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阅文集团牵手PPTV聚力看网络作者的明星化运营

2015-06-15 14:09:59来源:威易网作者:

合并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成立后,阅文集团就已成为目前中国数字阅读行业的旗舰品牌。2015年5月7日至6月1日,PPTV聚力携手阅文集团,通过微博、论坛和邮箱的三大宣传及投稿通道,向全网用户征集十周年特别活动——“十年真情”故事征集。

互联网“大神”作者的商业价值是否需要依靠将其作品改编成影视剧或游戏来体现?一直以来这似乎都是毋庸置疑的回答,《步步惊心》《千山暮雪》《盗墓笔记》等改编剧集都在验证这一论断。随着阅文集团的成立,这一现象不仅正在放大加强, 2015年5月与PPTV聚力的合作,更让行业看到了新一代网络作者的明星化运营,还有很多可能性可以挖掘。

4位“大神”引发700万人感动

合并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成立后,阅文集团就已成为目前中国数字阅读行业的旗舰品牌。2015年5月7日至6月1日,PPTV聚力携手阅文集团,通过微博、论坛和邮箱的三大宣传及投稿通道,向全网用户征集十周年特别活动——“十年真情”故事征集。在这项活动中,公众将通过投稿渠道对征集到的真情故事进行投票选择,而PPTV聚力也将选择投票最高的十年故事进行拍摄。在活动伊始,阅文集团就邀请4位大神作家(林海听涛、特别白、意千重、叶非夜)ID号进行投稿和发起呼唤。

“大神”作者的影响力毋须质疑,仅仅3天内,与该主题相关的话题微博微信阅读量就已达629万,其中微博转评次数达56,800次,微信阅读量超过60,300,喜马拉雅及微信录音点播量8,590次。如果计上与此同时在北京、上海、广州及南京四大地区知名DJ(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于浩、上海东方广播电台野营、上海东方广播电台小短、广东音乐电台、FM977文岚等)等向听众朗读可四位大神精彩征文的影响力。PPTV聚力这次十周年征服活动,无疑已经征服了所有人。

\

网络作者的明星化运营呼唤打破单一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PPTV聚力与阅文集团的合作,对于网络文学产业而言,也无疑是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在以往的网络文学发展过程中,对于作家的品牌化缺乏系统运营,明星作者往往通过出售作品的改编权来获得价值放大,用户也常常只知明星作品而鲜知明星作者,对作者缺乏系统的包装运作。而阅文集团从腾讯文学时期开始,即尝试网络原创作家明星化运作模式,并逐步将这一模式巩固确立。

在PPTV聚力和阅文集团看来,明星作者的价值还远远未被开放,除了作品相关的文学领域,作者还能在非文学领域发挥更大的价值,因此,PPTV聚力与阅文集团的这次十周年合作,也可以视为双方对网络作者明星化运营的一种新尝试,阅文集团尝试将明星作者作为一个新的内容形式整合进PPTV的生活化大平台,从而实现双方的共赢。

谈及双方的合作,PPTV聚力和阅文集团的着眼点可能还不止于作者的明星化运营,在其背后还有双方对于IP产业的理解, 在双方看来,无论是阅读还是收看,都已经是一个综合性的行为。看书看报是阅读,看改编的动画漫画电视电影实际上也是在阅读作品的故事和形象,玩改编的游戏,也是在阅读作品的故事、人物和世界观,这是一个有机融合又互相促进的巨大行为概念,而当这些因为一个故事而融合在一起,那么就完全有可能实现IP的进化、影响力的倍增。 因此,阅文集团作为IP的发生方,PPTV聚力做为媒体平台,将在开放合作的基础上,打通产业链,深入IP开发制作过程,以保证IP价值在出版、影视、游戏、动漫、音乐、周边等各产业领域的充分开发、优质开发。这也许才是双方合作的最终价值。

关键词:阅文集团PP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