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文辉:网络文学IP已成电影新爆点

2015-06-24 09:55:15来源:威易网作者:

今年的上海电影节上,风头最劲的词是互联网+影视和IP,前者是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后者则是互联网作用于传统影视行业,带来变革的最佳工具。IP是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的缩写,可以理解成粉丝喜欢的“娱乐内容标的物”,一个故事,或者一个角色。

今年的上海电影节上,风头最劲的词是互联网+影视和IP,前者是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后者则是互联网作用于传统影视行业,带来变革的最佳工具。IP是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的缩写,可以理解成粉丝喜欢的“娱乐内容标的物”,一个故事,或者一个角色。

\

网络文学作为优质IP最大的输出方,一直备受瞩目。此次上海电影节将网络文学遇上电影定义为新的机遇。作为国内最大的数字阅读平台,阅文集团CEO吴文辉的发言引起的震动,而后续思考才刚刚开始,互联网+阅读,究竟能给电影带来什么样的想象?

“毫无疑问,网络文学不再仅限于网络,文学也不再局限于文字,电影也会突破传统的创作模式,可以说,网络文学的版权拓展机制的诞生和成熟,打开了互联网时代文学影响力价值实现的巨大空间。”吴文辉如是说。

IP对电影最直接的促进,就是解决内容源

将IP视为电影工业的“强心针”,在于行业的快速扩张和“内容为王”时代的到来。在此之前,中国电影的高票房很大一部分建立在院线的扩张上,谁掌握了大银幕,谁就有话语权。但渠道为王的时代慢慢远去,随着一二线、乃至三四线城市电影院的饱和,单屏投资回报率开始锐减。院线扩张红利开始消失。

在吴文辉看来,中国的电影产业应该进入“内容为王”的时代。作为国内体量最大的数字阅读平台,吴文辉对IP的价值认知很清晰。“优质IP意味着好的内容,这是创意行业的核心要素。”在他看来,但凡能畅销的网络文学,自身就是一个引人入胜的好故事,并早有深厚积累的粉丝群,将其改编成电影,投资者、导演、演员,甚至是编剧,所承担的压力及风险都要小得多,也更容易汇聚观众。

阅文具有全网80%-90%的热门小说,是全国最大的IP拥有方,而IP对于电影行业最为直接的促进作用,就是解决内容源的问题。在这点上,阅文毫无疑问,应是未来拉动电影产业快速发展的最坚实基础。腾讯互娱内容与版权业务部总经理陈英杰认为,和好莱坞相比,中国的电影产业缺少好故事。目前,网络文学提供了具备广度和质量的故事筛选池,“我们可以从这个当中挑到哪些作品是受读者所喜爱的。受读 者喜爱的背后总是有很多的道理,其实这就已经确保了我们如何去做一个影视作品。”

与此同时,按照吴文辉为阅文集团拟定的“更全的内容,更丰富的平台,更开放多元的合作”战略方针,未来阅文集团与电影行业的联系将更紧密。“网络文学在为电影的发展不断输送优质IP的同时,电影技术的高度发展同样也在刺激着网络文学的内容创新向着新的高度不断攀升。”

2014年,中国电影的总票房为296亿规模,年增长率高达36%,但618部国产电影中,票房过亿的仅36部。“观众们要看的,是一个好故事。”

\

阅文星计划,弥补电影产业人才短板

博纳总裁于冬今年参加上海电影节时放话,“产业未来的格局这一年已经定了。众筹融资开始,粉丝经济流量导入,在线销售,已经完成了一个完整的闭环。”但是于冬还认为,“内容创作,互联网做不了。”在他看来,IP并不是剧本,只是创意的原始材料,要转化成剧本,需要创意人才。

而BAT也发现了这点,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在公开讨论时提出困惑:腾讯现在手里有可以改编成影视作品的资源,比如小说、游戏等等,但他们找不到编剧。不过,这不只是新兴的互联网影视公司才有的焦虑。

在吴文辉看来,阅文对整个文化行业的贡献,在于人才的输送上。阅文让写作的门槛降低,人人都有机会“成神”。

阅文集团一直保持的明星化作家运作模式,则是输出电影行业人才的最佳途径之一。吴文辉认为明星作者的价值还未被完全开发,除了作品相关的文学领域,作者还能在非文学领域发挥更大的价值,编剧就是一个可能的发展方向。因为传统编剧的题材和网络文学还是有一定的差异性,对于这种全新的文学内容,如果作者与编剧能加强合作,彼此交流能,就能进入一个更完美的创作机制。

不过,吴文辉笃定针对互联网文学的编剧类型一定会出现,阅文集团也开展了新一轮的作家星计划以及新改革的作家福利体系。他说,“文学产业的核心在于人,而网络文学IP既然已经成为了电影行业一个新的爆点,我想,我也有责任去推动它们继续前进发展,将人才的挖掘、人才的培养放在第一位,去创作出更多优秀的IP,壮大网络文学以及电影、游戏、动漫等各个领域的文化发展。”

\

亚马逊+漫威模式,阅文提供的新想象

今年的现象级热词,还有“互联网+”。在吴文辉看来,互联网+是通过互联网切入传统行业,具体到阅读行业上的体现是:让所有人都有书读;让所有人都可以写作;让这个产业的体量有几何体的增长。实际上,阅文在互联网+的尝试远远领先,没有此概念时,吴文辉已经在做这样的实践:电子阅读其一,移动阅读其二。

当互联网阅读+碰上影视产业,关键词是“泛娱乐”。泛娱乐战略,即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多领域共生,打造以明星IP为核心的粉丝经济。明星IP在“泛娱乐”语境中,是指一个形象或一个“故事核”——被如潮的粉丝簇拥,影响力强大,能在各种形态的文化产品中穿梭变化。可以是孙悟空、超人,也可以是机器猫、变形金刚。

阅文集团的“泛娱乐”战略,以自身优质IP为导向来打通影视产业。吴文辉认为,阅文集团的专业在于阅读,“怎么样做好全民阅读,是我们阅文集团最重要的使命。”而对于电影行业,阅文将以IP作为切入,用更开放的态度与行业一起联合起来,共同开发。“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可能会参与一些制作和开发的过程,尽可能的保证整个产品是一个非常优秀和质量高的产品。” 而下个月即将上映的《择天记》动画,可视为阅文对泛娱乐的典型案例:一站式多线开发,让这个明星IP的图书出版、动漫画、电影、页游手游、舞台剧及周边商品在不同领域开发商手中同时开工、协调运作。

此外,也有IP反向输送,通过网络文学的再加工,挖掘出影视、游戏及周边应用的新价值,形成IP增值。在阅文的理念中,文学不仅仅只是贡献IP,而能在产业链中形成对IP的增值。

在吴文辉看来,阅文具备了做中国“漫威”的基础,他相信阅文的400万作者正是“全中国最有想象力的人群”。全阅读的亚马逊模式+“漫威”式的IP运作生态。这一切,在互联网+时代,都有了无限可能,阅文,将带给电影业无限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