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最全的移动web开发框架介绍

2015-06-15 18:23:44来源:CSDN作者:张兴业TBOW

2015最全的移动web开发框架介绍:jQuery Mobile 和Sencha Touch都是比较成熟老牌的框架,项目中也有应用。国内也有公司,像BAT巨头也在探索和实现了适合自己的移动web框架。

纯粹的总结一下移动web开发框架,移动web开发框架有jQuery Mobile 、Sencha Touch等等,他们都来源于web开发,是成熟的框架,jQuery Mobile出自于jQuery家族,Sencha Touch来自于ExtJS。jQuery Mobile 和Sencha Touch都是比较成熟老牌的框架,项目中也有应用。国内也有公司,像BAT巨头也在探索和实现了适合自己的移动web框架。

1、jQuery Mobile  

\

jQuery Mobile框架能够帮助你快速开发出支持多种移动设备的Mobile应用用户界面。jQuery Mobile最新版本是1.4.0,默认主题采用扁平化设计风格。jQuery Mobile1.4.0主要侧重于性能和控件方面的改进。除了全新的默认主题和SVG图标,还新增了开关控件、通用过滤器、箭头弹出框、滑动提示框等一系列功能,更是集成了jQuery UI的Tab部件。jQuery Mobile继承了jQuery的优势,并且提供了丰富的适合手机应用的UI组件。jQuery Mobile还有很多的第三方扩展。

\

1.1 jQuery mobile flat-ui 主题

https://github.com/ququplay/jquery-mobile-flat-ui-theme

\  \

1.2jQuery mobile Bootstrap 主题

 https://github.com/commadelimited/jQuery-Mobile-Bootstrap-Theme
 

\

2、Sencha Touch

\

Sencha Touch做的Web App看起来更像Native App,用户界面组件和丰富的数据管理,全部基于最新的HTML 5和CSS3的 WEB标准,全面兼容Android和iOS设备。Sencha Touch提供了超过50个组件。
 

\
 

3、阿里系web框架

 \    
 

Kissy是阿里前端自己开发的前端框架,KISSY 是一款跨终端、模块化、使用简单的 JavaScript 框架。除了完备的工具集合诸如 DOM、Event、Ajax、Anim 等,KISSY 还面向团队协作做了独特设计,提供了经典的面向对象、动态加载、性能优化解决方案。作为一款全终端支持的 JavaScript 框架,KISSY 为移动终端做了大量适配和优化,让你的程序在全终端均能流畅运行。KISSY Mobile是一套面向移动端的功能特性集合,实现灵活配置的转场动画和View的解偶。KISSY 5.0已经全面支持移动端。Kissy架构可以参考这里。Kissy架构图:

\

4、百度移动web框架

百度移动web框架有三个了解了一下。

4.1 GMU  

GMU(Global Mobile UI)是百度前端通用组开发的移动端组件库,具有代码体积小、简单、易用等特点,组件内部处理了很多移动端的bug,覆盖机型广,能大大减少开发交互型组件的工作量,非常适合移动端网站项目。 该组件基于zepto的mobile UI组件库,提供webapp、pad端简单易用的UI组件!

\
 

4.2 Clouda+ 

\
 

Clouda+是移动web应用开发整体解决方案,并特别针对百度轻应用场景进行了优化,旨在让webapp体验和交互媲美Native应用。

4.3 efe   

efe百度商业体系前端团队推出的web框架,efe有如优势。

4.3.1模块化、组合式的移动前端框架

4.3.2基于 Stylus 的移动端样式库

他是提供了 JavaScript 模块、CSS 样式库与开发平台的完整前端解决方案。擅长移动端 SPA 项目、轻应用。

他是专为移动端设计的 Mixin 风格样式工具库。在其基础上创建了 Rider UI,一个灵活的 UI 样式库。

\

5、tencent

5.1 Spirit

Spirit并不是一个具体的框架或者工具,但是她是移动端一系列解决方案的整合与聚拢。她是Alloyteam开发团队在移动开发项目中通过大量实践、归纳、总结提炼而成,最终沉淀下来的一个体系,真正建立一套移动Web开发的集成解决方案。Spirit主要由5个部分组成:移动Web开发规范、JM、JMUI、Mobug、Mars。

