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退维谷的中国CDN行业

2015-06-18 17:04:05来源:威易网作者:

最近,数家云服务商同时宣布大幅下调各自的CDN服务价格。而伴随着迅雷CTO陈磊的一个演讲,颠覆和重新定义一时成为CDN行业热词。虽然目前传统CDN企业仍在坚持自己的高价“物有所值”,但在面对互联网群狼时,多少显得难有招架之力。

最近,数家云服务商同时宣布大幅下调各自的CDN服务价格。而伴随着迅雷CTO陈磊的一个演讲,颠覆和重新定义一时成为CDN行业热词。虽然目前传统CDN企业仍在坚持自己的高价“物有所值”,但在面对互联网群狼时,多少显得难有招架之力。而云服务商们除去价格战之外,能继续拿出手的东西并不特别多。

这已成目前CDN企业间口水战的关键,也折射出整个行业进退维谷的困境。

一方面云服务商高举“计费透明”的大旗,将资费公开透明作为目前市场的主要推动力,希望能通过降价和让利来获取市场份额。另一方面,价格虽然是客户买单的重要原因,但是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也是同等重要的因素。那么云服务商如果只以低价格来竞争客户,那么本质上对行业并无太多推动作用,且有将产业拖入价格战泥潭的危险。须知没有好的行业,会只把核心竞争力放在了价格上。

CDN行业之所以面临变革,本质上是因为这个行业是一个缺乏技术门槛的行业。诚如迅雷陈磊所言,整个行业20年未有大的技术革新。面对追求技术进步如天生本能的互联网企业来说,这样的行业几乎不设防。要命的是,这个行业的利润恰恰是如此之高。所以CDN行业会吸引云服务商们的集体入侵。

但对于这些入侵者来说,它们对于抬高门槛似乎也并无太多兴趣。如BAT等巨头,进入CDN行业更多是出于一种处理过剩资源的需求——这些公司因为本身业务量大,而传统CDN企业服务成本又如此之高,权衡之下它们选择自建CDN。当自建CDN资源满足企业本身需求外还有剩余时,对外提供服务就成为必然选择。

特别是自建CDN存在一个很大的制约,即自建CDN需要有极大的资金、技术作为基础。在业务全球化发展的现在,靠单一企业自建全球CDN几乎是不可实现的。同时,传统CDN厂商也在变通,他们也开始在与云计算领域展开摸索。因此仅仅依靠资费公开、计费透明等尚不足以撬动产业蛋糕,必须通过技术创新来打造核心竞争力。

在已公布CDN业务计划的企业中,目前来看仅有迅雷推出这种具备亮点的创新技术。

首先迅雷并不依靠传统铺设机房的方式来建设CDN节点,而是通过智能产品——迅雷赚钱宝收集家庭带宽的闲置流量,把中国众多家庭闲置带宽变成自己节点的一部分,从而打造出“无限节点”的CDN服务网络。这是一种极具互联网精神的做法,从根源上突破了目前CDN行业进退维谷的困境。

而这一切都建立在迅雷独有的“星域调度”技术上。作为中国老牌的下载服务提供商,迅雷在P2P技术方面也有多年的积累。这些技术优势加在一起,使迅雷CDN不但有最便宜的价格,同时也具备更快、更稳定的服务质量。

CDN行业是互联网产业的一个基础分支,但目前进退维谷的困境折射出它身上“不够互联网”的深层病因。不过中国CDN行业的这场变革,以降价开始,最终却必然以技术升级为结束。

关键词:C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