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发布校园战略:行业黑马再度引发关注

2015-06-11 17:08:09来源:威易网作者:郑一

6月11日,网易云音乐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召开校园战略发布会,发布了网易云音乐未来校园战略的相关规划,网易云音乐市场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校园开放日、校园歌手大赛、校园音乐扶持计划等主要校园战略内容。

6月11日,网易云音乐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召开校园战略发布会,发布了网易云音乐未来校园战略的相关规划,网易云音乐市场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校园开放日、校园歌手大赛、校园音乐扶持计划等主要校园战略内容。

网易云音乐对于校园市场历来重视,也是国内移动应用最早战略布局校园市场的品牌之一。去年网易云音乐的校园歌手大赛就曾在全国高校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活动历时3个月,横跨全国5大区域,覆盖680万高校学生,成为国内高校首个大规模的音乐主题活动。今年在网易校园战略发布的背景下,校园歌手大赛将会有更大规模的呈现和影响覆盖范围也将会有更高突破。

\

近年来,学生一直是众多互联网产品非常看重的群体,对于一个垂直的年轻群体分类,学生用户更加集中,很容易发酵出巨大潜能。他们在产品参与意愿方面有更高的热情,并且对品牌的口碑培养和传播有非常大的辅助作用。学生群体的诸多特性与网易云音乐的很多产品属性都十分契合,比如网易云音乐浓厚的社交氛围,学生在参与“歌单”创建,乐评撰写,分享、收藏、转发等社交行为方面,都有非常积极的参与热情。网易云音乐现在把校园市场提升到战略层面上,一方面是想为学生用户提供更多贴合的用户体验,进一步增强用户和产品之间的紧密关系,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学生群体能够将网易云音乐产品内轻松活泼的社交氛围传递给更多年轻用户。

\

据此次发布会上DCCI发布的校园移动音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来看,目前大学生移动音乐用户规模达2450万,大学生移动音乐渗透率高达91.4%,远超总体人群的65.8%。由此可见,网易云音乐推行校园战略具有极高的市场可行性,在移动互联网产品井喷的当下,音乐应用却能够在学生群体牢牢立足,在总体人群听歌频次不到一天一次的情况下,大学生群体则可以高达每天2.6次。这对有社交基因的网易云音乐来说,提供了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用户的使用频次增加,用户的黏性也会对应加强,产品的UGC模式运行也将更加顺畅。

报告还指出“平均每个大学生曾经用过1.8个音乐APP,相比与总体人群的2.8个,他们对自己偏爱的音乐APP的忠诚度更高。“这对于拥有音乐产品第一口碑的网易云音乐来说,在学生群体中具有更强的竞争力,这也是网易云音乐大力推行校园战略的原因之一。

学生群体一直以来都是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核心用户,对于移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产品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并且学生用户在未来产品的商业策略上会给予重要的支持。数字音乐行业在商业变现之路一直承受了付费模式推行的困扰,作为国内领先的音乐应用之一,网易云音乐一直在为推动行业正版化进程付诸努力。报告显示大学生音乐付费意愿达40.8%,网易云音乐积极推行校园战略,也是希望在未来促进行业正版化过程中,学生群体能够发挥出积极的带头作用。

不过作为目前发展最为迅猛的音乐应用,网易云音乐的用户人群十分宽泛,大有成为全民音乐应用的发展势头。校园战略只是网易云音乐在维系运营学生群体的重要策略代表,对于不同的人群,网易云音乐有着不同的对应策略,这也是网易云音乐能够获得大众普遍喜爱的原因之一。

无论是战略方向,或是产品体验,网易云音乐都在引领着行业的发展。上线仅两年的网易云音乐即将突破1亿用户大关,这对音乐产品行业称得上是当之无愧的黑马,不久之后网易也将有重大版本发布,网易云音乐即将踏上更快的高速发展轨道。而网易云音乐校园战略的发布,不仅会加快其快速发展的进程,更将会引起行业对这个黑马产品的再度关注。
 

关键词:网易云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