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之后带着声音去旅行 四款主流电台APP开路

2015-06-10 12:42:07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5高考尘埃落定,旅行计划恐怕已被很多考生提上日程。至于如何在漫漫旅途中消磨碎片时间,拿起手机,收听时下比较流行的移动电台,倒是不错的选择。小编介绍下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四款网络电台APP,让考生们的旅行过程不再无趣。

2015高考尘埃落定,旅行计划恐怕已被很多考生提上日程。至于如何在漫漫旅途中消磨碎片时间,拿起手机,收听时下比较流行的移动电台,倒是不错的选择。小编介绍下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四款网络电台APP,让考生们的旅行过程不再无趣。

考拉FM

考拉FM是一款深受年轻白领、大学生喜爱的电台类APP。考拉FM主打标签为个性化音频流,目前手机端用户总量破亿。首次收听的用户会被引导多自身喜好做简单设定,通过后期每次收听轨迹和收藏等动作,该电台会不断推荐给符合你口味的内容。

考拉FM受到年轻人的喜爱,除了类似个性化推荐产品模式外,也因其内容符合他们的口味。近一周,围绕高考话题热点,考拉FM排位比较靠前的节目集中在脱口秀、音乐以及情感心理紧跟社会热点。

由于曾将iTunes Top 100 排行榜近半数热门播客收入旗下,考拉FM在笑话段子、脱口秀领域网罗了一批草根明星。他们源源不断地为考拉FM生产时下最新鲜的脱口秀内容,诸如《不亦乐乎》、《二货一箩筐》等等;这些主播真人如今还在考拉FM直播间与粉丝互动,让粉丝得以与主播一诉衷肠。

\

此外,高考过后的暑期档,往往也是新剧上映的密集期。如果人在旅途,玩儿和看不能兼顾,听一听也算是过把瘾吧!

\

移动中的流量一直是个问题,考拉FM提供离线节目和电台的功能,夜晚在WIFI区缓存好,白天边晒天阳边赏剧,是不错的解决方案。
不过,目前考拉FM还只提供PC端内容上传入口,用户上传分享的内容还很有限。

喜马拉雅电台

2013年3月诞生的喜马拉雅电台,目前用户总量1.5亿左右,对于很多移动一族来说并不陌生。这个移动平台上汇聚了大量热爱用声音分享传递生活的人们。从内容上看,喜马拉雅FM用户上传内容(UGC)和专家产生内容(PGC)兼而有之;在手机端,喜马拉雅FM向用户提供了上传接口,这使得很多在传统广播领域活跃的主播、DJ、甚至是民间草根音频爱好者,都有了一展伸手的机会。

当然,喜马拉雅FM还是颇为关注时下热点,比如高考一族。无论是在旅行中点入其设定的高考专题页面,还是高考之后于旅途聆听“糗事播报”之类的笑话段子开怀一笑,抑或在重压释放的异地听上一段以往被禁的青春小说,都算是一场难得的欢愉体验。

喜马拉雅电台的有声读物分列颇为详尽,不但有历史人文、官场小说、悬疑玄幻等常规分类,更加入了与出版商诸如博集天卷等合作的有声读物内容。对于喜爱在移动或旅途中听书一族而言,喜马拉雅电台是个不错的选择。

\

目前,喜马拉雅FM已拥有海量的音频内容,音频总量已超过300万条。不过,身处如此海量的内容库中,想要在特定场景下找到自己喜欢的内容,有时看起来确实有点儿麻烦。

蜻蜓FM

诞生于2011年的蜻蜓FM可谓是几款移动电台中的元老,现如今用户量在1.2亿左右。最初,蜻蜓FM收录了大陆港台以及海外地区的多家广播电台内容,堪称移动广播超市。不过,如今的蜻蜓FM界面和产品逻辑更像一个音频版的“今日头条”。

首次进入蜻蜓FM的用户通过性别、社会定位等定位,再选择诸如小说、音乐、脱口秀等自己感兴趣的标签,蜻蜓FM辅助用户完成了一份个性化收听计划。

\

从大体的内容分类上看,蜻蜓FM与几家综合类移动电台的区别不大。只是在电台分列标签中独立保有了合作电台的部分,仍然可以选择收听某一地区的电台节目,在节目碎片和电台流间进行切换。

不过,免流量收听本地电台到是蜻蜓FM给用户的一大福利,如果异地旅行能自动识别当地坐标并免流量收听,看起来会更不错。目前,蜻蜓FM还没有向用户开放上传接口。

荔枝FM

诞生于2014年10月的荔枝FM,虽然用户量不过2000万左右,但却在白领圈和高校圈拥有不少拥趸。这与它独特的风格密不可分,文艺、小清新范儿是它的鲜明标签。

\

当大多数移动音频客户端专注于分享和展示音频,荔枝FM打出了“人人都是主播”的口号,专注于声音创造,内容几乎都源于用户上传(UGC)。它在手机端向用户开放上传通道,并支持混音、降噪等简单编排,极大地激发了音频爱好者的热情。进入客户端首页尾部三个标签,“录制”字样赫然醒目。

\

从内容分类标签上看,荔枝FM也显得卓尔不群:搜索、热榜、新晋榜、广播剧……对于大多数拥有传统电台从业经历的主播或专业DJ而言,广播剧似乎是一种情结,将其单独设立频道,也显示出其对音频爱好者的敏锐洞察。

致高考考生的内容,有别于主流价值观,更关注内心角度;二维码生成的方式分享,相比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圈子的文字链形式,更凸显格调。

\\

值得一提的是,在微信笼罩日常沟通半边天的态势下,荔枝FM对应的微信公众号也延续了其格调范儿、小清新的内容调性。通过其微信随意听标签,可以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调取符合自己口味的内容。

菜不再多,而贵乎精,似乎就是荔枝FM秉承的理念。