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再陷暴力漩涡 气急败坏为哪般?

2015-06-17 17:16:57来源:威易网作者:

双方各执一词,争得不可开交。但是这种暴力行为,不仅让企业形象受损,还严重破坏了正在良性发展的团购业乃至整个互联网的行业秩序,却是不争的事实。而在动辄拳脚相向的暴力背后,深层次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又一次,原本应该给消费者带来实惠的团购市场,笼罩在暴力斗殴的阴影之下。6月12日晚,有网友在微博发布消息称,大众点评网员工在地推过程中遭受多名美团销售殴打。

随后,美团镇江站官方微博表示,当天美团网镇江站两名员工在万达广场工作期间,遭遇大众点评男员工的无端围殴,美团城市经理带同事赶到现场了解情况时,再度被大众点评员工殴打,引发双方冲突。

与此同时,一篇名为《业绩现拐点压力倍增,美团销售又打人了!》的文章在朋友圈疯传,文章称,美团因为在三四线城市竞争不过大众点评,所以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对大众点评的员工进行殴打。

双方各执一词,争得不可开交。但是这种暴力行为,不仅让企业形象受损,还严重破坏了正在良性发展的团购业乃至整个互联网的行业秩序,却是不争的事实。而在动辄拳脚相向的暴力背后,深层次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业内分析认为,预计到2017年,中国餐饮行业O2O市场规模将突破2000亿,如何切分这样一块大蛋糕,是摆在各个生活服务平台眼前的现实问题。随着各大平台纷纷实现过亿美元融资,彼此之间的宣传战、优惠战也是层出不穷,都希望能够利用真金白银的推动,比对手跑得更快。

以美团为例,目前美团网已经完成了四轮融资,最近两次分别是2014年5月完成C轮3亿美元融资,今年1月刚刚完成7亿美元融资。四轮融资过后,美团的估值达到70亿美元,但美团网创始人兼CEO王兴表示,将会继续加大对美团的投入,拉大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巩固美团的领先优势,公司近两年内并不考虑上市,将继续围绕O2O平台做大做强。而美团在内部也多次表示,要把融来的钱全部用来换市场份额,以维持市场继续领先。

美团的第四轮融资消息公布之后,有业内人士撰文指出,团购模式现阶段不可能赚钱,如此大规模的融资却又没有上市时间表,再结合此前有报道称美团团购每月烧钱1个亿,说明目前美团财务压力应该很大,王兴面对资方的议价能力不够,将导致自身的利益被牺牲,最大的可能就是美团高管包括王兴自己的股权被稀释,控制权逐步丧失部分持股较少的高管的股权甚至有可能被强行出让。

毋庸置疑的是,“失去控制权”的后果,对于自视甚高的王兴来说是难以接受的。而伴随着高层的巨大压力层层叠加,基层员工面对着近乎苛刻的业绩压力,也成为了暴力行为的导火索和催化剂。

O2O行业正在进入飞速发展阶段。在团购层面,美团本已强敌环伺;而在外卖行业,无论是抱住腾讯大腿的大众点评还是背靠百度的百度外卖,都是不差钱的主;在更为细化的洗车、电影票等生活服务层面,如同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的创业公司早已纷纷“占坑”。

在这一背景之下,面临着巨大竞争压力的美团频发暴力事件似乎并不意外。只不过从整体上来看,O2O需要精细的线下运营,除了要求有较强的运营、产品能力,技术要求也很高,在大数据、移动广告、互联网金融、闭环模式上的积累更重要。美团网在线下精细运营能力方面的匮乏,很有可能引发其与竞争对手在下半年出现更加激烈的撕逼大战,从而导致业绩的进一步波动。

关键词:美团O2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