\

5.2 Frozen UI

Frozen UI是腾讯ISUX团队(社交用户体验设计团队)根据最新的手机QQ设计规范制作的移动端Web框架,包括CSS基础样式和组件、JavaScript基础组件和一些动画效果库。为了方便记忆和增添趣味性,腾讯ISUX团队为它取了动画片《冰雪奇缘》的英文名,并把Elsa女王作为该项目的卡通代言人。

项目主页:http://frozenui.github.io

Github代码托管地址:https://github.com/frozenui/frozenui

\

6、ionic

Ionic提供了一个免费且开源的移动优化HTML,CSS和JS组件库,来构建高交互性应用。基于Sass构建和AngularJS 优化。

Ionic既是一个CSS框架也是一个Javascript UI库。许多组件需要Javascript才能产生神奇的效果,尽管通常组件不需要编码,通过框架扩展可以很容易地使用,比如我们的AngularIonic扩展。

Ionic遵循视图控制模式,通俗的理解和 Cocoa 触摸框架相似。在视图控制模式中,我们将界面的不同部分分为子视图或包含其他视图的子视图控制器。然后视图控制器“驱动”内部视图来提供交互和UI功能。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标签栏(Tab Bar)视图控制器处理点击标签栏在一系列可视化面板间切换。 

 

\

7、Amaze UI

Amaze UI 采用业内先进的 Mobile first 理念,从小屏逐步扩展到大屏,最终实现所有屏幕适配,适应移动互联潮流。Amaze UI 含近 20 个 CSS 组件、10 个 JS 组件,更有 17 款包含近 60 个主题的 Web 组件,可快速构建界面出色、体验优秀的跨屏页面,大幅度提升你的开发效率。Amaze UI 非常注重性能,基于轻量的 Zepto.js 开发,并使用 CSS3 来做动画交互,平滑、高效,更适合移动设备,让你的 Web 应用可以高速载入。

 

\

 

 

8、CardKit

CardKit 是来自豆瓣的一个移动 UI 框架,使用 CardUnitComponent 概念快速构建移动 Web 应用。应用外观跟原生应用无异。

\

9、App.js

App.js 是一个轻量级的 JavaScript UI 库,用来创建移动的 Web 应用,应用的外观跟原生的应用相同,性能也近乎一致。

特点:

跨平台,支持 Android 2.2+ 和 iOS 4.3+

Widgets 和自定义主题

页面调整管理

\
 

10、Junior

Junior为前端框架,用来构建基于HTML5的移动Web应用,外观与行为跟本地应用相似。它采用针对移动性能优化的CSS3转换,支持旋转灯箱效果,包含多样的Ratchet UI组件。整个框架使用Zepto(类似jQuery语法的轻量级移动设备js类库),且整合了backbone.js的视图和路由。Junior十分易于使用,且提供详细的文档及案例,便于学习。

11、Jingle

Jingle是一个SPA(Single Page Application)开发框架,用来开发移动端的html5应用,在体验上尽量去靠近native应用,希望有一天html5能够做到与native一样的操作体验。提供了按钮、列表、表单、弹出框、轮换、上拉/下拉、日历等各种移动端常用的组件,简单适用。

12、mui

性能和体验的差距,一直是mobile app开发者放弃HTML5的首要原因。 浏览器天生的切页白屏、不忍直视的转页动画、浮动元素的抖动、无法流畅下拉刷新等问题,这些都让HTML5开发者倍感挫败,尤其拿到Android低端机运行,摔手机的心都有; 另一方面,浏览器默认控件样式又少又丑,制作一个漂亮的控件非常麻烦,也有一些制作简单的ui框架但性能低下。

mui框架有效的解决了这些问题,这是一个可以方便开发出高性能App的框架,也是目前最接近原生App效果的框架。

13、Polymer

Google给我们带来了Polymer。Polymer是是一个让你可以轻易创建web组件的框架。

在他们完成开发web应用底层结构之后,他们开始专注于UI。Polymer 是 material design 在 web 平台的实现. Polymer 团队与 material design 设计团队合作非常的紧密。 事实上, Polymer 在 material design 的研发阶段扮演着关键性的角色: 它被用于快速原型化和重现设计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