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电影,网络文学是契机

2015-06-24 09:50:05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年开始大热的网络文学成为本次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上宾和热门话题,不仅看出互联网对于整个文化产业生态圈的颠覆,也印证了在IP改编的强大效力之下,每一个行业和从业者都有更为宽广的发展领域,也需要更多人才加入到这样一个新的创作生态圈。

文学走进电影节本身就是一个新鲜的话题,而近年开始大热的网络文学成为本次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上宾和热门话题,不仅看出互联网对于整个文化产业生态圈的颠覆,也印证了在IP改编的强大效力之下,每一个行业和从业者都有更为宽广的发展领域,也需要更多人才加入到这样一个新的创作生态圈。

\

在6月18日上海国际电影节特别策划的这场以“互联网文学·影视剧剧本·新编剧人才”为题的论坛上,来自互联网文学和影视领域的多位大咖对此打开话匣。正如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局长胡劲军在致辞中所说:“今天电影发展的形式倒逼我们要把挑选影视剧本、新的编剧人才这件事情,达到非常高的高度。”那互联网+电影,会是网络文学的新契机吗?

\

陈村: 网络文学有着海量的内容和故事

(陈村:上海网络作家协会会长)

陈村对于网络文学的IP改编持鼓励的态度,“(传统)作家一般都是计划经济 ,网络文学作家比较‘心血来潮’,所以他们覆盖了很大的面积,写了很多题材。我觉得在这种情形下,使得我们的电影有可能从这个源头找到一些他们合适的东西。”在陈村看来,网络文学已经成为了一个大众化的品类,电影的创作者可以很容易的在其中找到适合的故事和内容,不管曾经和现在网络文学基于文化产业的角色是怎样的,它始终是一个良好的内容提供平台。

\

李少红:网文IP和电影结合的新时代即将降临

(李少红:中国导演协会会长,代表作:《大明宫词》、《橘子红了》、《红楼梦》)

网络文学诞生至今,依靠的不仅仅是文学的力量,也有成千上万作者的想象力,创新的想象力可以通向任何IP产业链。作为一位”从90年代后期就非常关注网络文学”的影视剧导演,李少红对此也提出了积极的看法,“我觉得网络文学给我们开阔了一个更广阔的天地,对我们来讲是一件挺好的事情。”更广阔的创作空间似乎是网络文学带给电影界的最大的礼物,但并非所有的IP都能衍生出良好的后续产业,这一点,李少红导演也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我觉得现在可能很快会带来的一个新的时代,就是内容和IP怎么样很好的结合。”“我觉得IP这个概念是一个新概念,它实际上是把一个题材也开放了,它可以产生出各种不同的产品。”

\

张挺:网络文学IP为电影提供了非常有意思的故事

(张挺:著名编剧,代表作:《花木兰》、《道士下山》等)

要做到结合,首先要打通传统编剧与互联网时代的信息隔阂,著名编剧张挺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今年也做了《古剑奇潭》电影的改编,我的印象是比较深,我觉得要有一些对自己的改变,否则你不明白网络中的很多东西。”在张挺看来,电影人面对网络文学IP的强效,必然也要做出一些自我的改造,而对于网络文学的评价,张挺也给出了肯定的答复:“网络文学有非常好的质量,而且突破权威、突破过去传统的权威话语之后,展现出来的东西是你闻所未闻的。”

\

陈英杰:网络文学是一个很好很大的内容蓄水池

(陈英杰:腾讯互娱内容与版权业务部总经理)

当今网络文学改编作品对于传统电影的创作和受众群的冲击依然存在,如何把控好内容的品质、把控好这些内容在特定的人群中传播,腾讯互娱影视与版权业务部助理总经理陈英杰表示,与好莱坞等国际领先的电影业生态比,中国缺少好的故事和讲故事的人,而网络小说正好提供了这样一个巨大的内容库,“今天网络文学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大的蓄水池,首先我们可以从这个当中挑到哪些作品是受读者所喜爱的,受读者喜爱的背后总是有很多的道理,其实这就已经确保了我们如何去做一个影视的作品。”“我觉得网络文学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特别大的 、特别广阔的舞台,只要在这个上面,你阅读的时候就会给你带来了丰富的体验。”

\

吴文辉:网络原创文学的力量正在蓬勃成长

(吴文辉:阅文集团CEO)

可以看出,网络文学和电影的融合正在悄然改变双方的产业模式和创作方式,这一点,阅文集团CEO吴文辉作为网络文学内容的领导者感受颇深,“应该说我们网络文学已经过了十多年的发展,积累了非常多的优秀的作家和作品,我想在这方面有非常多的好素材可供选择,对于网络文学转变成优秀的电视电影作品,我觉得会有很大的帮助。”“我们会想办法以更开放和合作的态度与全行业所有愿意开发这些IP,并且把IP开发好的企业进行合作,把我们这些好的IP开发成优秀的作品。”吴文辉执掌的阅文集团,掌握着网络文学过半的江山,其中的IP价值可谓是一块珍宝,在与电影融合的过程中,探寻网络文学与电影的价值互补,显然是吴文辉所要思考的。“前几年很难想象我今天坐在电影节的论坛上面,但是这恰恰说明了网络原创文学的力量正在蓬勃成长,这也说明中国的文化产业在不断的成长。”

\

乱:由小说推进电影,由电影推进小说

(乱:阅文集团知名作家、新生代网文“大神”,代表作:《英雄联盟之谁与争锋》。)

从吴文辉的观点中不难看出,网文IP的热潮似乎正在融化中国电影产业缺少故事的冷境,而这股IP热潮的核心,毫无疑问是网络作家笔下天马行空的故事idea。在网络文学与电影融合的年代,网络作家的生态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阅文集团明星签约作家乱说:“其实我觉得小说和电影之间他们本身有一个特殊的期待在下面。甚至可以达到一个更好的状态,由小说推进电影,由电影推进小说,这样反复制造出我们中国更好的IP产业来,甚至说能够超越好莱坞,能够超越更大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