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你手机刷的是谁家的系统?

2015-06-24 19:56:24来源:雷锋网作者:六爷

一个相对成熟的OS团队基本上都将近200人,整个团队的运营成本至少是数千万。另外,刷机本来就只是属于发烧友的游戏,FView 彭林告诉雷锋网记者:“Google是禁止所有基于Android的‘OS’再次收费的。”所以刷机对于第三方OS来说,基本上没什么商业能力可言。

“不做手机单纯做ROM的价值在哪?相对于它的价值,它需要的投入很巨大,值得么?其实值不值我不懂,我只知道,慢慢的点心OS不存在了,乐蛙OS慢慢做低端内置、方案商内置的苦活去了,阿里云os闹了个大笑话现在终于找上魅族了,百度OS曾经花30块一个做内置现在也没声音了,各大手机厂商自己的ROM做得越来越好了。”

—— 一个腾讯ROM/OS当事人的自白

世界的小气候,中国的大气候

2010年发生了几件事情,Google退出中国;Android与Linux开发主流分道扬镳;Google正式发布了Android 2.2操作系统;Android应用数量突破了10万个;哦,还有,苹果又一次改变了世界——iPhone 4发布。

至此,智能手机的定义不再模糊,这把“火”终于烧起来了,并很快燃及中国。回顾当时的中国手机市场,我想可以用那位在南海边划圈的老人说过的话来概括——这是世界的一场小气候,中国的一场大气候。

早在2008年9月份,Google就发布了Android,乐蛙 CEO 赵力对此印象深刻,“那时候还是(Android)1.0版本,我们一看代码然后眼睛就发亮,我们觉得那个架构完全是一个革命性的架构。它是分层的,以前我们是混合在一起,一动就全身,现在分层了以后,它可以把每一层开放出来给不同类型的开发人员去做。”

可在任何新事物的早期,永远只有少数人能看到它的价值。Android诞生的时候还是塞班天下第一,iOS、Windows、WebOS群雄纷争的年代,很少有人会认为没有硬件基础的Android能够突围。当然,这也只是因为他们还没见过Android的真面目。

直到2010年初,Google事件持续发酵,最终导致了Google退出中国市场。在赵力看来,“这是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出现的机会,相当于在Android上,人们有了可以换核心APP的机会。”

谁都知道基础服务对手机来说意味着什么,若对微信之于腾讯的“入口论”“船票论”有所耳闻,就应该理解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在这个节点上想明白了很多事情。一“墙”之隔,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成为了“致敬者”的天堂。

那时候的Google还标榜着“不作恶”,Android也天生就流淌着开源的血液,在诺基亚们轰然倒塌的背后,是千千万万个站出来的开发者。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智能手机的革命是全球范围的,中国开发者的角色仍然比较特殊,因为在致敬的同时,他们肩负着治愈Android在中国“水土不服”的重任。

“Android最开始的版本太差了”

点心OS是创新工场早期的明星产品,不无夸张的说,当时有很多人认为它是有实力与MIUI分庭抗礼的。其运营总监李俊告诉雷锋网,当时ROM团队之所以在中国风生水起,主要原因就是:“Android最开始的版本太差了。”

这种观点得到了百度云OS内部人士的认可,实际上百度也是差不多在那个时候,将百度云OS提上议程。相比之下,赵力比他们的动作都要快一些,早在2009年他就已经做了一款Android手机,“这款产品就是基于安卓的1.5版本,当时我们已经做到了800块钱。”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缺失了应用开发者,“生态”一说是不可能成立的。当赵力还在不停地劝说商业伙伴和自己一起拥抱Android时,很多人都是拒绝的,有些好友为了不将拒绝表达得太过粗暴,只会叫来底下的技术人员与他探讨。

赵力显然没有想到,这些在他眼里做不了主的“小孩”,在半年后很多都拿出了自己开发的Android应用,并让他过目,“说实话当时我们那种感觉很难表达出来。一方面我推没有人应答,但是相反的下面一些小不点他们开始动起来了。”赵力说。

这只是Android应用开发者在全球被激活的一个缩影,赵力也开始意识到,“自己要再不动起来的话,就没机会了”。当初和他有一样想法的人应该有很多,可以看到百度、腾讯、阿里、点心、乐蛙都“动”起来了,如果将信息整理得更完整,在2012年末,这份名单至少能写出60多个名字。

