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小米因电视内容掐架 互联网生态整合或成趋势

2015-06-18 09:06:03来源:二牛网作者:

俗话说:“同行是冤家”,这句话如今放在互联网圈依旧得到应验。虽说各家互联网公司都标榜互联网思维改变一切,但是依旧没有改变为对手拆台的习惯。在沉寂了没有多久的互联网掐架圈,如今又有两家不友好的“友商”开始掐了起来。

俗话说:“同行是冤家”,这句话如今放在互联网圈依旧得到应验。虽说各家互联网公司都标榜互联网思维改变一切,但是依旧没有改变为对手拆台的习惯。在沉寂了没有多久的互联网掐架圈,如今又有两家不友好的“友商”开始掐了起来。小米与乐视两个如日中天的公司由于业务重合度高,开始了一轮围绕“电视内容谁家多”的论战。

6月10日,小米突然对乐视发难,有些猝不及防,却又在情理之中。小米公司6月10日下午召开发布会,宣布小米电视平台上的节目内容已经超过“友商”1倍,并指责“友商”捆绑服务费欺骗用户。小米甚至打出了“数据由北京市方圆公证处公证。”的旗号来证明自己所谈非虚。其后,雷军把相关内容转到微博上面,公开发难。虽然小米和雷军始终没有提“友商”的名字,但乐视接过“友商”大旗,并在微博上用几个大V转发了@超级手机的一篇两千多字的长文《回友商:被公正的谎言依然是谎言》,称小米“不懂生态”。

其后在本周,小米与乐视分别在周一与周二的下午召开发布会,继续阐述自己的观点,小米公司副总裁王川15日下午再度针对电视内容呛声,他对乐视提出三个问题,并要求贾跃亭回复。而6月16日下午,贾跃亭没有答复,但是乐视控股战略规划与管理部副总裁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在本来为超级手机最牛的一款乐Max准备的发布会上回答了三个问题,并称“小米”看不懂乐视的生态,还不如一个乐迷。

王川在微博上对乐视总裁贾跃亭提出三个问题,另外对于这三个问题,王川也进行了详细的解释。 而16日的发布会上,乐视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提以及冯幸两位一一进行了回应。 

质疑一:播控平台涉嫌违规,电视有可能随时被叫停。

回应:小米不是不懂法律,就是别有用心,误导公众。

冯幸认为,友商提出乐视播控平台涉嫌违规,电视有可能随时叫停的说法不是不懂法律,就是别有用心误导公众。乐视目前正在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互联网电视集成播控平台七大牌照方之一)合作,对互联网电视终端进行整改。

质疑二:友商内容比乐视内容多一倍,免费内容高达82%。

回应:把别人的内容当自己的,已沦为笑柄;免费内容很多是片花,纯属笑谈。

质疑三:捆绑年费、要用户持续续费成骗局。

回应:硬件价格+服务费价格=硬件量产成本(年费实为赠送);服务到期后,用户可自主选择是否续费。不续费用户,依然可以享受和友商一样多的内容和服务。

目前的对战已进行到这里,想必还没有结束,我们肯定会等到小米新的一轮的回应。不过在如此繁多的互联网骂战中,双发都会是赢家。

小米为何突然向乐视发难?笔者认为小米之所以挑上乐视作为对手,有一定的必然性。

在手机发展放缓的时代,智能电视的火热依旧。虽然国内拥有众多的传统厂商以及互联网电视厂商,但是单纯以互联网企业身份做手机的厂商只有乐视与小米。

作为互联网电视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乐视将内容资源和产品终端皆需掌握在自己手中,比小米单纯的拿出购买和投资获得了大量的视频内容这种依靠他人的不安全感厂商来说更加有力一些。因为一旦视频内容提供商依据自身利益而远离小米时候,小米就变成“无米之炊”了。小米的这种急迫感让它感受到了早走几步的乐视的压力。而从近期阿里或将涉足视频流媒体服务领域,投资视频行业来说,掌握一手内容的优势也让不少巨头看到了前景。

如今这个时代,营销带来的足够关注度跟影响力让许多互联网厂商都乐此不疲。不过反观产品,其实无论是小米还是乐视凭良心讲,其电视机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显示质量等方面并没有多大的出众之处。如国内厂商能在做好产品上真正下功夫那才是王道,毕竟谁都不会上第二次当。

原文:http://www.2news.cn/detail_73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