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CDN行业未来新格局:巨头不巨

2015-06-23 14:35:26来源:威易网作者:

过去的这80天,中国CDN行业犹如坐过山车一般。先是行业亚太峰会上,有人预言现有商业模式将被一家互联网公司颠覆,价格要被腰斩;其后5月底多家云服务商果然宣布CDN业务价格大幅下调;6月初迅雷发布全新的CDN业务,价格击穿底线,多项重要技术被更新⋯⋯

过去的这80天,中国CDN行业犹如坐过山车一般。先是行业亚太峰会上,有人预言现有商业模式将被一家互联网公司颠覆,价格要被腰斩;其后5月底多家云服务商果然宣布CDN业务价格大幅下调;6月初迅雷发布全新的CDN业务,价格击穿底线,多项重要技术被更新⋯⋯

多重冲击一下,这个原本低调且丰厚的垂直市场格局不再稳固,正在慢慢经历改变。

而在讨论这种改变会带来怎样的结果之前,我们有必要先弄清CDN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和标准。尽管对此存在多种解读,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这个行业需要更标准化的服务,以及更专业的服务提供商。标准化的意思是公开透明、有章可循,而不是以前那种暗箱操作、一对一谈判。专业的意思是你能做到别人所做不到的,或者效果一样,但你的成本更低。
基于这样的前提下,我们大致可以推断出CDN行业未来的格局。

在新的格局中,以网宿、蓝汛为代表传统的CDN企业依然将占据一席之地。这些老牌供应商们在服务和技术上都处于劣势,目前种种行业乱象,基本都源自这些企业多年来的不作为。当然它们已为此付出代价,过低的门槛使得CDN行业几乎成了不设防的罗马,终于招致了互联网群狼的入侵。

但经过多年运营,老牌CDN服务商们本身已构建其较为强大的服务器网络,毕竟它们曾为整个互联网提供过服务,拥有满足这个庞大产业基本需求的能力,而且多年运营积攒下来的客户资源也是一大倚仗。

鉴于此,传统CDN厂商依然可以保有一定的市场份额,而且很有可能以更为传统的实业、服务业和政府单位为主要服务对象。不过毫无疑问的是,过去那种躺着赚钱的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而且如果不从现在就开始奋起直追的话,被淘汰是迟早的事情。

第二个能占有较大份额的是以BAT为代表的云服务商。这一类型的公司在面对竞争时,比传统CDN企业要多出太多优势。比如价格上,财大气粗的BAT自然不惧任何价格战,实际情况也证明,主动挑起价格战的就是它们。其次在技术上,众所周知CDN行业现有技术门槛低,服务质量不够好,BAT就是因为第三方服务商无法满足其业务需求,才不得已自建CDN的。

但这也恰恰是它们的短处。云服务商涉足CDN,基本上都是以满足自身需求为初衷,比如阿里云的CDN主要面向电商,而腾讯云的CDN则更偏向网游。当自身需求满足后,多余出来的服务能力,才对外出售。这一思路决定了云服务商提供的CDN服务,很难超出对自身业务生态的定位。而且CDN迄今仍是个百亿级的市场,BAT财大气粗,有多看得上还很难说。

第三股势力是以迅雷为代表的新型专业服务商。相对于传统CDN企业,它们在技术和服务上都要超出一大截,而且商业模式创新带来的价格优势,更是碾压级别的。迅雷CTO陈磊就曾表示,任何高于1.3万/G/月的价格都是不合理的价格,因为1.3万/G/月是企业自建CDN的平均成本。基于此,迅雷公布的CDN价格也确实令人震惊,仅有9999元/G/月,这种击穿底线的价格,早就把传统同行们打得没有还手之力。

而对于BAT等云服务商来说,迅雷们同样保持了技术和价格上的绝对优势——迅雷在P2P下载方面有将近20年的积累。即便是巨头,也总有它难以企及的地方。在服务和模式上,由于没有自身业务生态的束缚,迅雷们能为客户提供更多个性化的定制服务,新型专业服务商在这个方面同样拥有较大优势。

因此有理由相信,新型专业服务商会在未来的产业格局中,占据最重要的地位,它们代表着这个产业发展的方向。当然,这并不意味着CDN行业的未来就已经确定,传统CDN企业和云服务商们只要肯转变模式,创新技术,一样能够成为行业新的领导者。

毕竟,只有符合行业需求的企业,才能最终胜出。

关键词:C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