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ime:从“超龄儿童”过六一看品牌如何借势节日营销

2015-06-16 10:07:33来源:威易网作者:

世界上有两种人的钱最好赚,一种是女人,一种是小孩子。然而近些年来,专属于小孩子们的节日——儿童节,已经不仅只是小朋友们的节日了,很多“超龄儿童”也就是成年人也掺和进来欢乐的过节。

世界上有两种人的钱最好赚,一种是女人,一种是小孩子。然而近些年来,专属于小孩子们的节日——儿童节,已经不仅只是小朋友们的节日了,很多“超龄儿童”也就是成年人也掺和进来欢乐的过节。毕竟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不是小朋友没关系,儿童节这一天成人们也都有当一天“巨婴”缅怀一下童年,甚至卖一天萌的心理需求和消费需求。

“超龄儿童”过六一的现象让很多线上、线下的商家都嗅到了浓浓的商机。市场营销法则第一条:不要放过任何一个节日,如果没有就生造一个出来。连光棍节这种莫名其妙的日子都能成为全球最大的购物狂欢日,成年人过个儿童节也没什么奇怪的。不过AdTime提醒大家,想要聪明的进行节日营销,品牌必须要找到合适的营销切入口,毕竟不是所有的品牌都适合在任何节日借势。拿儿童节为例,大多数品牌与儿童属性完全无关,这便需要品牌打开想象力,挖掘合适的曝光点,营造恰到好处的营销情景。下面就让AdTime带大家一起梳理一下,在已经过去的儿童节中,哪些元素变成了营销借势的主角,以及利用这些元素借势的时候,应当抓住哪些关键点。

“卖萌营销”需巧用视觉创意

近些年来,很多品牌争相在媒体上“卖萌”,以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俗话说“强大者苦逼,弱小者享福,而卖萌者得天下。”卖萌营销既是一种品牌亲民化沟通的方式,也是品牌与消费者互动的一种方式。但事实上,很多品牌本身的气质与卖萌并没什么重合度,很难找到“萌点”,而且有些品牌如果卖萌不得要领,会造成卖萌不成反雷人的效果。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比较稳妥的做法是借用“萌”元素,以视觉效果来借势。

拿儿童节期间在微信、微博上传播的一些为品牌量身制作的图片为例,其实大多数品牌与儿童完全不沾边,不过没关系,这种以视觉为主要传达目标的形式,对于你的产品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品牌创意点要紧靠节日主题,比如儿童节,就要显得“萌萌哒“。

\

碧浪完全可算是主妇用品,而可口可乐根本不是儿童饮料,但通过巧妙的视觉设计便达到了卖萌的目的,这样的例子还很多。假如你的品牌特征与节日特点相去甚远时,与其把自己的产品生搬硬套的与节日挂钩,不如讨巧的卖一卖萌,利用一些巧妙的视觉创意增加品牌的活泼感,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视觉创意本身只要给人以好看、有趣的感觉就可以了。

AdTime观点:如今,全球企业已经逐步进入品牌老化阶段,卖萌营销迎合了全球消费群体年轻化的趋势,如果从过去的营销理念中去挖掘,其实这种营销手段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只是如今配合着新媒体的快速发展,赋予了卖萌营销更多的传播价值。所以对于大多数没有“萌点”的品牌来说,最好的方式还是借助视觉传达的表现,配以新媒体的渠道,增加卖萌营销的互动性和传播力。不过尽量以点到为止,千万不要用力过猛。

怀旧营销要注意打“对比”牌

这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所有的行业、企业、市场都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不断动荡。当人们在享受新技术带来便捷之处的同时,内心的一些不安也逐渐显露出来,99%的消费者都认为自己的生活不是完美的,在自我认知平衡的作用下,人们都会通过“美化回忆”的方式来平衡自己对生活的体验以得到暂时的心理安宁。于是,怀旧营销日渐成为一种比较普遍的营销手段。

事实上,“超龄儿童”过六一很大程度上也是基于以上这种心态的产物。在营销中,我们需要制造一种与受众过往经历的联结,唤醒消费者对过去岁月的回忆,而新旧对比,不失为一种非常可行的办法。
如果你的品牌够“古”,也不妨借机挖掘一些能引起用户童年共鸣的旧物,借此连接与用户的互动。比如汽车厂商、数码厂商可以尝试找出古董级的老产品进行对比,达到扩大曝光的效果。必定对于大多数70、80后这些经历过物质匮乏年代的人们,对于旧物的喜好已经上升到一种“情怀”的层面上,一些出现在他们儿时生活中的常见旧物,都会引起他们的极大关注。

AdTime观点:说到底,怀旧营销是给消费者打感情牌,要想激起他们的情感就必须从贴近生活、紧关他们切身利益出发,才能引起他们的共鸣和内心的情感变化。而且,怀旧营销不是单纯地给产品添加一个怀旧因素,而是利用这个因素把企业、产品有机结合起来。另外,当品牌的受众面比较大的情况下,难免会陷入众口难调的营销难题中,这个时候怀旧营销就像女人衣柜中永远不会缺少的黑色连衣裙一样,在任何场合与节日穿都不会错。

忆苦思甜的亲情元素,营销都去哪了?

 #六一#又快到六一了,记得小时候六一妈妈领我去游乐场,其实我看什么都想玩,但知道妈妈没钱,就懂事的选了可以玩很长时间的海洋球,玩累了就回家了,现在想想还是好心酸。

#六一#突然发现六一快到了,小时候妈妈每年会给我买新衣服,新玩具,还会骑着摩托车载我去游乐场玩……现在自己有车了,希望能经常带着妈妈出去逛逛,在妈妈面前,我永远都是长不大的孩子。

#六一#快六一了,忽然想到小时候每年六一妈妈都从紧巴巴的生活费里拿出三块钱,让我去买书。那时候的连环画一毛多一本,就这样我收集了各种西游记、三国、水浒传。现在想起来还是慢慢的温暖,妈妈爱你!

以上是某新媒体上网友对于六一节话题发表的一些令人感动的微博。对于很多小时候物质匮乏的成年人来说,儿童节的还有更深一层的意义,那就是怀念亲情。不过非常遗憾,今年的儿童节有关于忆苦思甜的亲情素材很多,但并没有看到有品牌对此进行利用。AdTime认为其实这种真实的亲情元素,是一些大品牌以公益广告的形式,进行借势营销的好素材。比如台湾大众银行在2010年推出的短片广告《母亲的勇气》,便是以一个感人的真实故事为原型,精心制作的公益广告,此片被评为台湾2010年最感人广告,如今依然广为流传。

AdTime观点:营销,要寻找品牌深入人心的法门,相比于“卖萌”和“怀旧”而言,带有亲情元素的情景才是很多大品牌值得深入挖掘的切入点,此类题材一般都具备极大的张力和持久的传播性。也能借此升华一些节日的内涵,借助这些切入点儿童节也可以延伸成为另外一种形式的父亲节、母亲节,从而扩大儿童节的营销情景与范畴。必定卖萌不是永远好使,怀旧大多浮于表面,但怀念亲情的确是人们长久的情感抒发口。

营销是个长期传递价值的过程,在不要放过每一个节日的基础上,营销人还需要发现与发掘新的营销切入口,进行与时俱进的借势营销。接下来还有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圣诞节……小伙伴们准备好了么?

关键词:Ad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