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携快递公司推大数据路由分单 分拣效率提升50%

2015-07-01 15:36:28来源:威易网作者:

菜鸟网络今日透露,正在同中通快递、圆通快递试点大数据路由分单合作,以替代快递公司分拨中心的人工凭记忆分单,可帮助提高分拣效率50%以上。试点一段时间后会在主要快递合作伙伴中推广。

人工分单在中国快递业也许即将成为历史。菜鸟网络今日透露,正在同中通快递、圆通快递试点大数据路由分单合作,以替代快递公司分拨中心的人工凭记忆分单,可帮助提高分拣效率50%以上。试点一段时间后会在主要快递合作伙伴中推广。

菜鸟网络赵剑介绍说,目前人工记忆分拣的正确率在95%左右,菜鸟网络运用了大数据分析,结合高德地图的空间定位技术,可用数据实现包裹跟网点的精准匹配,准确率达98%以上,随着大数据沉淀,可向100%接近。 

根据目前快递企业收件路径,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包裹先集中到分拨中心,再按照收货地址将包裹归类后分拨往下一网点。分拨中心流水线上会有大量的分拣员,他们需要看着包裹上的地址信息,凭记忆确定包裹下一站到达哪个网点。每个包裹需要3-5秒的时间来判断下一个路径并进行分拣,快递公司启用大数据路由分单后,只需1-2秒即可完成这个动作。

此外,凭人工记忆分单,耗时、耗力也容易出错。不少消费者查看包裹物流详情时,也许会发现自己的包裹明明已经到达本市,却好几天才收到。赵剑表示,这很有可能是包裹被分拨错了网点造成的。一个城市少则几十万,多则数百万个地址,全靠人脑来记,难免会出点差错。“用大数据代替人力劳动,不仅可以大大提高效率,更能够降低出错率。” 

靠人工记忆分拣,分拨中心分拣员变得非常核心,他们通常需要培训半年才能上岗,一个大型分拨中心网点,会有200名以上专门处理分单信息分拣员。这类人才在双11这类大促的时候很难大量招聘,所以每逢大促,快递企业时常因人手不足导致快件积压。未来随着自动化分拣设备的投入,大数据路由分单可以完全将人力从这部分工作中解脱出来,这意味着快递公司分拨中心的人力成本大大降低。

成立两年来,菜鸟网络在快递业务数据化方面落子颇多,如联合高德的地图以及大数据处理产生的4级地址库,可以帮助快递公司提供更精准的线路规划和配送分派;联合快递合作伙伴推广电子面单,普及率已经达到50%,提升发货速度超过30%;推出物流预警雷达,通过线上销售订单预测、全网快递及时监测等帮助三通一达等快递合作伙伴调节运能运力等。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网络零售交易额已超过社会零售总额的10%,快递量达140亿件,同比增长52%,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电子商务经济体。赵剑表示,大数据应用下沉到供应链,以云供应链降低流通成本,成为大势所趋。未来菜鸟网络会通过搭建协同平台,继续推出大数据产品,服务于合作伙伴及市场消费者。

关键词:菜鸟网络快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