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亮相上海国际电影节 网络文学与影视产业“联姻”加速

2015-06-19 19:07:19来源:威易网作者:

不管文学或是电影,创意行业的核心是“人”。阅文集团也将在网络原创文学领域继续挖掘新人新作,并努力和扶持新兴作家的成长。

6月18日,上海电影节举行了主题为“互联网文学·影视剧剧本•新编剧人才”的论坛活动,邀请国内最大的数字阅读领先平台阅文集团共议网络文学与影视产业之间的新机遇。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局长胡劲军为论坛致辞,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阅文集团CEO吴文辉、腾讯互娱影视与版权业务部助理总经理陈英杰、中国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上海网络作家协会会长陈村、阅文集团明星签约作家乱、知名编剧张挺等应邀出席论坛。

\
(台上嘉宾左起依次为:上海网络作家协会会长 陈村、阅文集团CEO吴文辉、中国导演协会会长 李少红、腾讯影视与版权业务部助理总经理 陈英杰、阅文集团明星签约作家 乱、著名编剧 张挺)

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局长胡劲军首先致辞,对阅文集团取得的成就和在IP领域的贡献做出肯定,他认为“阅文是一个了不起的集团”,并表示将与阅文集团“共同努力,把中国的影视剧编剧的资源盘好”。论坛现场,谈及网络文学与电影价值交互的路径时,阅文集团CEO吴文辉认为,中国的电影产业已经进入“内容为王”的时代。“优质IP意味着好的内容,这是创意行业的核心要素。” 网络文学与影视产业结合的新机遇主要体现在优质IP的更好培育与挖掘,以及“泛娱乐”的IP开发战略。目前,引入网络文学优质IP改编成影视作品,已成为当下影视产业界解决其内容来源的常见做法。与此同时, 吴文辉还强调,在IP的开发上,网文与影视之间的作用实际上是双向的。“网络文学在为电影的发展不断输送优质IP的同时,电影技术的高度发展同样也在刺激着网络文学的内容创新向着新的高度不断攀升。”

就与会嘉宾最关心的网络文学如何助推电影行业这一问题,吴文辉指出,在网络文学的泛娱乐运作模式下,一个跨越出版、游戏、影视、周边等在内的新兴文创业态正在形成。阅文集团正以自身优质IP为导向打通影视产业与网络原创文学价值交互的全新通路。在阅文的泛娱乐战略下,IP不再是简单粗暴地被贩卖,而是由集团深度介入IP开发制作过程,以保证IP价值在各产业领域的充分开发、优质开发。作为对国内文化创意产业影响力最大最强的主要IP源头,阅文集团创造了业内领先的IP优势和运作成果,《步步惊心》《致青春》《盗墓笔记》《裸婚时代》等众多脍炙人口的影视剧改编作品均出自阅文集团平台;在集团“泛娱乐”IP战略的指导下,阅文也已成功实现《择天记》等明星IP在图书出版、动漫改编、游戏改编、音乐制作、周边产品开发、舞台剧、影视剧等文创产业领域的全线开发。

\
(台上嘉宾左起依次为:阅文集团CEO 吴文辉、腾讯集团副总裁 程武、中国导演协会会长 李少红)

此次发布会上,腾讯还启动了以挖掘青少年创意人才为目的的NEXT IDEA青年创新大赏项目,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阅文集团CEO吴文辉以及中国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共同启动了该项赛事的文学、编剧和导演环节,开启了网络文学与电影融合的时代,由此,青年人才在文学、编剧和导演领域的创新大门也就此开启。此次参会嘉宾、网络作家代表“乱”即通过腾讯NEXT IDEA项目脱颖而出,成为阅文集团新一代大神。

吴文辉表示,不管文学或是电影,创意行业的核心是“人”。阅文集团也将在网络原创文学领域继续挖掘新人新作,并努力和扶持新兴作家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