“没有任何盈利方式”

一个相对成熟的OS团队基本上都将近200人,整个团队的运营成本至少是数千万。另外,刷机本来就只是属于发烧友的游戏,FView 彭林告诉雷锋网记者:“Google是禁止所有基于Android的‘OS’再次收费的。”所以刷机对于第三方OS来说,基本上没什么商业能力可言。

而另一方面,作为纯软件公司,第三方OS势必要找手机厂商做预装。百度云OS内部人士表示:“手机厂商都是很强势的,它们控制底层源代码和硬件入口,BAT只能给钱,要不然凭什么装。”所以除了开发成本以外,第三方OS若想要大面积地见到用户,还必须给手机厂商一部分收入分成。

周鸿祎为了将360 OS的用户体验做好,不久前高调宣布了放弃商业预装。为此他曾跟记者算过一笔账:“3000万的出货量(酷派),每个APP算2块,你看要多少钱。”这笔账第三方OS团队也会算,但尴尬的是,他们根本就学不了周鸿祎。

因为除此之外,他们“没任何盈利方式。”李俊认为在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开局阶段,很少有人会考虑到盈利模式,“盈利模式都是自然形成的。”但现实是残酷的,不好的东西用任何方式都说服不了消费者。

“单纯装APP做推广体验很差,百度(云OS)以前也只是装3个。”百度云OS内部人士还补充道,除了商业预装以外,百度云OS也没有想出来更好的商业模式,并表示:“目前世界上还没人想出来。”

一道至今未解的难题,在李俊眼里早已过了追问的有效期,因为“现在(做第三方OS)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现如今可以看到,点心OS成员各奔东西,百度云OS无限期停更,腾讯OS物是人非...赵力对此不无唏嘘:“2012年最高峰的时候大概有60家,就是做刷机的。到了2013年的上半年,我们回头一看只有个位数了,就几家了。”

“他不知道里面有什么陷阱”

喧嚣过后,乐蛙是少数能以第三方OS运营至今的团队。在李俊看来,这也只是和他们能不断地拿到投资有关。乐蛙先后接受过LG、TCL、腾讯、英特尔等公司的投资。赵力表示:“我的这些股东阵营,某种意义上就是对乐蛙的商务模式,对乐蛙现状的认可。”

根据赵力的描述,如今乐蛙OS的刷机量累计1800万,预装量1200万,两者的差距在不断缩小。可即使如此,第三方OS的从业者显然不认为这样就能做到收支平衡,所以当他们在解读这种投资行为时,基本上是一言蔽之——巨头们的防守战略。

防守始终是被动的,众所周知,当初小米就是先推MIUI再做的手机,因此事实证明这条路是可以走通的。当雷锋网记者问到为何没有其他第三方OS跟随时,赵力表示:“行业里面有一句话叫做无知者无畏,我们是和小米正好反过来。小米没有做过手机,雷军没有做过手机,尽管对手机想入非非,对这个产生冲动,但是他不知道里面有什么陷阱。”

就算是当年“彪悍”的老罗,也曾在发布会上对雷军表示感谢,原因是雷军为后来者降低了创业门槛。换句话说,就是所谓的“陷阱”都已经被雷军走过一遍了。手机的现金流、库存管理、供应链、售后这些都是外人很难了解的,赵力谈到这些问题的时候习惯性地将其形容为“水很深”。

“就这4样东西(现金流、库存管理、供应链、售后),做过的人都是战战兢兢,很有敬畏地去看待手机。所以今天手机界能够存活下去的人,都是顶尖聪明的人。”赵力说。

虽然对“重资产”的敬畏多少限制了很多内行的想象力,不过硬件背景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提高适配的效率,Android的底层优化一直是个非常艰深的话题。从表面上看,给手机换一套主题,就能让普通用户以为体验了不同的系统。但在这种错觉背后,必须有一个非常靠谱的团队保障手机的安全、功耗、稳定等。

在交易链上,手机厂商明显比UI厂商离消费者更近,所以它们更懂得一个道理,那就是大多数人对手机的要求是完整而不是尝鲜。因此在手机厂商将“深度定制”做得越来越好的今天,第三方OS几乎都快销声匿迹了。不过赵力对此倒不以为意,他认为手机这个万亿级的市场是现成的,第三方OS的未来还有很多种可能,也许是环保、医疗、教育、车载、物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