,是市场较早介入智能门锁业务的,但目前市场宣传较小。以上几类模式都将有各自运营方式优化发展下去,国外的Airbnb经过七年发展已经有160万套房源,中国的市场广阔,房源也会逐渐的增加,模式也会逐渐适应在线旅游市场的发展趋势。

在罗军看来,中国非标准住宿市场目前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要让市场向规范化方向发展,要有相应的标准可以遵循,途家一直在建立自己的标杆与规范,让更多途家与合作的业主合作伙伴有足够的信任,在此基础上在去拓展更多房源。此外,中国在线短租市场还需要做好用户的市场教育,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认识和了解非标准住宿业务,能够享受到与酒店不一样的更加符合潮流、更加符合休闲度假需求的住宿体验。

罗军也表示,途家始终在引领行业向前走,也希望更多的“途家们”,跟途家一样的市场参与者们能够将未来的市场做向规范化,使得市场能够有更高的标准,向高端化、品质化、规范化的运营,而不是向之前的家庭旅馆方向发展。

关键词:途家Airbnb短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