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中国业务受质疑:增长来自假司机和假乘客

2015-06-11 16:45:00来源:威易网作者:

6月11日,据国外媒体报道,Uber 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5月底表示,过去一个月Uber在中国创造了6万个工作岗位。而来自Uber内部的消息人士对《纽约时报》表示,该公司每天在中国完成的打车订单超过10万个。

6月11日,据国外媒体报道,Uber 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5月底表示,过去一个月Uber在中国创造了6万个工作岗位。而来自Uber内部的消息人士对《纽约时报》表示,该公司每天在中国完成的打车订单超过10万个。

然而,这一数据很可能存在水分。

多篇报道显示,中国的Uber司机人为制造了虚假的订单,并注册了多个Uber帐号,以获得Uber的丰厚奖金。某些时候,他们甚至会让他人假冒乘客,但实际上这些“乘客”哪也没去。

据报道,对于通过人民优步(在其他大部分市场被称作UberX,而在欧洲则被称作UberPop)接送乘客的司机,Uber提供了慷慨的激励措施。例如,每30个订单Uber就会向司机发放300元人民币奖金,而每40个订单就会发放400元奖金。

另一名司机对《纽约时报》表示,在5月的前三周中,他通过Uber赚到了1000美元,其中大部分来自补贴。

在中国,对Uber而言,这样的补贴就像是魔法,Uber已经冲到了应用商店排行榜的前列。

\

然而目前,这样的高额补贴已经驱使乘客和司机试图欺骗系统,也使外界很难判断Uber在中国是否成功。

澎湃新闻报道称,一些Uber司机通过微信去寻找“同谋者”,帮助他们完成虚假的订单。

这样的“同谋者”只需坐在家中,关闭手机的位置功能,随后选择附近Uber司机的车辆即可。随后,司机可以接受订单并空驶。在这一“乘客”选择付款之后,司机再将车费重新转账给“乘客”,而双方将对奖金进行分成。这并不是最聪明的致富方法。但对司机而言,相对于将车停在停车场中,等待真实的乘客前来叫车,这样做更简单。

还有一些中国司机试图欺骗Uber的新司机注册系统。通过使用虚假的资料注册Uber司机帐号,他们可以多次获得新司机奖金。

一般情况下,Uber在招募司机时会确认司机的身份证和驾照,同时将司机背景调查和车辆检查外包给第三方完成。然而,淘宝平台上正出现黑市,帮他人花钱买到Uber司机的资格。

在淘宝上,用户最低只需花7元人民币,即可获得Uber的司机应用。尽管步骤不尽相同,但通常情况下,只要向卖家付款,用户就能获得唯一的用户名、密码和支付宝账号,并可以使用这些信息注册成为Uber司机。

\

一名淘宝卖家在微信上表示,获得多个Uber帐号可以帮助司机们刷单。考虑到Uber对安全性的承诺,这样的行为尤其值得警惕。Uber声称,在所有开展业务的市场都进行了司机背景调查,这样的调查大多数情况下通过第三方公司来完成。然而,Uber验证司机的方式很难做到万无一失。例如,未注册的司机可以向已通过Uber验证的其他司机借用手机。

Uber一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有着严格的反欺诈措施,但并未做出进一步解释。

关键词:U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