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搭建全国首个社会化冷链仓配网 18城市24小时送货必达

2015-06-17 14:15:37来源:威易网作者:

菜鸟网络生鲜物流负责人萧湄表示,北京、上海、广州三个配送中心投入使用后,可实现18个核心城市24小时送货必达,随着未来更多城市的生鲜仓储中心陆续投入运营,菜鸟计划今年内覆盖50个城市。

马云为菜鸟网络设立的“全国24小时送货必达”的目标逐步开始实现了。菜鸟网络今日宣布,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率先推出专业生鲜仓储配送中心,来自全球各地的新鲜水果、水产海鲜及肉类等,通过冷链配送24小时内可送达消费者。截至本月底,全国将有18个城市可享受此服务,随着仓储中心数量和面积不断扩大,未来可覆盖更多城市乃至全国。

据调查,目前我国综合冷链流通率仅为19%,80%~90%左右的水果、蔬菜、禽肉、水产品都是在露天操作,用普通卡车运输,棉被、塑料布成了最好的保温材料,因保温不当造成的腐败浪费大量存在。而国内多数综合电商网购平台,虽然都有生鲜产品网购业务,但是多数靠商家自行联系物流服务商解决,没有一家拥有自己的生鲜仓储中心。菜鸟网络协同合作伙伴在行业内率先推出专业电商冷链仓储网络,对于于提升冷链运输普及度、建立现代生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加强食品安全都具有重要意义。

搭建全国首个社会化冷链仓配网

通过搭建专业冷链仓储网络,打通各地生鲜配送队伍,菜鸟网络为电商提供仓储配送一体的冷链物流解决方案,这也是国内电商平台的首个生鲜仓储配送网络。初期入仓的商品有新鲜水果、水产海鲜、肉类等,未来鲜花、蔬菜、禽蛋、新鲜加工食品也会逐步纳入仓库。

菜鸟网络生鲜物流负责人萧湄表示,北京、上海、广州三个配送中心投入使用后,可实现18个核心城市24小时送货必达,随着未来更多城市的生鲜仓储中心陆续投入运营,菜鸟计划今年内覆盖50个城市。此外,考虑到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菜鸟网络生鲜仓的产品还提供次日达、预约配送、夜间配送等服务。

受商品保质期限制,国内的生鲜电商在仓储和物流两方面形成不小的考验。萧湄介绍说,生鲜配送目前最大的难点是电商缺乏专业生鲜仓,且很多城市没有冷链配送资源。针对这一难题,菜鸟网络在全国重要城市设立生鲜仓储中心,整合各地普货配送团队并引导其配备专业冷链运输设备。仓内运营由经验丰富的恒孚和天图负责,配置冷冻冷藏仓,能够满足各种温层产品存储需求;在配送端,则整合万象、晟邦等普货配送企业,引导其升级专业冷链设备,确保从仓库到顾客家中,商品暴露在常温中的时间基本控制为零。
 
天猫淘宝平台商家将率先受益

菜鸟网络搭建的这张生鲜仓网络目前主要服务于天猫、淘宝、聚划算等电商交易平台,帮助商家进行全国分仓,实现全程冷链配送,其首战将迎接天猫2015年中大促。6月17日起,菜鸟网络携手比夫家人等天猫商家,将来自澳洲10大牧场的新鲜牛羊肉,通过全程冷链送达国内消费者。配合天猫的全球直供模式,货品48小时可从原产地到达国内仓储中心,而菜鸟网络的分仓和冷链运输体系可保证24小时送达消费者,这意味着今天还在澳洲牧场享用嫩草的牛羊,后天也许就能送上餐桌。

据了解,肉类产品需在零下18度的环境下存储,为了使其全程保持冷冻状态,仓库对商品进行保温包装技术处理后,出仓后利用冷链车辆运输,确保产品送达前不会暴露在常温空气中。以比夫家人为例,其在天猫等多个网购平台均有旗舰店,其它电商平台页面显示物流由商家自行解决,同城部分区域可24小时送货上门,能选择的物流公司只有一家,配送的城市范围也有限。而菜鸟通过建设全国冷链分仓体系,落地配网络实现冷链配送及生鲜配送两种配送方式,帮助其天猫旗舰店实现多城市配送,覆盖范围更加深入和广泛,配送时效得以提升。

有了电商生鲜仓,哪里都是物产富饶之地。越南百香果、美国红蛇果、新西兰奇异果、比利时啤梨、菲律宾都乐香蕉、大连梭子蟹、内蒙鲜羊排......一大波时令生鲜正在陆续上市。通过在节点城市分仓,菜鸟网络不仅可以将全球时令特产及时搬到距离消费者最近的生鲜储藏室,以最快的速度进行配送,将原有的运输成本降低一半以上。

链接:

18个城市网购生鲜可实现24小时必达:上海、苏州、无锡、常州、南京、镇江、杭州、嘉兴、宁波、绍兴、广州、深圳、中山、东莞、珠海、佛山、北京、天津

关键词:菜鸟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